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毛澤東箴言

1、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

2、優勢而無準備,不是真正的優勢,也沒有主動。懂得這一點,劣勢而有準備之軍,常可對敵舉行不意的攻勢,把優勢者打敗。

3、昨日文小姐,今日武將軍。

4、被壓迫人民和被壓迫民族,決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過加強團結、堅持鬥爭,才能取得勝利。

5、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努力,沒有中國共產黨人做中國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國的獨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6、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給我們開闢了一條到達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實現還要靠我們的辛勤勞動。

7、放下包袱,開動機器。

8、團結緊張嚴肅活潑。

9、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

10、力戒驕傲。這對領導者是一個原則問題,也是保持團結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沒有犯過大錯誤,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績的人,也不要驕傲。

11、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12、我們應當在自己內部肅清一切軟弱無能的思想。一切過高地估計敵人力量和過低地估計人民力量的觀點,都是錯誤的。

13、馬克思列寧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在實踐中不斷地開闢認識真理的道路。

14、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15、只有人們的社會實踐,才是人們對於外界認識的真理性的標準。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的實踐。

16、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

17、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

18、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19、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

20、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

21、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22、政治的首要任務是區分敵友。

23、人民解放軍的全體指揮員、戰鬥員,絕對不可以稍微鬆懈自己的戰鬥意志,任何鬆懈戰鬥意志的思想和輕敵的思想,都是錯誤的。

24、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他們最肯學習,最少保守思想,在社會主義時代尤其是這樣。

25、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氣,敢於戰鬥,不怕困難,前赴後繼,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會被消滅。

26、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我就最講認真!

27、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

28、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

29、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帝國主義和世界上一切反動派對待人民事業的邏輯。他們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

30、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著兩個以上矛盾過程的話,就要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31、不解決橋和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

32、赫魯雪夫從不搞個人崇拜,他的倒台是沒有人崇拜他!

33、需要的時候,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需要的時候,民眾是不明真相的。

34、為人民服務!

35、艱苦的工作就象擔子,擺在我們的面前,看我們敢不敢承擔。擔子有輕有重。有的人拈輕怕重,把重擔子推給人家,自己揀輕的挑。這就不是好的態度。有的同志不是這樣,享受讓給人家,擔子揀重的挑,吃苦在別人前頭,享受在別人後頭。這樣的同志就是好同志。這種共產主義者的精神,我們都要學習。

36、敵人有的,我們要有,敵人沒有的,我們也要有。核子彈要有,氫彈也要快。管他什麼國,管他什麼彈,核子彈、氫彈,我們都要超過。

37、槍桿子裡出政權!

38、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39、無限風光在險峰。

40、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

41、最正氣凜然的一句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註:我們渴望和平,但我們從不害怕戰爭!我們不對任何無核國家威脅使用核武器,也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能夠並敢於說出這句話的世界上只有中國。

42、把別人的經驗變成自己的,他的本事就大了。

43、襲擊是游擊戰爭的基本作戰形式。

44、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45、對於人,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對於敵,擊潰其十個師不如殲滅其一個師。

46、石達開沒有走通的路,我們一定能走通。

47、一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繫人民民眾的黨。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軍隊。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各革命階級各革命派別的統一戰線。這三件是我們戰勝敵人的主要武器。

48、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49、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50、社會的變化,主要地是由於社會內部矛盾的發展,即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階級之間的矛盾,新舊之間的矛盾,由於這些矛盾的發展,推動了社會的前進,推動了新舊社會的代謝。

51、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革命就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

52、做一次好事容易,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

53、中國要趕上和超過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需要100多年時間。

54、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

55、真正的理論在世界上只有一種,就是從客觀實際中抽出來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了證明的理論。

56、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57、一條千古不變的真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在蔣介石背信棄義,背叛革命,毛澤東痛定思痛的在血的教訓前得出的經驗!

58、我說一切所有號稱強大的反動派統統不過是紙老虎。原因是他們脫離人民。你看,希特勒是不是紙老虎?希特勒不是被打倒了嗎?我也談到沙皇是紙老虎,中國皇帝是紙老虎,日本帝國主義是紙老虎,你看,都倒了。美帝國主義沒有倒,還有核子彈,我看也是要倒的,也是紙老虎。

59、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60、卑賤者最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

61、人們總是首先認識許多不同的事物的特殊的本質,然後才有可能進一步地進行概括工作,認識諸種事物的共同本質。

62、養育深恩,春暉朝靄。報之何時,精禽大海。

63、我們有打仗的軍隊,又有勞動的軍隊。打仗的軍隊,我們有八路軍新四軍;這支軍隊也要當兩支用,一方面打仗,一方面生產。我們有了這兩支軍隊,我們的軍隊有了這兩套本領,再加上做民眾工作一項本領,那末,我們就可以克服困難,把日本帝國主義打垮。

64、在人類歷史上,凡屬將要滅亡的反動勢力,總是要向革命勢力進行最後掙扎的,而有些革命的人們也往往在一個期間內被這種外強中乾的現象所迷惑,看不出敵人快要消滅,自己快要勝利的實質。

65、如若不被敵人反對,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敵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敵人反對,那就好了,那就證明我們同敵人劃清界線了。

66、中國應該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67、如果周恩來不同意,遵義會議是開不起來的。

68、一切真知都是從直接經驗發源的。

69、雞蛋因適當的溫度而變化為雞,但溫度不能使石頭變為雞。

70、地主階級對於農民的殘酷的經濟剝削和政治壓迫,迫使農民多次地舉行起義,以反抗地主階級的統治。……在中國封建社會裡,只有這種農民的階級鬥爭、農民的起義和農民的戰爭,才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

71、不搞科學技術,生產力無法提高。

72、張伯倫必然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73、人民靠我們去組織。中國的反動分子,靠我們組織起人民去反他打倒。凡是反動的東西,你不打,他就不倒。這也和掃地一樣,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

74、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民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民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們,我們卻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圍團結起千百萬民眾來,發展我們的革命戰爭,我們就能消滅一切反革命,我們就能奪取全中國。

75、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76、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77、每個共產黨員都應懂得這個真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78、一天不讀報是缺點,三天不讀報是錯誤。

79、愚公移山,人定勝天。

80、體者,載知識之車寓道德之所以也。

81、統籌兼顧,是指對於六億人口的統籌兼顧。我們作計畫、辦事、想問題,都要從我國有六億人口這一點出發,千萬不要忘記這一點。

82、你們怎麼辦,只有天知道。

83、必須更多地利用和發展沿海工業,特別是輕工業。

84、會是常常從早上開到晚上,沒有話講的人也要講一頓,不講好象對不起人。總之,不看實際情形,死守著呆板的舊形式,舊習慣,這種現象,不是也應該加以改進嗎——毛澤東語錄

85、我們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國主義硬要打仗,我們也只好橫下一條心,打了仗再建設。每天怕戰爭,戰爭來了你有什麼辦法呢?我先是說東風壓倒西風,戰爭打不起來,現在再就如果發生了戰爭的情況,作了這些補充的說明,這樣兩種可能性都估計到了。

86、帝國主義是紙老虎。

87、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

88、決定戰爭勝負的是人,而不是物。

89、《盛世危言》在我腦子裡鼓舞起恢復學業的願望。我也逐漸討厭在田地上的工作。自然我父親反對這件事。關於這件事我們常常口角,最後我從家裡跑開了。

90、核子彈就是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91、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看起來,反動派的樣子是可怕的,但是實際上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力量。從長遠的觀點看問題,真正強大的力量不是屬於反動派,而是屬於人民。

92、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93、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

94、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

95、中國共產黨依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清醒地估計了國際和國內的形勢,知道一切內外反動派的進攻,不但是必須打敗的,而且是能夠打敗的。當著天空中出現烏雲的時候,我們就指出:這不過是暫時的現象,黑暗即將過去,曙光即在前頭。

96、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97、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98、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

99、鬥爭,失敗,再鬥爭,再失敗,再鬥爭,直至勝利這就是人民的邏輯,他們也是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又一條定律。俄國人民的革命曾經是依照了這條定律,中國人民的革命也是依照這條定律。

100、一個政黨要引導革命到勝利,必須依靠自己政治路線的正確和組織上的鞏固。

101、諒解、支援和友誼,比什麼都重要。

102、世界是在進步的,前途是光明的,這個歷史的總趨勢任何人也改變不了。我們應當把世界進步的情況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傳,使人民建立起勝利的信心。

103、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104、人是要有幫助的。荷花雖好,也要綠葉扶持。一個籬笆打三個樁,一個好漢要有三個幫。

105、人民萬歲!()

106、敵人是不會自行消滅的。無論是中國的反動派,或是美國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侵略勢力,都不會自行退出歷史舞台。

107、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帝國主義和世界上一切反動派對待人民事業的邏輯,他們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這是一條馬克思主義的定律。我們說「帝國主義是很兇惡的」,就是說它的本性是不能改變的,帝國主義分子決不肯放下屠刀,他們也決不能成佛,直至他們的滅亡。

108、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

109、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110、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

111、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112、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113、汽笛一聲腸已斷,從此天涯孤旅!

114、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敵,後打集中和強大之敵。

115、民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這一點,就不能得到起碼的知識。

116、在拿槍的敵人被消滅以後,不拿槍的敵人依然存在,他們必然地要和我們作拚死的鬥爭 ,我們決不可以輕視這些敵人。如果我們現在不是這樣地提出問題和認識問題,我們就要犯極大的錯誤。

117、這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

118、汽笛一聲腸已斷,從此天涯孤旅。

119、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候,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120、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

121、不要槍桿子,必須拿起槍桿子!

122、人有病,天知否?

123、為人民服務。

124、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