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是一個姑娘,所以你更需要努力

經常聽到有姑娘說,我一個女孩兒那麼努力幹嘛?能養活自己就可以了!

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會說這樣的話,而現在,我只想給你講一個米粒和閨蜜的故事。

1

畢業第一年,米粒做銷售,月薪3000;閨蜜做行政,月薪2000。

米粒和閨蜜都是天生漂亮的女孩,差不多個子,差不多體重。可是一畢業,閨蜜猛瘦十斤,脫去阿迪耐克,化上精緻的妝容,換上小西服和高跟鞋。閨蜜和米粒站在一起,明顯氣場不一樣了。

米粒遇到一個男孩,叫曉楓,他在外企工作,拿著豐厚的差補,穿梭在國外各個城市。兩人特別合拍,曉風給米粒買東西,帶著她到處玩,可是他們沒有在一起。他說,我是喜歡你的,如果你工作再好一點,我就和你在一起。

那時米粒的工資養活自己是綽綽有餘,甚至比其他同學起點高一點,她弄不明白。後來曉風有了女朋友,同樣是在外企工作的女孩,米粒朦朧中似乎明白點了什麼。

畢業第二年,閨蜜憑藉經驗和自信成功爬上管理崗。米粒看到閨蜜越來越好,意識自己也得換工作了。她的上班地點換到了寫字樓,當起了白領,工資變化不大,但檔次提升了。

朋友介紹的對象,看了米粒的照片就拉黑了。米粒被打擊了,可男人要女人美貌、氣質也是正常的事兒。她開始找自己的不足,看書增加內涵,堅持每天運動,對鏡子練習化妝,照著雜誌搭配服裝,試著穿一些矮細跟單鞋,也多了一些追求者。

米粒和相親對象相處了一個禮拜,相親對象說,我希望找一個經濟上能幫助我的女朋友。米粒一驚,她才意識到,現實是女人不是只貌美如花就可以了,女人的能力、經濟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標準。

畢業第三年,閨蜜已經做到三把手,拿著不錯的收入,開著自己買的小汽車,後面跟了一群追求者,她連看都不看一眼。

米粒去了一個大公司,你們每天都可以看到這個公司的訊息。米粒還是買不起房買不起車,每次閨蜜送米粒回家,她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可這時的米粒一站出來,也會有很多羨慕的目光了。

曉風回來了,一次次聯繫米粒,明顯地示好。米粒不接招,她感謝他讓初出茅廬的自己,第一次看見這個社會的現實,他喜歡她,她卻不再愛他。

就是這樣,當你變得優秀,就輪到你選擇他了。

畢業第四年,閨蜜嫁為人妻,老公開公司。她雖辭去年薪工作,但一邊操持家庭,一邊做著自己的小買賣,收入不比老公低多少。

米粒做著管理工作,加班、培訓、學習。空閒的時候相親,無論工作還是感情,總歸還是趕不上閨蜜的步步經營。

2

這就是米粒和閨蜜的這些年,你看明白了什麼?

閨蜜從一開始就有自己的規劃,有自己的目標:先做好一份工作,再找一個優秀的老公。目標明確,基本沒有走過彎路,似乎一步步都在她的掌控中。而米粒是在一次次被對比被嫌棄中,意識到優秀對一個女孩有多重要,才開始為自己努力。

大部分姑娘都像這兩個女孩一樣,不是含著金鑰匙長大的公主,出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沒有一個爹可以拼,當然也沒貌美到能認個多金乾爹高枕無憂享受生活。

別說找一個有錢男人就好了,這社會誰也不傻,沒有人願意只娶一隻只會花錢的花瓶供著,智商情商不夠是嫁不了有錢人的。如果好運,遇到一個王子,可現實里灰姑娘的故事太罕見了。你也別忘了,童話里那個灰姑娘原本也是富家小姐。

就算找一個經濟適用男,在遇到願意讓你依靠的那個男人之前,總有那麼幾年,你還是得靠自己。

前段時間風風火火的劉強東娶了奶茶妹妹,辦公室姑娘羨慕得不要不要的,我說,去搜搜看奶茶妹妹的爸爸是誰吧。那時候我不知道她的身世,但我明白沒有平白無故的灰姑娘。果然,後面的力量不小。被津津樂道的財產轉移那招,有錢男人如劉強東也不傻啊。奶茶到底嫁得好不好爭議太大,各自體會。

真是不好意思,不小心擊碎了你的灰姑娘夢。只是要告訴你,童話照進現實,不一定美,你沒攢夠資本,就別做黃粱美夢了。

當然,也不是非要你刻意去報課程,去抱著不愛的書艱難地啃,每天忙得跟狗一樣才行,你大可不必讓生活過成這樣不情不願的苦逼。

所謂努力,是工作不是為了混日子,不是遇到點苦就跳槽,你要學會在工作里積累,勤學習,抓住每一個機會,充實自己,增長見識。即使不是瘋狂的啃書本學課程,長期的一點一滴積累也會讓你成長不少。

聰明的女孩,買一件衣服,會知道質量和是否適合自己比款式更重要;聰明的女孩,會隨時保養自己全身,不止是臉蛋;聰明的女孩,絕對不會捨不得買一本書的那幾十塊錢;聰明的女孩,每一個人都是她的老師,即使是對手;聰明的女孩,搜尋引擎是她的百科全書;聰明的女孩,就算是一個廣告也能駐足看出個名堂;聰明的女孩,看一部電影會長長見識增加談資;聰明的女孩,不會拒絕加班和培訓的機會;聰明的女孩,不會給自己貼上懶惰和貪婪的標籤……腳踏實地認真對待,幾年時間足以讓你脫穎而出。

無論美醜,這個社會都不再需要一個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會狹隘的「乖乖女」,能力和美貌同樣重要,你在挑剔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挑你,想過上怎樣的生活,想找到怎樣的老公,全靠自己修煉。而修煉這種事兒,你明白的,越早開始,越快成精。

別再拿性別說事兒了,正因為你是一個姑娘,正因為你比男人的物質欲望更大,正因為你更想要享受生活,你才更應該拚命讓自己過成一個公主。

你想要的美麗衣服,隨隨便便就是幾百塊;你看上的小牛皮高跟鞋,打完折也是一千來塊錢;你想用的雅思蘭黛小棕瓶,香港買也不便宜啊;你想去看看的那個國家,最便宜的機票也是三千多;你喜歡的那個成熟男人,根本不瞧你一眼;經濟決定上層建築,想在婆家地位高能不有點嫁妝?閨蜜聚會吃了正餐還要去吃甜品,你好意思說你拮据嗎?

有人說滿口錢俗氣,錢一點都不俗,所有優質的生活一定是建立在經濟基礎上的,女人的美貌好皮膚好身材全靠經濟的供養,經濟還能給你尊嚴給你重視,而一清二白的你,沒有能力不費吹灰之力就過上你想要的生活。

記住,正因為你是一個姑娘,你才必須比男人更拚命地去打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