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別讓自己死在二十多歲

我不想和你探討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鬼神九交貴人十養生,這種沒五六十年道行就純屬瞎扯淡的風水玄學,而事實證明,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裡,你沒有餓狼心,也就沒有佛相。

特別是指二十多歲的時候。

01

我一老師,是我念中學時候的高中班主任,整天瞎樂呵,笑眯眯的,也不威嚴,任憑學生開他玩笑,但教學質量卻是謎之高。

這廝星期五從來不在學校。他有兩個職業,一是中學老師,二是職業作手。

原來,他在沿海一帶就是在各種各樣的長短線操作中爾虞我詐。後來,因為結婚,回了四川。高考前一段時間,我心理堵得慌,去找他開解。他仍舊笑眯眯的,捧著一本《佛渡有緣人》,和我聊天。我一陣蛋疼。

你們不知道,這哥們兒長得黑,天生有草莽氣息,若不是他學生,打死也不能猜出他吃數字這碗飯。

「老何,你說你那麼有錢,為啥還要當老師啊?」我拋出這個話題。

他微笑著,抓抓腦袋道:「我需要有一份工作。」

「啥意思?你又給我整高深的東西。」我一臉憤懣。

「打個比方,來看。」他掏出手機,指著一個軟體,「這隻廣東明珠的股票我們做了很久。」

我看著紅彤彤的數字,搖搖頭:「我不懂這個。」

他笑著說道:「在股市里,分分鐘上下幾百萬出入很正常,這還是小散戶。你心態不好怎麼做?」

我若有所思。

「我喜歡教書,踏實。我需要一份正式工作,朝九晚五。這就好比念不念大學是你的事情,但你至少有那張門票。」

我強硬道:「實在話老何,我根本不知道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卵關係。」

「我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對自己才有好處,你心裡至少該有個譜。」

他抿了一口濃茶。

猛然間,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02

公眾號後台一向是情感泛濫重災區,像b站的彈幕一樣。而穿插在其中的,則是有一些對人生的迷茫。這話有些寬泛,鮮少有羚羊掛角的奇巧。我常不說話,因為我一直覺得隨意插手別人人生的人,道德絕對有問題。

不過,其實尋思下來也就寥寥幾個字:不知道幹啥。

我在這匆匆忙忙的二十一年裡,做了三四十份兼職。我從一開始就很明白一件事情,我做這麼多工作不是為了那點錢,也不是為了在履歷表上有什麼談資。說實在話,不需要極為專業的知識和高學歷所能找到的兼職,除了父母的偶爾幫助找的工作,壓根兒就不賺錢。

我只想找到那份我做著最開心最有興趣的工作。

到現在,每天碼點字、打打球,雖然不賺錢,但是我覺著我以後能吃上撰稿人這碗飯。

所以,我對二十多歲的人建議大概是這樣的:多幹事,不管這事有多卑微或者看上去多low。現在,你沒必要在乎你所謂的臉。

03

身邊玩出名堂的朋友很多,其中包括宏宇,他來自福建,愛打遊戲,算不上頂尖,業餘高手也得掂量一二,但架不住中國電競事業基數多啊,雨後春筍和漫山嫩草。他打直播,賣肉鬆餅,月收入比一般的中年人都多。我是很羨慕他的。

錢這王八蛋誰不喜歡?但他期末掛六科,補考過三科,重修三科。我那天和他一起打球,他悶悶不樂。

「爽子,你說我這麼做值當麼?」他唰一聲投進了一個三分。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逗比。你怕啥?」我不屑一顧,這球有些沒氣。

一陣沉默,只剩下籃球墜地的聲音。

「有錢拿的事情誰不做?」我投了籃說道。

「為了一些錢,沒做大學生該做的事情,我現在有點後悔。」他猛地吐出一句。

我正準備搶籃板,卻看見他扭頭就走的背影。

莫名其妙唏噓不已。

大真理啊!

04

阿磊是我一兄弟,是那麼些年沒帶任何有色眼鏡交的兄弟。現在在湖南大學學建築,成績彪炳,長相帥氣,生活健康。他常常在朋友圈裡轉載專業性文章,很多。但我一直沒禁止他,儘管他轉的那些東西,我也不知道他看沒有。儘管我看不懂。

小祥也是我一兄弟,在法國留學,學習成績差,家境比較優越,拿錢砸出去的。但是他習得一手好英文、書法,喜歡健身,天天琢磨天天練。也是經常曬照片,生活健康而有品味。雖然他連高中解析幾何都做不出來。

為啥不禁止?這大概是我自己的因素。我這人倔,還有點偏執,我信一點,別人能做到的,我就想去做到,必須去做到。

有次,我和阿磊喝茶,他笑著問我的規劃和打算。末了,以一些站在他角度給的建議畫個句號。一對比大學身邊的氛圍和氣息,我就更需要他們發的動態來鞭策我。

二十歲生日的時候,我還記著發了一個朋友圈:

這個世界永遠不缺勤奮的人,只是當你天賦和背景都不如別人的時候,你再不努力,那麼你就會死在二十多歲。也許後來你會因緣際會走上了康莊大道,但是後來的年生,不過是借屍還魂罷了。

得到了24個贊。

05

我第一次進職場的時候,帶我的是一個姐們兒,不算漂亮,身材也不算翹楚。她著職業裝,哪怕看得出受過專業訓練,我也只打六分。但這姐們兒勝在內涵,什麼都懂一點兒,不精通,入門算得上,自己的專業知識極強。

從我認識她開始,次次加工資都有她,職務晉升也屢屢提名。

有一次加班,我和她順路壓馬路回家。路上,我自然是溜須拍馬想取點經。

她搖搖頭:「小爽,這沒法說出來的,說實在話,女人比男人好混職場,但男人比女人站得穩得多。一個姑娘家不好看,相當於丟了一個優勢。」

我點點頭,感受著河邊吹來的風,偶爾也瞥兩眼歌舞昇平的濱江路。

「一個比男人做得多,還比他們對自己嚴的女人,隨便怎樣都不會很差的。」她喃喃自語。

像是給我說,像是給自己說。

我一愣,該怨我媽把我多生個把兒?

純他媽瞎扯。

06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尼采

07

別讓自己死在二十多歲。

作者簡介:鹿人三千,雙子座,自由撰稿人,喜歡講故事,不喜歡講道理。微博@鹿人三千,個人微信公眾平台:鹿人三千(lurensanqia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