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高爾基的讀書名言

1、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

2、真正希望過「很寬闊很美好的生活」,就創造它吧,和那些正在英勇地建立空前未有的宏偉的事業的人手攜手地去工作吧。在生活中,堆積了許多美好的實際的工作,這些工作會使我們的土地富饒,會把人從偏頗成見和迷信的可恥的俘虜中解放出來。

3、人的知識愈廣,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

4、時間能醫好所有創傷,就因為它可以使一切死亡,包括所謂的愛和同情。

5、每一本書都是一個用黑字印在白紙上的靈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觸了它,它就活起來了。

6、人需要真理,就像瞎子需要明快的引路人一樣。

7、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

8、創造靠智慧,處世靠常識;有常識而無智慧,謂之平庸,有智慧而無常識,謂之笨拙。智慧是一切力量中最強大的力量,是世界上唯一自覺活著力量。

9、假使你活著能夠認命,你就會平平穩穩,安安靜靜的活下去。不要頂風站著,有好多東西會隨風吹來的。

10、天才是由於對事業的熱愛而發展起來的。簡直可以說,天才——就其本質而論——只不過是對事業,對工作的熱愛而已。

11、熱愛書吧——這是知識的泉源!

12、不要埋怨生活的艱苦,只有軟弱無力的人才埋怨的。

13、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14、如果你們,年輕的人們,真正希望過「很寬闊,很美好的生活」,就創造它吧,和那些正在英勇地建立空前未有的、宏偉的事業的人攜手去工作吧。

15、蚊子只不過吸我們一點血,我們不也要打死它嗎。

16、要是在兒童的食物里加一些銅,孩子的骨骼就長不好,會變成矮子,同樣,要是大人中了黃金毒,他的靈魂就會變得渺小,僵死,陰暗,就象一個只值五分錢的皮球一樣……——《母親》

17、人需要真理,就像瞎子需要明眼的引路人一樣。

18、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終生的伴侶,最誠的摯友。

19、平民百姓就是造神者!世上無數的民眾!比起教堂里所有的正教徒來,他們才是偉大的殉難者,他們才是上帝!——《懺悔》

20、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

21、人生易逝,惟其事業有時得以垂諸永久。

22、人永遠不能確切知道自己是什麼人……應該問他,他以為自己是什麼人。

23、書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靈,它幫助我從腐臭的泥潭中脫身出來,如果沒有它們,我就會溺死在那裡面,會被愚笨和鄙陋的東西嗆住。

24、最愛發牢騷的人就是沒有能力反抗,不會或不願工作的人。

25、熱愛書吧,它會使你的生活變得舒暢愉快,它會幫助你辨別形形色色的思想、感情、事物,它能教你尊敬別人和自己。

26、貧窮能使人沉淪,也能使人升華。——《蘇聯記游》

27、生活的意義寓於美和追求生活目標的力量,而且,應當使生活的每一時辰都有崇高的目的。

28、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無窮的,趁短的青春,去學習無窮的智慧。

29、也許一切謊言都是美好的,或者反過來,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是謊言。世界上難得有什麼東西比人們的臆想,夢想和幻想等等更值得注意的了。

30、理智要比心靈更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

31、每一本書是一級小階梯,我每爬一級,就更脫離畜生而上升到人類,更接近美好生活的觀念,更熱愛書。

32、書籍使我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使我的生活變成輕快而舒適的詩,好像新生活的鐘聲在我的生活鳴響了。

33、不知道明天要幹什麼的人是不幸的。

34、理智要比心靈為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

35、對人來說,世界是一片暗夜,每個人必須給自己照亮道路。——《在人間》

36、人們的醜惡並非全都是他們自己的過錯……《母親》

37、有時候一個人只有在他死後才能被人理解,就象讀一本好書一樣,只有讀完了最後一行,才能理解。《克里姆·薩姆金的一生》

38、學習——永遠不晚。

39、一個人的誕生,總伴隨著母體的疼痛和流血。

40、要熱愛書,它會使你的生活輕鬆:它會友愛地來幫助你了解紛繁複雜的思想情感和事件:它會教導你尊重別人和你自己:它以熱愛世界熱愛人類的情感來鼓舞智慧和心靈。

41、要是在兒童的食物里加一些銅,孩子的骨骼就長不好,會變成矮子,同樣,()要是大人中了黃金毒,他的靈魂就會變得渺小,僵死,陰暗,就象一個只值五分錢的皮球一樣……——《母親》

42、天才是由於對事業的熱愛而發展起來的。簡直可以說,天才──就其本質而論──只不過是對事業,對工作的熱愛而已。

43、我撲在書籍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

44、只有頭腦里有自己的思想,別人的思想就非常容易理解。

45、沒有太陽,花朵不會開放;沒有愛便沒有幸福;沒有婦女也就沒有愛,沒有母親,既不會有詩人,也不會有英雄。

46、那些懶惰的,自命不凡的,抱怨的人的真實是一種惡,是一種腐朽的東西。那是垂死的真實!

47、是啊,生活是有本事懲罰不願為它效勞的人的……——《與世隔絕》

48、反省是一面瑩澈的鏡子,他可以照見心靈上的污點。

49、一個人如果單靠自己,如果置身於集體的關係之外,置身於任何團結民眾的偉大思想的範圍之外,就會變成怠惰的、保守的、與生活發展相敵對的人。

50、凡事只有一個結果:走著會死,躺著也會死!

51、真實的十分理智的友誼,是人生最美好的無價之寶。

52、地球上簡直擁擠到可笑的程度,人們走的道路也都是一模一樣的。

53、在生活中有如此之多的導師,學生卻很少,學說很多,可真理呢?

54、太陽是幸福的,因為它光芒四照;海也是幸福的,因為它反射著太陽歡樂的光芒。

55、我不願成為社會的一塊基石,任憑社會在建築自己的安逸的牢籠時隨意安放。我是人,是生活的精靈,生活的智慧,我應該是自由的。

56、任何人也沒有發現,人與人的交往不過是一些空談,一些言之無物的空談,誰也不了解誰,誰也不想去了解誰。——《與世隔絕》

57、一個人想要在生存鬥爭中取勝,要麼得有智慧,要麼得有野獸一樣的心腸。

58、創造靠智慧,處世靠常識;有常識而無智慧,謂之平庸,有智慧而無常識,謂之笨拙,智慧是一切力量中最強大的力量,是世界上唯一自覺活著的力量。

59、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我確信這也是一個真理。

60、平民百姓就是造神者!世上無數的民眾!比起教堂里所有的正教徒來,他們才是偉大的殉難者,他們才是上帝!——《懺悔》

61、感到自己是人們所需要的和親近的人——這是生活最大的享受,最高的喜悅。這是真理,不要忘記這個真理,它會給你們無限的幸福。

62、懶于思索,不願意鑽研和深入理解,自滿或滿足於微不足道的知識,都是智力貧乏的原因。這種貧乏通常用一個字來稱呼,這就是「愚蠢」。

63、書籍一面啟示我的智慧和心靈,一面幫著我在一片爛泥塘里站了起來,如果不是書籍的話,我就沉沒在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64、真正希望過「很寬闊、很美好的生活」,就創造它吧,和那一些正在英勇地建立空前未有的、宏偉的事業的人手攜手地去工作吧。在生活中,堆積了許多美好的、實際的工作,這些工作會使我們的土地富饒,會把人從偏頗、成見和迷信的可恥的俘虜中解放出來。

65、人應該裝飾的是心靈,不是肉體。

66、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傻子和一個騙子:傻子就是人的情感,騙子就是人的智慧、情感之所以愚蠢是由於它直率、真實,不會裝模作樣,可是不裝模作樣又怎能生活下去呢?——《因為煩悶無聊》

67、如果你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你一生中留給人們的都是些美好的東西——鮮花,思想,以及對你的非常美好的回憶——那你的生活將會輕鬆而愉快。那時你就會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這種感覺使你成為一個心靈豐富的人。你要知道,給永遠比拿愉快。

68、讀書,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平凡過程,實際上是人們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偉大智慧相結合的過程。

69、母親是英勇無畏的,當事情涉及到她所誕生的和她所熱愛的生命的時候。

70、人的幻想是沒有止境的,兒童的幻想更是無邊無際。因為孩子的心靈比成人的心靈更加秘密,兒童的心靈是纖塵不染的,而被生活所磨鍊出來的成長,心靈深處卻顯然存在著這種纖塵的污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