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不要因為年齡將就你的愛情

《何以笙簫默》裡何以琛有一句情深至切的話讓無數少女為之淚奔:「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而我不願意將就。」

所以在《不將就》裡,李榮浩用他那略顯隨意卻又堅定不移的低音緩緩唱出無數痴男怨女的心聲:「你一出場別人都顯得不過如此。」

這是多麼絕美的愛情宣言,可是太多的人卻因為等不到那個人的出現而將就了自己的婚姻,從此缺憾成為纏繞自己一生的詛咒。

我的朋友小A,她一直是家裡的乖乖女,從出生到大學到畢業工作,家裡都為她安排得井井有條,她也很認真地按照家裡的要求有條不紊地走著自己的人生之路,如今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不出我的意料,她果然走上了相親之路。

我問她:「有男票了嗎?」

「沒有。」

「一定被你家催死了吧!」

「嗯,相了那麼多,就是沒合適的,現在這個勉強還可以,是個醫生,我媽說一看就是個踏實過日子的人,只是我總覺得他有點大男子主義,老說自己工作忙,覺得家務都應該是女人的事,呵呵!」

「就這也算踏實過日子?」

「不知道,先處著看看吧。」

小A的語氣顯得有些猶疑與迷茫,我想起我那已嫁作他人婦的閨蜜小雅,當初從大城市辭了職回到老家的小縣城,也不知怎麼稀里糊塗就相了親談了戀愛然後嫁了人,後來再看她的朋友圈,幾乎條條都是怨懟之詞,從她的狀態里,我看到的是一個失望,憤怒,煩悶,無聊,平庸的婦女形象,而當初那個總是露著虎牙大笑的開心少女早已不見了蹤影。

就像所有春心萌動的姑娘一樣,她也曾對愛情有過無限美好的期待,在她結婚之前,我也曾勸過她及早回頭,可如今,現實卻讓她再也走不了回頭路。

我很想對小A說:將就得來的不是幸福,而是毀滅!

這本是愛情聖經里的基本準則,卻在現實的泥窩裡變了模樣。從愛情到婚姻,從不將就變成將就,我們在眾人的規勸聲中泥足深陷。

是不是每次一跟家裡通電話,那邊傳來的永遠是母親催婚的聲音,每次面對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她們對你越來越剎不住腳的年齡表示憂心忡忡,勸你趕緊找個男人嫁了。家裡人從最開始的「千挑萬選」到如今的「飢不擇食」,多少讓你感到有些無所適從,於是,降低標準漸漸像枚晶片一樣植入你的腦子裡,你也漸漸對愛情有些力不從心,這樣的年紀,是否戀愛已經來不及了?

面對曾經幾段失敗的感情,或者身邊朋友的分分合合,你也開始漸漸「著眼實際」,曾經那些花花綠綠的標籤如「長得帥」、「會打籃球」、「會唱歌」、「身材棒」、「學歷高」等等,恍如一夜間被大雨敲落的花朵,蔫在你的遺棄里最後腐爛成泥。身邊那些早已有了歸宿或娃已經滿地跑的朋友們也替你著急:「得趕緊找個人啊,再等就連殘次品都沒了!」

聽著悚然一驚,莫非自己竟混到了收留殘次品的地步了?

可自己這顆心,也許還在前任那裡來回飄蕩,也許還停留在暗戀的角落裡畏畏縮縮,在經歷了無數次相親以及無數次慘烈的對比廝殺之後,終於遇到了一個差不多的人,雖然他看起來不是很周正,整個人也比較沉悶,一雙薄薄的嘴唇總是透出一股子涼薄之意,或者那雙小眼睛怎麼看都有一種賤賤的感覺,可是周圍人都說,這人家境好,工作又穩定,而且學歷高,還是個海歸,你倆多合適呀!

是呀,從他們的嘴裡聽起來,似乎真是挺合適,可再也沒有當初那種欣喜若狂的心動感。看著那張比自己大好幾歲的滄桑面孔,忽然覺得自己在愛情里真是每況愈下。都說女人過了三十還不結婚那是精品,男人到了三十還不結婚那就是極品了,可為什麼這樣的極品就落自己手裡了呢?

太多的心靈雞湯告訴我們:「找男人不要看面子,要能過日子。」

可是有哪個姑娘不願意找個怎麼看都養眼的帥哥,又有幾個男人在追女人的時候不介意她的長相?

哪個姑娘願意自己在KTV里唱得勁頭十足,一回頭卻發現自己的他卻在低頭玩手機?

哪個男人願意工作完一身疲憊地回家後面對的卻是攤在床上的一個肉坨!

有些人,總是抑制不住歡喜在圈裡曬出自己的結婚證,可是又怕朋友說自己老公太醜,於是把對方頭像打成了馬賽克,發了那麼多喜慶的照片,老公卻連臉都沒有露過,唯一在場的一張照片還被故意虛化了。我真的很想問她,既然知道自己那麼在意長相,卻為何要將就著結這個婚呢?

還有的人,為了所謂的「將來」出賣了自己的內心。都說要想在部隊裡混,要麼先天順利做個少爺,要麼後天努力成為師爺,如果這兩個「爺」都成不了,那就要做個姑爺。為了自己上位而犧牲色相的男人,是我最為不齒的一類人!

為了某種目的而結婚的那些人,我們且不管他們了,因為將就本就是他們達到目的的手段,我想說的是,那些對愛情還抱有念想並且至今依然單身的姑娘小伙子們,別讓年齡誤導了你的選擇,別讓將就成為你婚姻的地雷。

曾經,我也天真地以為將就是美德,雖然明知自己心裡有好幾道坎卡著,可就是不肯承認自己走錯了路;曾經,我也以為自己也許這輩子真的沒有帥哥緣,所以才將標準一降再降;曾經,我被我的老師兼密友戲謔為「有自虐情結」,就是始終不相信自己能遇上一個與自己旗鼓相當的好男人。可是接二連三的慘敗連我自己也怒了,我有些負氣似的對自己說:「下一段戀愛,我決不再將就!」

也許真要感謝當初那跟自己死磕的一句話,才成全了我今日的幸福。我也終於明白,那些牽強附會得來的愛情,終不過是過眼煙雲,從最初的海誓山盟鬧到最後分崩離析,千言萬語也敵不過一句話:什麼理由都不算,就是不想將就!

我們每天為了工作疲於奔命,我們拚命地減肥,塑身,看書,上課,學習舞蹈、茶藝、化妝、美容,我們將自己塑造得越來越像女神,卻憑什麼要去將就一個自己並不滿意的對方?我們將自己變得越來越好,不就是為了在未來的某一天遇到那個他的時候,能剛好與他旗鼓相當嗎?

我的朋友小B,自從跟她的前男友分手後,很長一段時間她的微信朋友圈裡更新的幾乎都是情感語錄,如今兩年了,她還是對前任無法釋懷。

我說:「你這麼優秀,身邊沒有追你的嗎?」

她有些無奈:「怎麼辦呢,我喜歡的人,我無法擁有,喜歡我的人我卻沒有感覺。我媽說都火燒眉毛了,還談什麼感覺!其實我不在意孤獨,只是不想勉強自己。」

我知道,隨著時光的流逝,她對愛情的渴望與日俱增,只是不願意將就,才一直拖到現在。

她說:「我要把自己準備好,等有讓我心動的人出現的時候就能好好把握!」

我為她的勇氣和堅持感到開心,因為,那些如花如水的青蔥歲月里,經歷過感情失敗的我,也如她這般告訴自己: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才能與更強大的人匹敵;只有自己站得更高,才能與更高處的人相遇。

如此情痴之人,老天定會為她送上一份重禮!

如今,她也要離開天津回湖南老家了,聽到這個訊息的時候我還很震驚,後來才知道是她媽媽死活把她勸回去的,她放棄了銀行的高薪工作,選擇在老家謀了一份政府的工作。她說:「萬事俱備,只欠一個男人!」

而我想到我那個因懼怕大齡而草率結婚的閨蜜,我便決定以此文作為她離津的踐行禮:「親愛的姑娘,千萬不要因為年齡而將就了你的愛情,甚至是你的婚姻!不然這一生,你都將為當初草率的決定而抱憾終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