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拿什麼相信未來

拿什麼相信未來

我出身農村,在父母的殷切盼望下下進入了大學深造;本以為未來是一片光明,沒想到,畢業後就遭遇就業壓力,穩定的工作像一個難以企及的夢。我就是是城市裡尋夢的「城漂族」。在看遍城市的繁華後,我不願再回到原來的生活,但在城市立足卻也絕非易事。我在城市的邊緣苦苦掙扎。住過地下室,合租房,城中村。我面臨的是巨大的就業壓力和高的離譜的房價,我的身份證是農民,我在經歷在「跳農門」的過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成功,或者註定失敗。但我不想再回到農村,因為回去,我除了從事討厭的體力勞動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追求。也只能繼續漂在城市裡「蝸居」,成為「蟻族」,或者別的什麼「族」。我雖三十而卻而未立。

我只是希望一份穩定的工作,這是我最基本的標準,穩定的工作是「立」的根本。我走在創業的路上,不敢喘息,不敢絲毫怠慢。

愛情的奢望

三十而立,究竟怎樣才算「立」?「我不知道,現在大多數人是都鑽進了物質的死胡同,還是我依然天真浪漫。也許是社會人文方面我懂得太少,朋友也說過我這樣的脾氣應該改一下了。我不知道自己那點做錯了,我也希望自己有房,有車,但我並不覺得這就是所謂的幸福生活。

我也曾大著膽子向心儀的女孩表白時,獲得的只是一連串的疑問:「你有房嗎?你有車嗎?」最後得出一個結論:「你什麼都沒有,我怎麼敢嫁給你?」聽到這些,我很鬱悶。愛情像個虛幻的傳說,遙不可及。三十年來,我不曾牽過心儀女生的手。

心智的成熟

我喜歡讀于丹的《論語心得》,還有易中天的《講三國》。我最喜歡的作家是路遙,一本《平凡的世界》都快被翻爛了。「從小說里,我看到了孫少平為了理想,就是在工棚里都不忘讀書學習,這種精神時時激勵著我。」(勵志歌曲 )從這些書裡,我看到了人性應該具備的很多品質,和為了夢想應該始終如一的堅守。

我的夢想是什麼

面對朋友的詢問,我也陷入了惶惑。我想起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中,有曹雲金和劉雲天合說的相聲《奮鬥》,裡邊說,父親不認可理想是為了「金錢和美女」,但當說理想是「事業和愛情」時,觀眾無不發出會心的微笑。對男人來說,理想不就是事業和愛情嗎,說直白點,不就是金錢和美女嗎?」但是,對一個男人來說,除了給身體一個安穩的家,給心靈一個溫暖的家,同樣重要。

相信未來

沒有房子和車子,這讓我有了前進的動力。儘管現狀慘澹,但我始終相信未來;沒有愛情,我始終寧缺毋濫,絕不隨便找一個湊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