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將生活扛在肩上,風雨兼程

將生活扛在肩上,風雨兼程

文/雨謠

日曆又悄無聲息地翻開了一個嶄新的月份,濃霧包裹的清晨,有著厚重的涼意,米色風衣已略顯單薄了。不經意呵出一口氣,一團白霧在眼前慢慢消散,無聲地警醒著我,深秋來了。女兒把手臂伸進我的外套里,攬著我的腰並行著,她說:這樣暖和一些!我笑而不答,任由那雙小手,隔著一層薄薄的纖維,柔柔地貼在自己腰上那一小塊柔軟。

看著那雙小手高舉過頭頂,對我揮手再見,藍色的身影最終淹沒在一片藍色里;我轉身開始一天的周而復始。習慣性的把雙手放進外套的口袋裡;這是一個人走路時一貫的姿勢。自然而然的喜歡有口袋的外套和褲子,只為讓手在人群中,不再無措;可以和它的主人一樣,看起來那麼淡然自若。

今天這一路都是綠燈,紅燈下的汽車,呼呼冒著白氣,和濃霧混合著,能見度應該不足百米。還未竣工的高樓,在濃霧中寂靜聳立著,不久的將來,我或許也將在某一層高樓的一扇視窗內安家,像鳥雀一般,有個安定的窩,在高高的樹杈間;只是這窩的造價有點高,要花上兩代人所有的積蓄只能換來一百來平米的毛坯;之後再像螞蟻搬家一樣,將所有的心血都託付給這個水泥盒子;房子就像是宿命,你買或不買,總能和你的生活不期而遇。

每天都要走這一段陡坡,迎春花細碎濃密的葉,是這一季最濃烈的綠。踩著高跟鞋的腳步,總是顯得細碎而堅定,貌似只有這樣,才能掌控好那幾厘米的高度,且更能注意腳下的每一步。曾是那麼排斥高跟鞋,最終還是難以擺脫小女人的虛榮,穿了這一個夏,又一個秋,或許,天性這東西,不管你如何閃躲,終將如影隨形。

坡底拐角處,有動物新鮮的糞便被人踩成了腳印,向前延伸著,像一場意外事故的現場。生活中,這樣的意外事故無處不在,只在舉手投足之間;我們只能感慨別人的不幸,而暗自慶幸。有失業的朋友,向我尋求安慰。在一個失意的人面前,我只能談失意,以求同病相憐,惺惺惜惺惺。能安慰人的話,總是在用時方恨少,連鼓勵都因為力不從心而顯得敷衍。但,有一種傾訴,需要的僅僅是聆聽,無聲勝有聲,應該就是如此吧。

天橋上,看不出具體年齡的大爺挑著兩大籮筐的紅薯,胸前的衣扣敞開著,露出藍色的棉毛衣,領口處有明顯的脫線痕跡,一汪汗水聚集在額頭上的褶皺里,投射著路人匆忙的腳步。對面走來一位中年男子,一副城裡人喊的農民工的打扮,二話不說,接過大爺手裡的扁擔,將兩筐紅薯,三步並作兩步,挑下了天橋。我以為那是老人的兒子,等我走下天橋,老人又接過扁擔,用乾澀渾濁的嗓音說了句:謝謝!中年男子沉默著匆忙與我擦身而過,留下一臉驚愕的我,和滿腔的溫情。

我蹲在大爺的籮筐前,一邊挑選,一邊和大爺搭訕著;大爺說他已經78了,這一段時間都要挑兩籮筐紅薯來賣,他來的那個地方我沒有去過,不知道他要走多久。他說孫子有時候會來幫他,挑不動就歇一會,他說怕城管攆,自己跑不動。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大年紀了還要乾農活。大爺回答說,看著田空閒著太可惜了,再過兩年想乾也乾不動了。我不再追問,多選了一些,只想一會大爺挑著不那麼吃力了。

我最終還是以路人的姿態,和大爺告別了,想起了一個詞:行。這個詞第一次被我記住,是在一位自己曾很喜歡的旅行者的書頁上。這個和我同齡的男人,將旅行作為了人生的修行,幾年時間,足跡遍布了地球上60幾個國家;珠穆朗瑪峰是他修行的終點。(  )對於像自己總是居於一隅的人而言,旅行就像是折斷的翅膀,安插在背上。我夢想著去西藏,但高原反應會隨時要了我的命,在夢想和性命之間,我不能免俗的選擇了活命,只能將那個夢想,託付給夢境。

再回頭,大爺已經走遠了,突然明白,他挑在肩上的是生活。前兩天看新聞,說一位92歲的老人,已經用爬行的方式,生活了兩年。這一事件,被賦予了「感動」的字眼,我不解,我們究竟被老人什麼所感動,是她的堅韌,還是她的不幸?感動又是何時如此泛濫呢?面對不幸於你我的生命,需要的不是感動,而是尊重;只是前者比後者容易得多,所以容易決堤。

新的一個月,有太多的期許,這應該就是生活令人有勇氣和力量去迎接與挑戰它的唯一支點。歲月有情,餘生無涯,將生活扛在肩上,風雨兼程,且行且珍惜……

  1. 生活,不分專業
  2. 生活,輸什麼也不能輸心情
  3. 大學生活VS青春夢想
  4. 心態平和帶來生活的幸福
  5. 開悟後,還要在生活中磨鍊
  6. 生活格言
  7. 熱愛生活的格言
  8. 生活中沒有「後退」鍵
  9. 關於生活,我想跟你說的一些話
  10. 關於生活的句子
  11. 關於生活的感悟
  12. 感悟生活的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