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為啥年輕人還這么義無反顧?

很多人都說,在北上廣拚命工作,雖然表面上是個光鮮亮麗、每月有萬八千收入的成功白領,但每天卻面對著“房價高”“租房貴”“交通差”“加班晚”“空氣環境差”“朋友少”的強大落差。那么,究竟是什麼樣的魔力,讓每年依舊有更多的年輕人湧入北上廣?

留在農村、小城市,還是到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去闖蕩?很多年輕人都問過自己這個問題。看著大城市的名企高薪機會,大家都覺得可能這是我要的生活,卻又被競爭壓力、生活節奏所牽制。但是,無論如何,還是有數以萬計的年輕人正在通往北上廣的路上。

無疑,大城市競爭壓力大、物價貴、生活成本高、缺少親朋好友的陪伴、找工作難等都是擺在大家面前的問題。每年因為房租漲價就要往外搬一環、每天上班坐捷運擠成紙片人、經常因為工作的事情熬夜加班,這樣的生活是大城市的常態。壓力如此之大,卻阻擋不住更多人投身於此,到底是什麼吸引了年輕人的目光?

我身邊的同事來自中國各地,但現在大家都匯聚在北京,就是為了尋找更多的機會,或者是人生中新的可能性。

有個網際網路IT的同事吃飯時和我講述自己的經歷,他現在就職於國內一線網際網路公司,年薪在30萬左右。他說其實自己的家庭條件在山西老家,也算得上中等偏上水平,在老家有車有房,本可以在那邊找一份安穩的工作,輕鬆地生活。但是由於自己在北京讀大學,身邊有一群學習IT的小夥伴,比起老家那種一眼就看到頭的日子,他寧願和同學一起留在北京發展。起初當然也住過地下室、工資一月只有一兩千,但是堅持下來了,自己就覺得原來也有能力在這個牛人扎堆的地方混出個模樣來。

雖然每年回老家還沒有帶回女朋友,也沒有足夠積蓄在北京買房,但是他自己覺得這樣的工作能夠讓自己更開心,生活得也非常充實。他獲得了一群加班吃工作餐的夥伴,獲得了在這個城市立足的事業。

好朋友在上海工作,從美國留學回來,他見識過家庭條件對於找工作的影響。看著身邊有人由於家裡的關係,從零工作經驗的“小海龜”,直接就進入世界百強的重要部門任職,也見過被家庭安置在老家國企、事業單位的同學。也許是他專業的原因,他沒有選擇留在自己的城市由父母安排工作,卻隻身一人來到了上海。

這位朋友學習的是英語教育,在美國學習期間也有相關的實習經歷,所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應聘上了國內知名英語培訓機構,過上了那種所謂的悠閒不坐班的培訓教師生活。由於培訓機構不需要坐班,並且是多勞多得,我經常看到他在朋友圈曬自己備課、和學生互動以及分享自己撰寫編輯的英語學習方法的文章。如今,他租著一套每月六千的一居室,過著自己的教學生活,周末聚會健身等,生活得非常開心自在,有一種學有所成、學以致用的生活狀態。

試想,如果他現在留在自己的家鄉,可能更多的是需要父母利用自己的關係,去幫他安排一份工作了。而很多人的家庭簡單平凡,面對這種小城市熟人關係的局面,很有可能會由於人脈不足,找不到一份“體面”的工作。

有些人覺得如果到北上廣還掙幾千塊錢,還不如留在老家找一份踏實穩定的工作,所以選擇了安逸的銀行、國企、央企、事業單位、教師等。

其實,北上廣深的工作機會也非常不均衡,有些工作的起薪就是很低。有個姑娘在一家媒體監測公司工作,每個月的工資只有兩千塊錢,她卻在那家公司做得特別帶勁。由於監測工作比較枯燥乏味,而且十分耗時,耽誤個人休息時間,這姑娘居然每天早上五點就到公司做監測日報。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從監測助理升職到了經理級別,短短5年時間,她的工資也從之前的兩千漲到了八千以上。

我了解她這樣的姑娘,農村家庭、本科院校一般、沒有特殊的關係,在大城市打拚,更多得靠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她靠著肯乾的敬業精神,不僅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條件,也可以為家裡減輕更多負擔。

其實,很多人來到北上廣深,不是為了自己所謂的理想和夢想,也沒有“詩和遠方”這樣高雅文藝的理由,只是由於農村沒有工作機會,小城市工資低,大城市的機會多一些、薪酬待遇會高一些。

雖然很多人在高考報專業時,就已經將自己未來的專業鎖定了,但還有很多人報了一些似乎“看不到出路”的專業。這些專業在小城市的對口工作極少,除了考公務員、進事業單位,很多人真的不知道自己將來的出路在哪裡。

但大城市則不同,由於經濟的發達和企業的多樣性,職位的需求量也非常大。暫不提IT、金融這種風口行業的職位遍地都是,就像文員、培訓教師、銷售等職位也都供不應求,需要大量的優秀人才。在大城市,學外語的除了學校教師,還可以選擇培訓教師、外貿、翻譯、外企文員等等工作;文學專業可以選擇媒體、公關公司、事業單位、網際網路公司等。總之,大城市讓更多的人有了可以選擇發揮的空間和機會。

估計大家身邊都有一些人,他們畢業後留在了自己的城市、縣城,每天工作之餘,有父母可以依靠,有家庭可以依賴,不需要承擔太大的壓力,每月工資五千,卻可以生活得十分舒適。

人待在一個過於舒適的環境,就容易變懶,更容易忘掉努力。大城市卻是毫無情面、體面無私的,它只給努力勤奮的人機會,所以很多沒有背景、沒有出身的人也有了成功的機會,或者至少可以讓自己在大城市賺一份對得起付出的工資,獲得一份較為公平的待遇。相比溫水煮青蛙,這樣的生活能讓人得到更多更加豐富的經歷。

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北上廣“宣言,無論那是什麼,我們並不是強調去了北上廣就是有理想、有追求,也不是說離開北上廣深就是安於現狀、不求上進。選擇去哪裡工作和生活,只要能夠獲得你想要的工作和生活狀態,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大城市就像圍城,工作於斯,生活於斯,卻又掙扎於斯。也許我們的生活永遠不能完滿,但想想至少在這裡可以得到一份高薪工作、一份難忘的人生經歷、一群同事好友,就算有一天要回去,也覺得收穫良多。對得起自己的每一天,不虛度光陰就可以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