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比起失敗,我更害怕遺憾

比起失敗,我更害怕遺憾

文/盧思浩

最近好幾封來信都是問我這麼幾年的留學生活到底讓我學到了什麼,所以今天就寫在了這裡,不長但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我學到的第一點是怎麼樣去面對離別。

大學之前,朋友多是一個地方的人,哪怕不在同一個學校了也能常常見面;上了大學之後,朋友來自各種不同的地方,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來自不同的國家。儘管我們在分離的時候總是交換著聯繫方式,說著友誼常在保持聯繫的話語,可是想要抓緊的,慢慢的也就不見了,有些人一轉身,就再也沒有見過。

友情如此,愛情同樣。曾經相愛的兩個人慢慢變得陌生,直至分開。前不久朋友H給我發了一封長信,詫異之餘我認真地看完了信。大意是他馬上要出國了,跟女朋友戀愛了一年多,可能是因為要分離了最近兩個人一直有點小摩擦。他擔心她等不了那麼久,也怕自己撐不過距離,說他出國之後會很忙,會很少聯繫,而她身邊的人也不少,在考慮是不是分手算了。

老實說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麼,因為每個人的感情都有每個人的特質,別人怎麼勸怎麼說自己一樣還是糾結,真的面臨這種問題的時候,誰都會手足無措。我只是對他說:「如果是我,我會想要堅持下去。我不是要你相信所謂奇蹟和堅持這樣的字眼,我沒有把自己想的那麼偉大,但是這份感情值得我去賭。」每個人的青春里都有一段彎路,誰也沒法替誰走完。

很多人都跟我說「不如不見」之類的話,但是我覺得相遇就是一種緣分。太多人就是要的太多,反而什麼都得不到。能相遇,能變好一點,能同行一段,那也挺好的。人生本就是離別的集合體,如果不珍惜每一次的相遇,那一輩子就太短了。如果分開後總想要遺忘對方,想著不如不見,那一輩子就又太長了。相遇的人,總能再相逢的。

第二點,是學會了怎麼面對孤獨。我之前從不覺得我是一個能很好面對孤獨的人,直到最近回過頭才發現一路上自己走了多長的一段路。人有的時候很脆弱,然而只要咬牙繼續向前走,回過頭看的時候都會驚訝於自己的忍耐力。

只有從害怕一個人吃飯,害怕一個人坐車到習慣一個人面對生活的波折而從容不迫,才能真正明白孤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它是你的一部分,它是天使也是魔鬼,它能讓你變得更好,也能讓你萬劫不復,你無法逃離它,你只有面對它。孤獨到最後都是一種極其真實的存在感。

這些年來我搬了將近十次家,輾轉了三個城市,已經記不得坐了幾次飛機,馬上又要離開這個已經呆了五年的澳洲了。我有留戀,但我並不傷感。前幾天跟Faye聊起來的時候,她說自己曾經一個人在緬甸住了七天,在那個時候她覺得自己糟透了,然而現在回憶起來的時候,卻覺得那是一段很珍貴的回憶。

對於我的留學生活,似乎也是如此。回憶起來像是一場冗長的黑白默片,沒有什麼亮點,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有的只是生活的一點一滴。很多時候都覺得糟透了,但回憶起來卻覺得特別美好。與其指望失戀之後會有一個王小賤,不如指望你自己堅強一點;與其指望每次失落的時候會有正能量出現溫暖你,不如指望你自己變成一個正能量的人;與其擔心未來,還不如現在好好努力。沒有人能給你無時不刻的安全感,除了你自己。最後想說的,就是標題這句話:比起失敗,我更害怕遺憾。

在我之前的二十多年的生活中,這句話一直是我的標尺,對於感情,對於夢想。青春是用來浪費用來做夢用來努力的,你應該用這樣的時光做你想做的事情,變成你想變成的人,哪怕這很難,哪怕會失敗。因為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想要遺憾,因為我不想老了之後回想起來,沒有一個回憶起來能讓我嘴角上揚的青春。再不瘋狂,就老了。再不做夢,就老了。

前幾天正在刷微博的室友轉過頭來指著一條微博問我:「這句話是你寫的吧?」我看了看,是我的一篇文里的。他一臉正色對我說:「盧思浩,你的句子再這麼被盜下去,別人該說你不是原創的了。」的確最讓我鬱悶的事情,莫過於某天在我日誌里的回覆下看到:「這不是豆瓣的嗎?」「這不是你的文吧。」

雖然時常那些熬夜通宵寫的文沒隔幾天就被盜用了,但下次我還是一樣會寫。所以當時我對他的回應是,總有一天他們會知道這是我寫的。他看著我笑笑說,真不知道你哪來的自信。我臭屁地對他說,那是一定的,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努力呀。因為不放棄,所以沒關係。

只要有人能因為這些文字有些微的感動,有些許的改變,有多一點的勇氣,就好。曾經在微博的私信里,看到很多留言,其中有個留言說:「我一直把《沒有到不了的明天》這篇文抄在紙上,沒動力看的時候就覺得很有動力。前兩天看到《孤獨是你的必修課》,很喜歡,沒想到這也是你寫的。」

其實自己哪有那麼偉大,那麼多盜文都不去追究。曾經還因為我總是把書裡的內容發在公共主頁里,而遭來編輯的一陣反對。(  )雖然我總說我會改,但是在下一秒看到這些留言,又莫名的熱血了。看著那些從一開始就陪伴我的人,就覺得我們可以一起走下去,就很想告訴你,不能怕,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想要和你說說話。

所以最後想對你們說的就是:孤獨無助的時候,永遠不要逃避,也不要立馬找別人傾訴。最好的辦法是靜下來,對著鏡子問問自己想要什麼,你一定能找回你自己。你一定能找回你自己。

  1. 從來就沒有失敗這回事
  2. 人生可以失敗,但必須敗得漂亮
  3. 失敗的名言警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