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張瑞敏經典名言

1、什麼叫做不簡單?能夠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叫做不容易?大家公認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認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

2、堅持每天提高1%,70天工作水平就可以提升一倍。

3、企業說到底就是人,管理說到底就是借力。

4、作為一個領導,你可以不知道下屬的短處,卻不能不知道下屬的長處。

5、世界上最無價的東西是人心,要贏得別人的心,只有拿自己的心去交換。

6、企業家只有兩隻眼睛不行,必須要有笫三隻眼睛。要用一隻眼睛盯住內部管理,最大限度地調動員工積極性;另一隻眼睛盯住市場變化,策劃創新行為;第三隻眼睛用來盯住國家巨觀調控政策,以便抓住機遇,超前發展。

7、要給用戶意想不到的驚喜。

8、事前反覆研究,慎之又慎;一旦做出決策,必須堅決執行,不容含糊。

9、在新經濟時代,什麼是克敵制勝的法寶?第一是質量,第二是質量,第三還是質量。

10、市場比作一塊蛋糕。我們不過分地在現有市場搶占份額,而是去另創造一個市場,即另做一個蛋糕——另做一個蛋糕獨享。

11、與狼共舞,必須自己成為狼,而且變成“超級狼”。

12、有缺陷的產品等於廢品。

13、我們不是“居安思危”,而是“居危思進”。

14、每一個人都是責、權、利的中心,“人人是經理,人人是老闆”把每個人的潛能釋放出來。

15、我能在冬天的嚴酷環境中生存下來,可能我會在春天是最漂亮的。

16、永遠戰戰兢兢,永遠如履薄冰。

17、賣信譽,而不是賣產品。

18、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讓。誰砸企業的牌子,企業就砸誰的飯碗。

19、抓反覆、反覆抓,抓重點、抓提高。

20、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我認為是在市場上可以嬴得用戶忠誠度的能力。

21、在位要受控,升遷靠競爭,屆滿要輪換,末位要淘汰。

22、部下的素質低,不是你的責任;但不能提高部下的素質,是你的責任。

23、說了,不等於做了;做了,不等於做到位了。

24、對員工忠誠,員工反過來就會對你忠誠;對員工負責,員工反過來就會對你負責。

25、上下同欲者,勝。

26、在網際網路時代,企業生存的關鍵是速度。

27、下棋找高手。

28、生產一代,研製一代,構思一代。

29、有記者問:“你在企業中應當是什麼角色?”張瑞敏答:“第一,應是設計師;第二,應是牧師。”

30、盤活企業,首先盤活人。如果每個人的潛能發揮出來,每個人都是一個太平洋,都是一座喜馬拉雅山,要多大有多大,要多深有多深,要多高有多高。

31、所有成功的企業必須有非常強烈的企業文化,用這個企業文化把所有人凝聚在一起。上百年的企業,不知道有多少東西都變化了,惟獨它的企業精神百年不變,這非常能夠說明問題。所以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精神,企業精神就是企業靈魂,而這個靈魂如果是永遠不衰、永遠常青的,企業就永遠存在。

32、“日事日畢,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其含義是全方位地對每個人、每一天所做的每件事進行控制和清理,做到“日清日畢,日清日高”,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而且每天的工作質量都有一點兒(1%)的提高。(日事日畢,解決基礎管理問題;日清日高,解決速度問題)。

33、人人是人才,賽馬不相馬,給每一個願意幹事的人才以發揮才幹的舞台。

34、打價值戰,而不打價格戰。

35、否定自我,創造市場。即趕在別人之前否定自己。

36、領導者需要完成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預測變化,規劃未來。而要做到這一點,領導者必須具有洞察力和趨勢分析能力。

37、市場永遠不變的法則,就是永遠在變。“變易,不易,筒易”《易經》上這樣說。

38、只有淡季的思想,( )沒有淡季的市場。

39、永遠比對手快一步。

40、我想引用美國歷史上唯一位連任四屆總統的羅斯福的名言來回答你:“我們唯一害怕的只是我們自己”。

41、高標準,精細化,零缺陷。

42、企業強大難,保持長盛不衰更難;重要的不是個別人,一部分人,而是全體人員,即每一個細胞都充滿活力才行。

43、“鯰魚效應”——即通過內部競爭機制,把每個人的活力激活起來。(挪威民間傳說:漁民捕沙丁魚通常很難活著返港。偶爾一次發現有一艘船的沙丁魚全活著返回。秘密原來裡面有一條鯰魚,它的存在使沙丁魚們驚恐萬狀,左衝右突,結果反而都保全了性命)。

44、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奇。

45、顧客的難題,就是我們開發的課題。

46、沒有十全十美的產品,但有百分之百的服務。

47、求才,識才,容才,用才,培才,育才,護才,將才,“八才”。企業必須關心人、理解人、尊重人、愛護人,即把人當作“人”而非“非人”。

48、管理無小事,“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老子所言)可謂“成也細節,敗也細節”。

49、斜坡球體理論:企業在市場所處位置,如同斜坡上的一個球體,需要強化內部基礎管理,才能產生強有力的止動力。否則,球體肯定會向下滾動。

50、領導在與不在,企業照樣良性運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