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年紀輕輕,為何那么多藉口?

我身邊有個朋友,似乎她每天都過得很愉快而有力。前段時間,她失業又失戀,身體也出了小問題,但整個過程中,她不鬧騰,不喪氣,不糟蹋自己。眼淚流過後,健身、養花、烹飪……喜歡做的事情還是一樣不落。問她會不會為未來的生活發愁,她答非所問地說:要問我最快樂的時刻,那就是今天,活在當下的今天。

很多時候,我們會有錯覺,覺得當下的生活都不是自己最嚮往的。這種錯覺一旦根深蒂固,非常可怕,它會令你捏造許許多多的藉口去逃避當下的生活。它更會令你忘記最初想要過的生活,而隨隨便便地過眼前的每一天。

大學有個關係不錯的舍友,宿舍屬於她的那塊永遠都是凌亂不堪,書籍、垃圾、食物、衣服都亂七八糟地混在一起放著,甚至有一次在她書里翻出一隻沒洗的襪子。我們都稱她那塊是狗窩,也不止一次叫她整理一下。她總說,宿舍太小,只是睡覺的地方,要那么乾淨做什麼。等以後租了房子,我會把它打理好的。

到現在出來工作,她“擲千金”租了個環境不錯的小複式。我們強烈要求去參觀“豪宅”,去到發現小複式跟以前的宿舍如出一轍地凌亂。大家看不下去,動手幫她收拾房子,可沒過多久再去,發現又跟廢墟一樣。她也自覺尷尬,說習慣了,好難改。

什麼叫習慣?這么來形容:你對當下生活抱著的態度,便是你對未來抱著的態度。生活是遵循前因後果的,當下你抱著什麼態度生活,相應地,未來你的生活就會變什麼樣。我們有權利選擇當下怎么過,但誰都不可能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上立即脫胎換骨變成理想中另外一個自己。

但我們身邊也不乏那樣的人,一段時間不見後,生活愈發潤色。似乎時間也善待他們,在他們身上施展了魔法。道理其實不難懂:同樣想做的事情、要過的生活,你有一千個放棄的藉口,他們就有一千零一個堅持的理由。

有個朋友,一年前剛畢業出來工作,需要租房。工資不高的她沒有像大多數畢業生選擇低價的城中村先將就住著,因為喜歡種花草,她挑了一個陽光很好又有天台的房子,但離捷運站和公車站都很遠,租金也不低。

於她而言,買房和租房是一樣的,哪怕只住一個月,也會認真挑選,盡心把房子布置成自己希望的樣子,任何一天都不能隨隨便便地過。

因為租房,她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交通不便,她每天都要早起,必須改掉賴床的習慣;每天早起,睡眠不足,必須改掉熬夜的習慣;租金將近她一半的工資,為了節流,必須自己做一日三餐才能養活自己;有了小天台,她開始種花養草,甚至還種起了菜,浪漫的日子愜意不已……

剛開始,她也很苦惱交通和資金問題,但畢竟方法總比問題多。一點一滴計畫好,堅持做下來後,她驚訝於自己為了克服困難,不僅改掉了許多壞毛病,而且生活也越來越有滋有味。一年後的今天,她很感激當初自己的堅持。

萬事開頭難,你想做的事情、想過的生活,剛開始總是很困難。不都說從一千到一萬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從0到1嗎?任何事情,一旦下定決心開始,你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艱難。

所以,從現在開始,別再為自己眼前的不爭找藉口,請推倒你的藉口。

不要拖拉。想做的事情就動手去做。這個社會不需要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不要一直等時機。天時地利人和可遇不可求,只要你有足夠的勇氣,當下就是最好的時機。

不要怕失敗。這個年紀本來就一無所有,失敗了又能失去什麼?

不要期盼時間帶來驚喜。期盼驚喜只會讓你在期盼中過得十有八九都不如願。

更不要想著未來再努力。我們當前每一分每一秒所做的事情都會影響到未來。現在不努力,未來更加不會努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張理想的藍圖,重要的不是你的藍圖有多宏偉,而是能活在當下,一點一點地去把心中的藍圖在現實中構建出來。

你年紀輕輕,不笨不傻,別再為自己當下不努力生活找藉口了。在一無所有的年紀里,努力奮鬥才是正道,管它未來有沒有詩和遠方。久而久之你會發現,所謂詩和遠方,不過就是把眼前的苟且都度過了才能擁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