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平台比啥都重要

兩年前,先生帶女兒去逛迎春花市,女兒自己挑了一盆小巧的長壽花。長壽花花色鮮艷,細小的花朵擠擠挨挨,擺在客廳煞是奪目,頗為喜慶。後來先生在給這盆花換土時,就把一部分花移植到一個大花盆裡,放在陽台上,沒想到來年它茁壯成長,長成了一片鮮艷。每當我看到這一片鮮艷,我總會感嘆長壽花旺盛的生命力,而人又何嘗不也如此?所謂「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想說的是:在其它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平台有多大,人的潛能就有多大。

C君是我的遠房親戚,我們已許久沒見面,關於他的近況我主要是從微信朋友圈和家裡人口中了解到的。

十幾年前,C君大學畢業,所讀的工科專業就業很受限制,最後他回到家鄉成了一名公務員。說是公務員,但C君是在一個由農村新成立的區的下屬部門,遠離城市中心,機構不完善,人員少,工作之清閒,生活之清寒完全可以想見。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幾年,我能想像得出C君的苦悶,要知道那時候的大學生可不像今天這樣「遍地開花」,更何況C君所在的這樣一個偏遠落後的地方。

後來,在本世紀初,C君毅然辭掉公務員的工作,只身前往一線城市發展。聽到這個訊息後,我們除了感到不解、惋惜,更多的是替他擔憂,不解和惋惜是因為我們都覺得假以時日C君是可以熬出個什麼的,從當時各方面來看他的條件都是綽綽有餘的。事實也的確如此,當時和C君在同一個區條件不如他的其它人,早幾年前都得到了提拔。可是C君卻捨棄這一切至少還算安逸的生活,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從零開始,我們真的很為他擔憂。

剛到一線城市,C君的生活過得也不容易。雖然月薪比原來多了很多,可是除去房租、一伙食這些費用後所剩無多。而且,C君同時開始了邊上班邊準備律考的艱辛歷程。我不知道C君有沒有後悔過,人生地不熟,還要備受各種煎熬。也許人處於某種特定的境況下反而能激發出潛能,兩年後他通過了律考。C君的事業似乎有了轉機,他從此開始了律師的職業生涯。可是現實哪有我們想像的那般簡單,首先在律師事務所要有辦公的一「格」之地,而這是需要向事務所繳納租金的,此外,律師的收入來自辦案,但案源是要取決於人脈和知名度的。我想,這一段歲月,應該是C君最刻骨銘心的:拮据、鬱悶,還有一些前途未卜。可是,「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汪國真的這幾句詩倒是道出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的真諦。也許,在一個相對廣闊和更注重實力的平台,人的努力還是可以得到相對公平的回報的。後來,C君的事業漸漸有了起色,也在一線城市穩定了下來,前些日子,我在朋友圈看到了關於他的好訊息:當選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聽說這一職務的年薪就已是幾十個W;而且,C君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在行業中實力強勁。如今,C君的律師事業蒸蒸日上,即使還算不上「成功人士」,至少也是事業有成了。

我是當年對C君的選擇感到不解、惋惜,並替他擔憂的眾多人中的一個,事實證明,這只能說明我的目光短淺。想想,C君如果仍在家鄉當公務員,也許真的得到提拔有了一官半職,但日子也就是在各種瑣碎的事務和複雜的關係中消耗著能量,這樣的人生所能達到的寬度和高度顯然是不能和今天同日而語的。

或許我們能看到的總是別人風光的一面,而別人背後的艱辛和付出總是容易被我們忽略。然而,無論如何,當我們所作出的選擇使我們擁有了更為廣闊和公平的平台,那麼,我們總可以說,我們所付出的努力的回報會更多。雖然這樣的認識讓我自己都覺得鬱悶,但卻不得不承認這一道理的客觀存在。

夏天來了,陽台上的長壽花的花朵都凋謝了。但來年春天,它依然會開出一片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