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總得有樣東西拿得出手

「你總得有樣東西拿得出手」,這是母親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對於母親的念叨,我從來沒有往心裡去,直到自己在求職時栽了跟頭才徹底地領悟了這句話的內涵。

那天,我投完簡歷,垂頭喪氣地往家走。在路上,我遇到了「遊戲王」小夢。他看到我,拉著我就往飯店走,說是慶祝慶祝。沒想到這小子這麼幸運,還沒三個月就找到一份月薪六千元的工作。

對於小夢,我是瞧不上眼的。他在大學裡,一天到晚就是玩遊戲,有時連飯都要我們帶。我們和他隔著一層牆,他也不以為意,總是低著頭做著自己的事——他的眼裡沒有同學,沒有親人,只剩下了遊戲。我們當時為他嘆息,這樣一個讀書及格萬歲的主兒,他能有怎樣的明天呢?現在,他沒有嘆息,嘆息的卻成了我自己。

原來,他雖然玩遊戲,但並沒有完全被遊戲捆住。他邊玩邊思考著自己接觸過的遊戲有哪些優缺點,能夠通過什麼途徑來完善。正是因為他比別人想得更多,大二的時候,他就開始在校園裡賣點卡,後來發展到到遊戲廳里去賣。大三的時候,他開始關注智聯招聘的職位廣告,發現機會就跑去嘗試做遊戲策劃。大學一畢業,他就被一家專門做外包的遊戲廠商聘請了。

這也太不靠譜了吧,玩遊戲也能玩出一份安逸的工作來。也許他讀出了我眼裡的疑問,給我講了一個故事:那年,他的姨奶要申請美國綠卡,他們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一個大字不識的南方老太,一不能帶來投資消費,二沒有技術特長,那美國佬比賊還精,他們憑什麼要你一老太。嘿,還真別說,什麼事都有例外,她就成功地申請了綠卡。她憑什麼呢?她就用她那一手剪紙的絕活兒征服了那些苛刻的官員們。

「我知道自己不是做學問的料,唱歌老跑調,寫文章不開竅。這些都是我的弱項,但是我也有強項啊,那就是遊戲。我為什麼抱著弱項痛苦,而丟掉自己的強項呢?沒有誰是全才,你在這方面有專長,換一方面或許就成了你的短板。既然如此,我不是只要有一樣能拿得出手就能在這個社會上立足了嗎?」平時很少出聲的他,這一說起話來還真有板有眼呢。

學的是冷僻的專業,就業是沒有什麼希望的了,我又有什麼拿得出手的呢?除了自己在大學裡不離不棄的文字,我還真的沒有什麼能夠拿得出手的。遊戲都能開出一條就業之路,文字不是比它有著更多的優勢嗎?心裡這樣想著,我就跑回了家,拿出了那些曾經發表和獲獎的文字開始了新的尋找。

有了一樣能拿得出手的東西在手,心裡踏實了許多。我似乎看到一份心儀的工作就在不遠處向我招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