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20多歲正青春,但你為什麼會害怕?

寫在前面:文章有點長,但希望借我三分鐘的時間,你可以看一下。

有人曾說,自信和希望是青春的特權。但奇怪的是,我們身邊絕大多數的「20多歲」,都處在一個焦慮不安的狀態,總是害怕來不及,怕到最後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小A說,我今年讀大二,在一所三流的學校讀著自己並不喜歡的專業,經常翹課宅在宿舍里打遊戲,沒有女朋友,沒有社交,一想到很快就畢業了就無比焦慮,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著以前的那些高中同學都在各自的學校混得有頭有臉,有些甚至提前拿到了工作offer,我連老家的同學聚會都懶得參加,不知道以後的路要怎麼走,怕自己畢業了連個像樣的工作都找不到,只能灰溜溜地回老家。

B君說,我今年26歲,在國內的一所高校讀研究生,眼看著身邊各種厲害的人發表論文出研究成果,自己卻毫無建樹,很著急,很害怕。

C君說,我今年剛剛畢業,起初還有很清晰的規劃和目標,可是到末了還是亂了陣腳。我並沒有想好自己要成為什麼樣兒的人,想要一個什麼樣兒的將來。我和男友的家鄉一南一北,爸媽堅持要我回老家考公務員或進事業單位,過上他們口中安逸、舒適和體面的生活,但我不喜歡啊,結果整天渾渾噩噩地也沒考上。一個月三千塊的工資,你還記得那個笑話嗎?一個月三千塊你就想請個農民工,簡直是笑話,三千塊你只能雇一個大學生。一想到這裡我就無比心酸,可家裡人三千塊的工作不讓我做,又不讓我進企業當一個普通的上班族,甚至連戀愛都不讓我談。他們寧可把我關在家裡,讓我「二戰」公務員考試。我好害怕,不知道後面的路怎麼走,我沒有豁出去的勇氣。

D君說,到2015年7月,我就畢業兩年了,畢業後就一直在現在的單位工作,但是兩年的時間裡,工資沒漲過,職位沒提升過,事業上毫無起色,談了五年的戀愛不鹹不淡,最近還面臨著「被分手」的尷尬處境……我像是一望無際的海洋上迷失方向的船隻,看不到方向,看不到未來,甚至看不到我來時的路,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你看,有這麼多「20多歲」的我們,一樣地20多歲正青春,一樣地那麼害怕。

深深地陷入20多歲困惑和害怕的泥沼中的你,可曾停下來,安靜地思考你為什麼會害怕?我在簡書上寫了《你才20多歲,為什麼總怕來不及》後,短短几天內瀏覽數達8萬多,喜歡達2100多個,引發了很多人的共鳴,很多人說我寫出了他們的心聲。於是,我花了一段時間思考,我想知道我們害怕的原因,想把它們寫下來,也許這樣更能夠幫助迷茫困惑中的每一個我們。我想我們大部分人的害怕,是出自以下幾種原因吧:

也許你是一個胸懷大志的人,也許你有許多遠大的夢想,你甚至夢想著改變這個世界,或者改變人們的思考方式和行為模式。如果你在網際網路領域創業,也許你想開創一家打敗BAT的公司;如果你是一個文藝工作者,也許你希望全世界看到你的作品,聽見你的聲音,欣賞你的畫,讀懂你的文字;如果你是個初出茅廬的應屆畢業生,你希望自己在職場上鋒芒畢現一展才華。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你的夢想很遠大,但你的能力與野心卻並不匹配。如果是這樣,那不如把大大的夢想切割成一個又一個分階段的目標,逐個擊破,一一實現,用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的努力和奮鬥,讓自己越來越靠近最初的夢想,最終的目標。同時,審視自己的優勢、劣勢,將長板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將短板的劣勢一點點補上,直到自己的能力與野心相匹配。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害怕,是因為自己讀書太少,卻想的太多了?

由於時間、空間、經濟條件和社會資源的種種制約,我們每一個人看到的世界和風景是有限的,見過的世面是有限的,所以我們是無知的,是狹隘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眼前的困難和絕境是無法逾越的鴻溝,就是一種永恆。直到現實告訴我們,所有的問題終將是時間問題,所有的煩惱終將是自尋煩惱。你20多歲的時候,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身無長物,但你有沒有想過你所羨慕的那些30、40歲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人,他們也是從一無所有的20歲過去的。而你的20歲,也只是你人生旅途中的必然經歷的一段路徑而已。

所以,與其胡思亂想地自尋煩惱,倒不如多讀點書,多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也許你會發現一個不一樣的維度。舉個例子,你很苦悶每一月只有三千塊的工資,吃完飯付了房租就什麼都做不了,但是當你去了土壤貧瘠、貧窮落後的非洲時,當你看到那些孩子連舒服地洗個澡吃一頓豐盛的飯菜都是一種願望時,你還會那麼痛苦那麼糾結眼下的經濟窘境嗎?當你知道貧困破敗的尼泊爾,一個南亞山區內陸的彈丸之地的小國,卻有著「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之一」的美譽,那裡的人生活簡單而心滿意足時,你會不會從另外一個視角去審視自己的人生和生活?會不會覺得物質的貧乏並不是我們痛苦的根源,欲望和比較才是?

你想要的太多,但你做的太少。你既想要像「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事件主角一樣,擁有那份勇敢去看世界的瀟灑和決絕,又想要像舞台上逆襲的屌絲一樣,分分鐘當上總經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華麗轉身為人生贏家,你什麼都想要,所以你什麼都得不到。

從0到1是量變也是質變,你是不可能跳躍步驟,直接得到想要的結果的,因為你不是神,因為你的人生沒有特效和外掛。你不可能在年輕的20多歲,既心心念念舒適和安逸,又懷揣一個勵志奮鬥的美夢?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成為人生贏家?你想得好美啊,你以為你是王思聰嗎?而且就算是王思聰,他除了靠犀利言辭博眼球之外,他做成了什麼憑藉個人實力令人矚目的事情了嗎?如果你說有,那麼對不起,是我太無知了。如果你說他擁有的金錢和地位使得他根本不用靠實力證明自己,那麼很好,我想我們不是一類人,這篇文章大概也不會對你的胃口,你不用看下去了。

欲望原本是一張白紙,本身沒有對錯,也不懂得區分對與錯,是人們受著欲望驅使做出的選擇和行為使得欲望沾染了不同的顏色,有了不同的定義。所以,你想要很多東西,這並沒有錯,只要你的「欲望」不違反道德與法律,不侵犯他人賴以生存的權利,那麼就去追逐你想要的好了。你想要的太多? 物質、金錢、愛情,你都想要,沒有關係啊,慢慢來啊,用你的努力換取一個個的事業、愛情、生活上的成功,直到你慢慢地得到所有自己想要的。就算你沒有得到自己所有想要的,也沒有關係,人生這場旅行註定了會是不完美的完美,多少會有遺憾,多少會有不甘。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自己有限的時光里,盡最大的努力,把人生變成我們喜歡的樣子,無限靠近我們喜歡的樣子,這樣就夠了。

這個世界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我們所生活的周邊,都存在著太多神一樣的人物。也許你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有些人天資聰穎,小小年紀就考上世界頂級名校,為什麼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生,衣食無憂順風順水,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和自己讀同樣的學校,吃同一個食堂,就是在能力與才華上秒殺你好幾個段位?你想不通,更覺得不公平。你著急,你害怕,你怕自己永遠也追不上他們。

而我想要說的是,人生這場賽跑本來就毫無公平可言,起點和終點都不公平,你無法選擇自己在一個什麼樣兒的家庭出身,無法選擇自己的長相和天分,更加無法選擇自己在一個什麼樣的時間節點、什麼樣的情景和氛圍下離開這個世界。對於這樣一個註定了不會公平的事情,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因為抱怨也沒有用。難道,你現在馬上自殺,用投胎轉世去換取一個更好的人生?

至於落後於人,仔細想來也不算一件太糟糕的事情啊。難道你不想先抑後揚,享受一下從落後於人的籍籍無名到一朝成名KO對手的淋漓快感?太簡單的人生,就像太過簡單的遊戲,一點都不好玩。打敗幾個蝦兵蟹將有什麼意思,幹掉大BOSS才算有點意思。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與其深陷與身邊牛人的巨大差距帶來的「落差感」中無法自拔,倒不如安安靜靜地積蓄自己的能量,直到你的能力爆發出耀眼的光芒,被全世界看到。

有很多迷茫的20多歲,正在經歷著惱人的害怕,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想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他們不想隨波逐流,不想過被安排好的人生,可是他們又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連與命運抗爭的熱血和動力都沒有。

如果你沒有目標,就去找目標。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努力去想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如果你確實無從下手,那麼不妨去向一個人生閱歷和資歷都長於你,卻又不會倚老賣老的人尋求建議。如果你身邊沒有這樣的人,那麼不妨嘗試著遠離周遭喧囂的世界,一個人安靜地思考,靜下心來,我想你總會發現點什麼的。如果你還是不知道從何處下手,那麼不妨從自己的性格、興趣和愛好著手思考?想想什麼是自己喜歡且擅長的,或者會有意外之喜。我自己是英語專業的本科畢業生,但畢業後卻去了一家廣告公司做策劃。畢業的時候,我開始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後來我想了好久,發現自己一直都喜歡思考,喜歡寫,喜歡組織策劃活動,喜歡去影響別人,所以我選擇了一份廣告策劃的工作,後來也做得很開心,很辛苦卻也很開心。

有些朋友跟我私信或者發郵件聊天,他們說努力了還看不到效果,所以越來越茫然,乾脆放棄算了,再也不相信什麼努力了就一定會成功的屁話了。對此,我只想說,努力了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你一定不會成功。努力以後,好歹還能看見一些未來的畫面,或是半隻腳踏進成功的門檻,不努力可能連成功的影子都看不到。

絕大部分人在努力的時候,是不知道且不確定自己什麼時候會成功的,所以他們能夠做的就是一直努力,一直優秀。說一個我們從小到大都聽過的故事吧。愛迪生髮明電燈做了一千五百多次實驗都沒有找到適合做電燈絲的材料,有人嘲笑他說:「愛迪生先生,你已經失敗了一千五百多次了,還要繼續嗎?「 你猜愛迪生怎麼回答的,他說:「不,我沒有失敗,我的成就是發現一千五百多種材料不適合做電燈的燈絲。「 後來經過進一步試驗,愛迪生終於發現用炭化後的日本竹絲作燈絲效果最好。直到1906年,愛迪生又改用鎢絲來做,使燈泡的質量又得到提高,一直沿用到今天。成功有時是需要試錯的,說得再直白一點,失敗是成功他媽。再說一個最近大家都喜歡的歌手吧——李榮浩,從台後到台前,從默默無聞的製作人到人氣火爆的流行歌手,人家也走了十年啊。如果他中途畏難放棄了,那麼也不會有今天的他,不會有我們喜歡的《李白》、《模特》、《老街》和《太坦白》。

與其茫然苦悶,倒不如把眼前的失敗當作是一種歷練,當成是靠近成功的墊腳石。在失敗中積累經驗,在失敗中尋求新的方法和秘訣,只要你一直堅持,我想你終究會成功的。你之所以還沒有成功,可能恰恰是因為你做的還不夠多,你做的還不夠好罷了。

我一直相信,20多歲正青春,是我們所能擁有的最好的時光。自信和希望是青春的特權,努力和奮鬥是青春的主旋律,我們不必害怕,不必不安。你既然愛一個人,你何必要計較花多長的時間才能追到人家?同樣地,你既然選擇了遠方,又何必要在乎走多遠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