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不夠好,所以才能越來越好

2005年的一個午後,你梳著馬尾趴在窗前的書桌上,一筆一畫地寫著筆記。窗外是一整排的楊樹,風吹過,樹葉敲擊出沙沙的交響樂。數學老師在講台上寫著「α」「β」,這是你最愁苦的課,就算你知道這些公式在未來一點兒用也沒有,可你依然無處可逃。像每一個少女一樣,「中學生」三個字就是你的職業和全部標籤,除了學校和家,再無任何容身之地。

你那麼自卑,說話小聲,不敢唱歌。你縮在寬大的校服外套里,希望不被任何人看見。所以如果當時有人告訴你,你的聲音十年後會被很多人聽見,你寫的字會在未來陪伴很多15歲的青春,你一定不會相信。

但成長就是這麼奇妙,因為充滿了未知的驚喜,我們走的這一路,才鮮活而生動,只此一回,無可複製。

和很多人相比,你的人生並不夠跌宕起伏,也沒有瞠目結舌的奇蹟。可是真實的,便是獨一無二的。於是你喜歡聽真實的故事和真實的聲音,你慢慢地結束了對偶像劇的痴迷,卻依然熱愛童話,熱愛的眼神里有單純的光芒。

你活在一個快速運轉並擁有龐大信息量的時代,很努力地不被輿論控制,不被情感操控,不被道德綁架,因為你知道所有的標籤、頭銜,都不是本質的你。越剝落那些附加值,你越想花力氣去討好自己,認識自己,做最原始的自己,而不需包裝或假裝。你不渴望迎合任何人的想像。

你經歷過傷害,也受到過欺騙。可你相信生活不會自動變好,只能自己過好。

你害怕分離,卻也因為分離而懂得珍惜。一路上遇見一些人,也丟過一些人。每次細數一遍,才明白失去與獲得都很珍貴——你是那麼感激。

你抵抗過一些軟弱,在每個人都會擁有的那段不自由的青春里,在硬著頭皮落淚狂奔的夜裡,學會對自己說:要扛住,要沉默。你相信只有跑得更遠,才能遠離不夠好的那個自己。

你相信青春里的汗和淚比笑更會被時間記得。

你相信緣分,相信發生的一切都有意義。你允許生活中長出刺,但得源於自己,才能勇敢拔除,去癒合,去向前。你不想接納任何外界丟過來的痛苦,你只想扞衛心底的自由。

你選擇做一個善良的人。對陌生人友好,對比你貧苦的人保持尊重,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手,對需要關懷的人微笑,對讓你落淚的人平靜,對愛你的人真心且珍惜,對離開你的人放手,對比你優秀的人祝福。

你承認,這個世界有時候很糟糕,它有點髒有點亂,也會讓人流淚讓人心碎。可是,你太希望這個世界能因為你的存在而多美好那麼一點點——哪怕,就只有一點點。

你不想為並不那麼關心你是否幸福的人,妥協於生活或愛情。你只想為此生唯一能從頭到尾陪伴你的自己,博一份完美。

你去了一些遠方,也嚮往更多的遠方。你不為旅途尋找任何意義,你只是知道,遠方並沒有自由,只有心底才有。

你有很多心愿:想寫一本溫暖的書,想和每一個好朋友都能享有一趟旅行,想走遍每個動物園、海洋館、主題公園,想知道每朵花每棵樹的名字,想學好幾門語言,以便去聽地球每個角落的故事。你覺得世界那麼豐富有趣,一萬件好玩的事要做,一萬種不期而遇的美好等待相逢,哪還敢浪費生命和時間,哪敢不快樂。

你不夠好,卻也因此,才能夠越來越好。你想更努力,不辜負青春,不辜負那個曾經的自己。

就這樣,終於得到了成長的饋贈,你成為一個別人眼中暖暖的姑娘,擁有很多愛和珍貴。而你想告訴那個年少的她:請你一直就這樣走吧,勇敢地、頭也不回地走。那個你想去的未來,總會走到的。

勇敢一點,不要害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