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跟著更優秀的人一起飛奔

這輩子給我影響最大的,是生命中遇到的一個個女朋友。

她們有的與我親密無間,有的只是泛泛之交;有人駐紮在我生活中再沒離去,有的已經在茫茫人海中消失,只留記憶。可她們就像一把把刻刀,與歲月、經歷和情感一起,雕刻出如今的我。

幼時,我跟隨外公外婆長大,隔代帶大的孫子,被嬌寵得像個野孩子。所以,回到父母身邊上學的我,讓他們頭疼不已。與我的兄弟姐妹不同,我調皮膽大任性,而且一貫「指東向西」,用母親的話說,「整個成長過程,你姐弟挨打全部加起來,還沒你一半多。」

每次挨打,我都會哭得驚天地泣鬼神,搞得整個學院都知道父母對我動了手。當時我雖然只有桌子高,卻知道父母都是高校知識分子,狂要面子,我的這種嚎哭法讓他們很難堪。呵呵,既然不能擺脫挨揍,那好歹也要「懲罰」一下動手揍我的人吧!

這樣一個頑劣異常的小姑娘上了國小,依舊橫衝直撞,脾氣糙得像一點就燃的柴火。多年後同學聚會,被津津樂道的橋段,還是她與班上最調皮、總搗亂的男生打架,像皮球一樣在教室里滾來滾去,鏖戰後站起身一臉的髒,卻一副咬牙切齒、寧死不屈的表情。

這樣小姑娘,最喜歡也是最好的朋友,居然是班裡戰無不勝的「學霸」。「學霸」與她截然不同,她優雅文靜知書達理,說話輕柔細語,絕對淑女范。她跟著「學霸」放學,陪她玩耍,去她家看課外書,還買饅頭、包子「賄賂」她。因為有這個優質「參照系」,頑劣小姑娘是否有了些今天略顯優雅的「因子」,不得而知。可她至今記得,在國小畢業最後一次摸底考時,她緊隨「學霸」小姑娘和「學霸」小男孩之後,排名班級第三!這是她兒時考試最得意的一次戰果。同學們早忘了,可她至今對當時的狂好感覺記憶猶新。

國中時,小姑娘兩個最好的朋友,一個是年級最漂亮聰慧的女孩,一個是文藝和體育天賦出眾的女孩。人到中年後,她曾把少女時期的照片翻出來,左看右看突發感慨:「那時我也很美啊,當時咋沒感覺到呢。」後來想想,是因為好友們太「耀眼」,讓她從沒感到自己身上也有「光芒」,她沒機會「傲嬌」,卻用閒書和球場安全度過了青春期的「泥濘」。

工作後,好朋友也分兩大類:一種積極打拚型,一種溫良愛家型。當然,積極打拚型並非不愛家,溫良愛家型也並非不愛崗,只是生活、事業側重有深淺。而且兩種特質我都喜歡,沒有良莠之分,只是不同女人因為不同命運和不同性格,作出不同的人生選擇而已。

當然,設變也有能將兩種品質完美結合的女人,這樣的人需要足夠的人生智慧、精力、體力,還要有足夠好的命運相助。這種女人讓人高山仰止,但我深知,得到一定與付出成正比,她們也有超常付出,也一定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有痛失。

從這些不同特質的女友身上,我也有了不同的所得所感。

就像兒時跑馬拉松,瘦瘦小小的我看不出有絲毫體育天賦,可我體育成績卻挺好。起初跑馬拉松,我掌握不好節奏,一起跑就開始用力,結果跑到中途沒了力氣。之後,我開始學著年級馬拉松冠軍的辦法,先跑到隊伍中、前列,盤算著最後階段別人都沒力氣時用力衝刺。可最後,卻和別人一樣腿如鉛重。

通過跑馬拉松我知道,人有天賦之分,能力有大小,想成為馬拉松冠軍,只有體力和耐力結合得最好的人才能做到。但沒天賦的我們,也有辦法讓自己跑得不癩,那就是挑選比自己能力高一些的人,與她們為伍,由著她們甜蜜領跑。這樣,你會覺得讓人痛苦的馬拉松也不那麼孤獨了;更重要的時,跑在前面的那個人,是你欣賞的,她可以帶快你的節奏,提高你的能力和水平。或許,你有原先沒有認知到的潛力,可在最後時刻超越她;或許你真的不夠有天賦,但同樣超越了原先的水平。

我們都是在尋找適合自己的馬拉松「步頻」。 一萬種人有一萬種跑法,有人跑得很玩命,傾盡全力而為;有人跑得很悠閒,邊跑邊看風景;有人跑得優雅,身姿讓人愛慕;有人卻跑得張牙舞爪,姿勢不是所有人都喜歡。

但既然都在路上,你可以不與別人比,總要儘自己的努力。途中一定有比我們有天賦、更努力的人,如果她們跑到了前面,就替她們叫聲「好」,因為能跑在前面,是因為她們比我們付出得更多。

一個內心強大的人,會看到別人的努力,不會因為別人跑得快而著急,更懂得享受自己跑步的過程,跑好自己的賽程。也不會因為別人的步伐擾亂自己的節奏,自卑自責自己不夠快。不是每個人都能跑得很快,盡努力跑完全程,就是「勝者」。

人生的馬拉松沒有冠軍,也只有跑步的人才知道,自己是否跑得開心。跑得愉快,就是最好的馬拉松冠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