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都在馬不停蹄,也別忘了揮手道別

一個月後,二零一五年就會成為每個人的過去。這個年紀我們都不該說老,慶幸又年長了一歲。所以必須給自己這年做個總結,跟這年作別。

這一年陸陸續續很多人離開了我,我同時也在遠離他們。包括要好的朋友。因為我知道他們要去做的事,要去的地方遠要比我想像中的多。

最近,看朋友圈,有些人一年下來在不同的地方奔忙,發各自的照片,曬各自的美食。仿佛我都能透過手機螢幕嗅到他們在吃的美食香和聆聽到周圍的歡笑聲。但是這一切我都無法觸碰。

而我每天只能遊走在上下班的路上,站在人流涌動無比擁擠的捷運站口,等待著一趟又一趟向我迎面駛來的捷運。

有些時候很羨慕這些人,光鮮靚麗的外表下,他們表現的一身輕鬆,就連去過每一個地方都能留下他們最美麗的身影,慶幸還願意上傳照片和我一起分享。

這一年,我細心發現整個朋友圈愛吹牛B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但是,卻少見了我的影子。時常躲在一個人的角落看他們的嬉笑與吵鬧,看他們的灑脫與自由,反而讓我越發變得沉默和安靜。因為在我看來,他們每天重複做的這些遠沒有我下班後回到家拿著一本自己喜歡看的書或找一部自己愛看的電影要來的重要。我租的房子不大,但我總感覺自己一個人住還是挺溫馨的。

很多人說我脫節,嚮往孤獨,沒有了我的半點音訊。甚至沒有人知道我在做什麼工作,沒有人知道我現在的情感狀況,沒有人知道我目前所在的城市沒有一個我曾經所熟悉的人。

但是,我又在沒有你們能經常出沒的地方結交了新的朋友,認識了更多的新面孔。他們的到來不是取代了你們在我心裡的地位,而是讓我在人生,在追夢的這條路上可以走得更遠。

前不久,有一朋友發信息給我,說昨晚做夢夢見你了。當時我很驚訝,也很欣慰,至少我還沒有淡出他的世界。聊了幾句,更多的是寒暄,更多的是工作,更多的是忙碌。其實,只要一張車票或一張飛機票就能去他的城市見上一面。即便是這樣,也因忙碌,成為了我們彼此間的一種奢望。

從畢業到社會,從青澀到成熟,從入職新手到身居要職,我們都在走,都在經歷,都在改變。目的都是為了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成為每個人身邊更好的人。我想離開我的人和我離開的人,所謂的離開都是為了能在將來的某一天更加歡快的相聚。

甚至,能讓我在走過有你們陪伴過的這條路上,都會記住曾經每一個對我迎面笑過的你們。

前一段時間,爺爺檢查出肺癌。我一直都不相信這是事實。上次從杭州回長沙,我哥帶他乘坐了一次飛機。可把他高興壞了。

最近,在電話裡頭聽老爸說:爺爺又沒事了。請我不必掛念,安心工作。

我想人一旦長大,牽掛的東西就變得自然多了起來。每天只希望家人健健康康,能開心快樂的生活。

這一年,總會被家裡人念叨,什麼時候能帶個對象回家過年。一年下來接過的電話裡頭,說得最多的也是這句。可我總是敷衍,總是敷衍。

一邊說著工作很忙,一邊說著自己還很年輕。拚命地找藉口,拚命地找理由去搪塞。其實,只有自己心裡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所以仍在每天天真的等待和期待中度過。因為只希望有一個適合我的人出現在我的世界,剛好我也適合你。

這或許對同齡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

但是偶爾又慰藉自己,二十幾年都這么過來了,難道還在乎這一天兩天,這一年兩年。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找藉口的人,但是卻又真的這樣做了。

一年下來,難得與家人重溫一次。慶幸有電話,有視頻通話。每周一次的視頻對話,都成了必然要做的事情。

這一年,總覺得比去年要好,沒人數落你,沒人冷諷你,沒人嘲笑你。估計是去年這樣的話聽得多了,所以今年很容易會變得釋然。也可能是因為內心真的變得強大了,所以不能不接受的能接受的都能給稀釋掉。

從而變成了一個現在這樣遇事不急不焦不燥的你。

可能這些都離不開他們平時的指點與鼓舞,不管是曾經的冷熱嘲諷,還是無情的謾罵。才有了今天的你。

作者:川南先生。微博@川南先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