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有什麼貨色,世界給什麼臉色

朋友曾經講過一個故事,大意是這樣:他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女性朋友,從事銷售工作,出售的不是牙膏面盆之類小件日用,而是那種一筆吃一年的大單,雖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她這個行業聽起來似乎挺高大上。於是,老男人羅胖好奇了,很直白地問:「你長得這麼好看,做的又是大生意,難道沒有客戶對你提出潛規則?常在河邊走,你就沒有濕過鞋嗎?」

漂亮的女朋友略微沉吟,說:「還真有,但是我考慮了一下沒接受。我原原本本告訴對方,謝謝你對我有好感,我對你也一樣,可是行業里沒有不透風的牆,這回我如果答應了你,就意味著下回不能拒絕別人。工作標準得一刀切,那我整個職業性質就變了,我從一個賣本事的姑娘變成了賣色相的姑娘,而行業這麼大,我不能一路睡過去。你喜歡我一定會替我考慮,我們還是把這種好感變成彼此的體諒和尊重吧。」

於是,沒睡成的客戶變成了漂亮女朋友的朋友。

可見,在選擇潛規則對象的時候都是要思索的,首先覺得可能性大,其次覺得風險性小,最後還會試探,試探不成便聰明繞道,並不是見哪兒撲哪兒的那種。而一個被成功潛規則的人,一定流露出了某種可以被潛的氣質和特性,也就是俗稱的「盆子不嫌罐子黑」。

這句話文藝點可以說成:當我足夠好,才會遇見你。

哲理一些能夠表達為:我們是誰,就會遇見誰。

但我更喜歡郭敬明簡單粗暴的直言不諱:「我們有什麼貨色,世界給什麼臉色。」

很多時候,解決問題的關鍵貌似在別人那兒,實際上,開啟未來的鑰匙卻在我們自己手裡,只是鑰匙有點重。

瑪利亞·卡拉斯是20世紀最偉大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優雅美麗,一生演出歌劇上百部,音量幅度極其寬廣,從輕巧的花腔女高音到最壯實的戲劇性聲部都能勝任,她還擅長形體表演,演出充滿雕塑美。

這個儀態萬方的女神,年輕時卻是個一臉青春痘的胖子,她身高1米73,體重卻超過200斤。即便上個世紀前半葉,沒有哪個女高音歌唱家不擁有豐腴的身材,但是,她依舊被所有著名歌劇院拒之門外。

屢次碰壁之後,她不再期待奇蹟發生,而是花了一年時間把體重從106公斤減到60公斤,做了雷射美化肌膚的治療,不好看的女胖子變身時尚偶像,米蘭的斯卡拉歌劇院向她敞開大門,將近20年裡,她女王般統治歌劇界。

思維方式有兩種,一種認為解決問題的癥結在別人,另一種覺得搞定困難的關鍵在自己。前一種人總是感到絕望,永遠所嫁非人;後一種人常常發現驚喜,總是能找到新的機會和出路。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真正的得分,往往是自我評估的八折——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要把自己想像得能耐大點才能包容住心底的脆弱,而生活給我們的臉色又總是在八折的基礎上再次做了盤剝。所以,經歷螺旋式遞減之後,只有實力仍然足夠強勁的剽悍傢伙,才能夠看到生活的好臉色。

前兩天,朋友給我發了個段子:「年老力衰的黃鼠狼在臨近山谷的雞舍旁邊豎了塊牌子,不跳下來,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是雄鷹呢?」

於是,每天都有認為自己是雄鷹的雞血沸騰的雞從懸崖上蹦下來摔死,成了原本喪失捉雞能力的老黃鼠狼的午餐。

朋友的本意是諷刺我這種雞湯作者給讀者打雞血,沒想到,反而貢獻了一個素材,讓我今天能夠多嘮叨兩句。

假如我們是只認不清自己的小笨雞,就會有條黃鼠狼,在雞舍旁邊豎塊「不跳下去,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是雄鷹」的牌子,等著我們自投羅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