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在最美好的年紀最貧窮,可有最優解?

在我看來,我們的街頭巷尾,到處都充斥著一股“感時傷逝”的濃濃情節,所以有了題主所謂的“最美好的年紀”。

在我還是十五六歲的時候,就經常在文學雜誌上看到各大青春寫手這個覺得青春傷逝,那個為青春祭奠。這個被黑暗所糾纏,那個望著望著天空,一行眼淚就掉了下來。

如今我30了,他們又開始回憶起青春,感嘆歲月蹉跎,榮光不再,拍一些粗製濫造片來賺取人們的眼淚。

我在看片的時候,時常看到國外一些白髮蒼蒼的老頭,還留著長發、開著哈雷、吹著口哨,在街頭當混混。而我們國家這個歲數的人,都已經天天看養身節目、吃著保健品聊以度日了。人心老了,就真的是老了。

伏爾泰曾經相當精確地描繪過這種人:一個人如果沒有他那種年齡的神韻,那他也就會有他那種年齡特定的種種不幸。

叔本華亦相當精確的,描繪了這種人的這種狀態:如果人的前半生的特徵,是對幸福的苦苦追求,而又無法滿足。那么,人的後半生的特徵則變成了對遭遇不幸的害怕和憂慮。

他們簡直是將世間的悲苦都占盡了,事實上,我在現實生活中也經常見到這種人——好像他們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倒霉的倒霉蛋,全世界最倒霉的事兒全都“哐啷”一下,一股腦兒地砸在了他們的頭上,而幸運之神從來只光顧別人。

其實,這個世界上沒什麼所謂“最美好的年紀”,每個年齡段有每個年齡段的憂傷,亦如他有他的幸福一般。一個悲觀的人,年輕的時候嘆窮、嘆幼稚,年老的時候嘆青春易逝、榮光不在——是的,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人。

關於這個觀點,叔本華已經非常詳細地概括了這一切,在此我就不一一贅述,直接引用了:

事實上,我們習慣於把青年期稱為生命中的幸福時期,而老年期則被視為悲慘的。如果情慾真的能夠使人幸福,那么這一說法就會是真實的。

在青年期,人們受到情慾的百般煎熬,感受的快樂很少,痛苦卻很多。

到了冷卻下來的老年期,情慾放過了人們,他們也就馬上得到了安寧;人們隨即有了一種靜思默想的氣質。因為到了這個時候,人的認識力擺脫了束縛,占據了主導地位。無論如何,青年期是躁動不安的時期,而老年期則是安寧的時候。

由此就可以推斷處於這兩個時期的人的幸福。小孩貪婪地向四周伸出了他的雙手:他要得到他眼前所見的五光十色、形狀各異的一切。他受著眼前一切的誘惑,因為此時他的感覺意識是那樣年輕和新鮮。同樣的事情以更大能量發生在人的青春期。

青年人同樣受到這世界的繽紛色彩及其豐富形狀的誘惑,他的想像力誇大了這一世界所能給予他的東西。因此,年輕人對那未知和不確定的一切充滿了渴望和嚮往。渴望和嚮往奪走了他的安寧,而缺少了安寧,幸福卻是無從談起。

相比之下,在老年期,一切都已經平息下來了,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老年人的血液冷卻了許多,他們的感覺不再那么容易被刺激起來;另一個原因就是人生經驗使他們認清了事物的價值和一切歡娛的內涵。

這樣,他們逐漸擺脫掉幻想、假象和偏見,而這些在老年期到來之前,遮蔽和歪曲了他們對事物的自由和純淨的認識。

現在,人們得以更正確、更清晰地認清了事物的客觀面目;他們或多或少地看到了所有塵世間事物的渺小和虛無。

正是這一點使幾乎所有的老者,甚至那些才具相當平庸的老人都帶有某種程度的智慧氣質。這使他們和青年人有所區別。

這些帶來的首要結果就是精神的安寧——這是構成幸福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並且,它確實就是幸福的前提條件和本質。

你會對年少時候的記憶深刻一點,對年長以後的記憶疲勞一點,這是真的。

這沒什麼奇怪,因為當你剛來到這世界的時候,你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天都是發現。而當你年長以後,該見過的都已經見過,最終你突然發現,生活不過是一日重複一日罷了。

再加上身體神經系統的老化和記憶的衰退,人對時間和世界的感覺越來越遲鈍,這很正常。

其實你仔細想想,年輕的時候也有很多苦惱的,比如你說的窮、成長時的痛苦和迷茫、因為財務不自由而常常被人束縛、經常被高年級的欺負,等等。

只是當你去回憶的時候,人非常習慣地將不快的記憶自動抹去,所以剩下的都是令人愉悅、懷念的場景——不開心的事,人們絕不希望在記憶中再被他弄得不開心第二次。

最後回答你的問題:在年輕的時候最貧窮,可有最優解?

最優解就是,別老覺得,要等到萬事俱備再行動,貴在勇氣和行動,要懂得隨遇而安。

用通俗一點的話來講就是:我們生而為人,既不能擁有過去,亦不能擁有未來,對我們來說,真真實實的就是一點一滴逝去的當下。

而我們通常的做法是:犧牲今天,為了更美好的明天。

我覺得人生有幾大幻覺,其中最大的一個就是:明天一定比今天好,因為我今天的努力是為了明天。

其實明天不一定更好,還有可能更壞。

題主,你現在記住我這句話。等多年以後,當你老去的時候,你記憶中最深刻的,絕不是你腰纏萬貫時,出入聲色場所,幾千塊錢一晚的“絕色美女”。而是在你最貧窮的時候,第一次將她帶到湖邊,她踮起腳親吻你額頭的那一剎那。

不是你和一群狐朋狗友大家聚在一起,開茅台、吃山珍海味的那一夜。

而是你年輕的時候坐在樓梯間,將一顆快融化了的糖,掏出來舔乾淨的那個下午。

不是你搞了多少錢,收了別人多少好處費。而是你高中的時候,打著手電筒在被窩裡,那時候你還沒有什麼投機取巧的思想,你記得你曾經拼過、愛過、痛過。

人生,很多時候不過是一種感覺。

既然你也認為是“最美好的年紀”,知道有些東西是錢買不來的,何不好好享受他,非要等有錢的時候再行動呢?

條件固然是重要,但是條件總是不能完備,在條件沒有齊全的時候,行動更重要。

因為人生總處處帶著不完美的殘缺。

當你年輕的時候沒錢,等你有錢的時候不年輕,當你有錢又年輕的時候不懂珍惜,等你懂得珍惜的時候,那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早已離你而去,成為你一生的痛。

你可能很窮,可能長得很挫,可能能力也不行,但比這些更重要的是:你能認真做好每一件事,認真去愛每個人。你可能打動不了一個人,但你可以感動一個人。

我記得我國小讀過一篇課文,說同桌問主人公借一隻綠色的筆,主人公不借,結果同桌拿著一隻藍色的筆,在紙上認認真真的畫出了一棵藍色的樹,畫得比主人公還好,最後主人公也被感動了。

是的,人生也是這樣,手上經常拿不到自己滿意的筆,但你可以認真畫出一棵不是綠色的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