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雷軍創業名言:百人團隊管理是個「坎」

雷軍創業名言:百人團隊管理是個「坎」

為了18歲的夢想,40歲開始「第二次創業」。如今,雷軍在他的新浪微博中這樣介紹自己:「小米創始人,以前曾參與創辦金山軟體和卓越網,業餘愛好是天使投資。」從2007年離任金山CEO後,他投資過UCweb、凡客、多玩、樂淘等十多家新銳創業公司,但熟悉雷軍的人知道,他的野心應該遠遠不止做天使投資人。

對於團隊管理,在雷軍看來,「百人團隊管理是個坎」。他認為,管七八個人的關鍵是帶頭乾,管二三十人的關鍵是走著乾,而管七八十人的關鍵是找幾個能管二三十人的部門經理。另外,管理要先過二三十人的管理,不要越級提拔,而是一步一步來。

以下為雷軍創業名言部分整理:

1、有時候,無知,反而無畏!無知,沒有任何約束,引入了很多別的行業的知識和經驗,往往創造了更大的輝煌!網頁遊戲,就是用網際網路方式做遊戲,擺脫了原來做客戶端遊戲的傳統軟體方式。

2、美國每個成功背後都有天使投資者的身影,比如facebook早期,peter投了五十萬美元。矽谷經驗證明天使投資對於科技創業的重要性!

3、昨天又有朋友問我,騰訊百度阿里,五年後誰將勝出?哪些因素會影響這場較量?(1)、行動網際網路是未來五年最大變數,騰訊稍稍領先。(2)、阿里集團已經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長期會越來越強。(3)、這三家都是中國最強大的公司,都有很強的核心競爭力,在可預見的五年,還會並駕齊驅!

4、公司最難管的是白板。去不少公司開會,發現白板沒有擦,擦完以後,發現白板筆沒有水,再換一支,也不能用。難度在於公司每個人都必須養成好習慣:每次會議結束後,一定要把白板擦乾淨再離開,還有,如果白板筆用完一定要扔掉。

5、創業是一種人生態度,創業就是要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人因夢想而偉大!我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非常開心!

6、#合夥創業之股權分配#兩人合夥,相對容易,比如,微軟是60%:40%,谷歌是50%:50%,雅虎是50%:50%。三人及以上,一定要明確牽頭人,否則是一場災難。

7、#合夥創業之頭銜#朋友講了一個多年前的故事:他見了一個創業公司,來了四個人,換過名片,他忍不住問了一個問題,你們公司誰負責。因為四個人的名片上都印著總經理。

8、#創業之股權分配#二十多年前,我在讀大學,被幾個朋友拉去創業。四個人,每人25%,大家都很高興。沒過幾天,問題來了,每件事情都需要反覆討論,到後來幾個月,甚至改選了兩次總經理。最後公司關門了。我的經驗是三人或以上的合伙人創業,一定要有明確的牽頭人,不能平分。

9、每個創業公司都覺得人才重要,招人難,自然非常重視內部培訓。但為什麼沒有幾家公司把培訓做好呢?我覺得主要問題是沒有專項的培訓費。沒有費用預算,人力資源部不會當成專門的事情來做,也沒有辦法引進好的講師和好的課程。(名人名言  )落實培訓工作,必須有專門的預算和專人負責。你們公司有培訓費嗎?

10、不少創業者抱怨找不到人。其實,無論什麼樣的企業,找優秀的人都很困難。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兩種辦法:(1)、花足夠的時間找人,至少70%。(2)、把現有的產品和業務做好,展示未來的發展空間和機會,築巢引鳳!

11、一種人,喜歡把目標定得非常高,但經常完不成。另外一類人,喜歡把目標定得比較低,最後經常超額完成任務。你喜歡哪種人好?

要分清楚這兩種人,採用不同的策略。大部分創業者是第一種人,一般對自己都有很高的預期,所以(1)、定目標要控制預期,(2)、年底沒有完成目標也要分情況,如果做得的確不錯,還是要承認和鼓勵,不要打擊積極性!

12、#百人團隊管理是個坎#每個人一般直接管理五到九人。假如有人不勝任,你就需要教他,同時幫他把活幹了。管百人的時候,至少有兩個層級,假如每層有20%人不合適,極端情況你有可能同時面對二三十人的直接管理。所以,管理要先過二三十人的管理,不要越級提拔,一步一步來。

13、社會要鼓勵成功企業家參與天使投資,最重要是他們的創業經驗和人脈,幫助創業者成為下一代企業家!這是企業家對社會的主要回饋!

14、#管理#管七八個人的關鍵是帶頭乾。管二三十人的關鍵是走著乾,早上問問今天的任務,下班的時候看看完成情況。管七八十人的關鍵是找幾個能管二三人的部門經理。

15、用放大鏡看別人的優點。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自覺不自覺誇大自己能力和貢獻,自覺或者不自覺貶低別人能力或者貢獻,所以一定萬用放大鏡看別人的優點,也許才是真實的。(以上語錄均摘自雷軍個人微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