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寫給二十歲的你:真正的強大就是讓自己保持成長

收到很多年輕朋友的留言,諸多困惑,也諸多疑問。在此撰寫一文,權作過來大哥的忠告。

說說才華這件事情。我相信人與生俱來,就具備了某一種才華。米開朗基羅說,塑像本來就在石頭裡,我只是把不要的部分去掉。這個塑像對每個人來說就是你的天賦與才華,而需要去除的是外界的期望和自身的浮躁。這把雕刻的鑿子是時間和反省,若經常反省叩問內心,那麼雕出這個雕像的時間就越短。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把時間用在了尋找各種裝飾品,來粉飾自己以為醜陋的石頭。

才華就是,你做一件事明顯強於別人,投入其中獲得最大的愉悅感。我曾經以為我兒子沒有任何才華,參加了各種興趣班貌似也沒有開發出什麼天賦,直到有一天幼稚園的老師跟我說:您兒子是不是有些話癆的症狀?我才知道我兒子的天賦在此,話多。他其它方面都不擅長,就擅長說話,所以,他就可以做一名很好的領導。呃——

既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華,所以你也沒有必要,恃才傲物。自己名牌大學畢業也好,自己爸爸叫李剛也罷,這些都不是用來顯擺的資本,一個人存在的理由,不是去打敗別人,而是讓自己的才華得到展示,並享受其中。

當然,我知道你們都很有才華。所以應該可以讀得懂,我接下來要跟你談另外五件重要的事情。

成長的形式多種多樣,包括讀書、旅行與思考等等,甚至也包括失戀。生活從來不是一條平坦之路,而所有經歷的,都是成長的機會。不管處境如何,積累自己並讓自己成長總是沒錯,或博覽群書思辨而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或訓練自己的技能成為專業高手,這些積累會讓你的生命變得有厚度。等到被機會選中那刻,自己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然後開始一點一點釋放自己的能量。如沒有這個積累,哪怕走運也不過是曇花一現,因為根本沒有可以透支的資本。

所以工作中不懂的事情就去問,問完了就懂了。英語不好儘管去說,不必在乎語法甚至發音,別人連猜帶蒙明白就好了,時間久了自己水平就上去了。人活著臉皮就要厚點,這也不好意思,那也不好意思,那你怎麼好意思活著呢?出錯了出醜了一笑而過,有什麼好怕的?當你對這個世界好意思的時候,成長才會與日俱增。

成長不僅包括主動的學習,還包括挫敗後的反思。而且這個我認為還蠻重要的,在學校老師教的基本上都是如何讓你去成功,卻極少告訴你,如何去面對失敗。

對待失敗,你即使腸子悔青了它也發生了,抓狂、焦慮、悔恨、尷尬,不管何種情緒,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不必把自己看的那麼重,沒人那麼在乎你的。這麼一想或許就通了,自己認為天大的事,在別人眼中或許根本不值一提,其實放不下的只有自己。發生了,接受。接下來,面對。勇敢面對了,也就成長了。

一個人真正的強大,不是忍辱負重,而是面對所有問題,然後從中學習,而後變得更有力。這就是「每個不能打敗我的事件,都會把我變得更加璀璨」的意思。

你走過的每一步,都會留下痕跡,哪怕別人不以為意,自己也要恪守原則與底線。有人跟我說:我的底線,就是沒有底線。這樣的人,因為沒有底線,所以什麼事情都會做得出來。甚至,他都可能會去優衣庫拍片子。

我記得《鐵拳男人》裡的一個場景,主人公詹姆斯家窮困潦倒,兒子從肉店偷了一塊肉給快要餓死的妹妹吃,詹姆斯回家後,把兒子帶回肉店還回去,並且在街上跟兒子說:咱們是很窮,但是不能偷東西。這就是價值觀的底線教育,與其讓孩子變成一個多麼成功的人,不如讓他學習做人最基本的底線,這樣才不會害了孩子。

做個有底線的人,比如不能犯的錯,就是不能犯,不管多麼的誘惑。不能答應的事情,就是不能答應,不管多麼的糾纏。不能拿的錢,就是不能拿,不管你多麼缺錢,拿了,怕是你再也無法挺起腰板。

比如對待朋友我的底線有四個:私下聚會聊天酒桌說的話未經同意絕不公開。此所謂君子把歡,信任優先。對方不願意說的事絕不打探,比如隱私。此所謂君子相交,尊重底線。任何情況,不背後落井下石。此所謂君子不見,不論長短。如果決定不再來往,好聚好散,不惡言相向。此所謂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所以,舉報畢姥爺的那個朋友,換做是我的朋友,早被我打死了,沒有底線。呃,不行,我的底線是不能害人,好吧,早被我畫個圈圈詛咒死了。

我知道,你可能很缺錢,其實這事我告訴你個真相,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缺錢,哪怕他是王思聰。只不過有錢人缺大錢,沒錢人卻小錢,但終歸都缺。那麼如何看待金錢呢,我分享下我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金錢應該是人生的副產品,而不應該成為主業。比如你從事藝術活動,最終獲得認可得到金錢的回報。比如你從事某種職業,付出勞動得到金錢的回報。金錢成為一種激勵,一種對你付出認可的回報。

但如果倒過來,把追求金錢當做主業,就會斤斤計較,每天患得患失,最終失去生活所有的樂趣。追逐金錢本身並沒有錯,錯在把追逐金錢當做自己生命的唯一。所以適當的時候,也要給別人發紅包,不要總是默默無聞的低頭搶紅包。

生命最重要的在於體驗,體驗的越多,意義就越豐富。而金錢的邪惡之處在於,讓你忽略體驗的過程,只關注回報。你還年輕,不要一頭扎到錢眼裡,它雖然很重要,卻絕非你一生的追求,也不該成為你一生的追求。

生活有很多組成部分,比如旅行、讀書、音樂、交友、運動、發獃、發困、發情……沒必要把愛情當做唯一的選項,否則就會變得敏感脆弱,自己情緒多變的同時,也給對方帶去很大的壓力,最終使得一份輕鬆愉悅的感情,因不堪重負而土崩瓦解。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始終從生命中找到自己,才不會迷失在愛情中。

有一份從一而終的愛情,當然是不錯,但這事就像開咖啡店,夢想總是美好的,充滿浪漫與情趣。現實總是殘酷的,經營好的還真不多。

我曾經看到一個女孩好像失戀了,就發了一條微博:我得不到,我就毀掉。我只有亡夫,沒有前夫。呃,好像要出人命的感覺。

若你失戀了就記得,人生中的每一步都自有原因,當你回首往事,所有所謂的挫折,失敗,委屈,失戀,疊加起來,把你推到今天這個位置,差一點都不行。過往的,都是最好的安排。而今天所有你經歷的一切,都會把你推到未來的某個幸福時刻。今天面對的,都是通往未來最好的歷練。當你站在山頂回首來時路,就發現每步自有用意。

你讀了一萬遍《葵花寶典》,你不揮刀自宮還是練不成。你知道一萬條愛情理論,你不去真正愛一個人,你依然不知道其中的甜蜜或者是心酸。人生有兩個方向:一個是不斷向內感悟,一個是不斷向外實踐。實踐脫離了感悟那就成了殭屍;感悟脫離了實踐那就成了植物人。所以,必須要經常植物大戰殭屍。

呃!

王陽明老先生說:知行合一。知道不行動,就是不知道。有些年輕人跟我說:萬一失敗了呢?

那就重新來過唄,反正你才二十歲,最不缺少的,就是時間。

這世界從來不缺想法,不缺夢想,也不缺計畫,而是缺少行動。計畫了很久早上早起鍛鍊,在被窩裡總可以找到理由放棄。夢想了很久成為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前十,在生活中卻總陷入斤斤計較思前顧後只剩下兒女情長。有夢想就去追啊,藏起來又生不出小的。邁出哪怕一小步,對於夢想與現實來說也是一大步。

比如起床吧,起床這種事情在起床前是無比艱難的,思考著各種起床技術,想著生活如此艱辛,幻想著各種不起床的可能。但只要一咬牙坐起來,各種艱辛立刻成為雲煙,起來了也就起來了。創業、結婚、面試、辭職……大致都是如此過程,發生了,也就發生了。人都是被自己嚇死的,其實只要選擇開始,一切就會順其自然。

以上這些就是我對二十歲左右年輕人的建議,你知道,我年輕的時候,最大的遺憾,就是沒人跟我講這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