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要麼美要麼拼,讓優點成為身上的光

女人要麼美,要麼拼,如果沒有天生麗質,又在學業和專業方面欠缺卓越的天賦,那就去挖掘自身的優點,並且努力讓這個優點成為身上的光,讓我們最終還是有得拼,拼得自己想過的生活。

和朋友一起去大學接周末回家的女兒吃火鍋,上車後女兒話很少,我和朋友倒是聊得挺歡沒顧上她。冬季火鍋向來熱火朝天,店裡也顯得人聲鼎沸,朋友給女兒加了塊牛肉,她卻隨手又扔回了鍋里。我當時什麼也沒有說,只是接著和朋友聊天吃飯,也沒有再去看女兒那張越來越不高興的臉。回到家已是深夜,讓女兒去睡了,我卻獨自坐在沙發上好久,忽然覺得傷感。

第二天上午,女兒主動說要跟我談談,然後說了一堆昨晚不高興的理由,包括錯過了英語考試報名,我們在車上也沒跟她說話,她不吃沒有涮熟的肉等等。我要聽的卻不是這些,於是打斷她:「錯過報名時間是你自己的問題,並且已經無法改變,我是你親媽也不可能做到隨時放下自己的心情,去了解你高不高興,別人更沒有這個義務。你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別人給你夾菜你就回應如此沒有禮貌的舉動,我的朋友事後卻跟我檢討說應該用公筷給你夾菜,教養在這個時刻立顯,你有再多的理由都不能挽回你沒有教養的事實,這才是我的失望。」

女兒沉默了,許久才低聲嘟囔:「我是想讓你為我驕傲,才要提前完成那門考試,錯過報名心情很糟糕,而且我那樣做事後也很後悔。」我反問:「你覺得自己身上的優點是什麼?」女兒想了想回答:「我的學業和我的出身。」我說:「你對個人規劃和專業方向是比很多孩子更明確也更努力,卻又因為偶爾得失斤斤計較到自己因為壓力太大,出現關鍵時刻掉鏈子的問題。出身原本沒有高低之分,但個人的教養足以說明三代人的堅守,不要因為自己的年紀就輕易原諒自己的無理。你明明擁有兩個優點,被你用最脆弱和最無理的方式表現出來的時候,你的優點就成了你的弱點,再糟糕不過。」

生活中沒有幾件事值得我們搭上禮貌、教養、人品和心胸,你控制不住情緒的後果就是讓自己失去機會,或是乾脆很丟臉。女兒事後跟我的那位朋友道了歉,然後她說她好多了。我告訴她:「做錯了事就應該道歉,不論別人能不能原諒你的,你說『對不起』的那一刻你就已經在成長了,如果你到了上大學的年齡還不能明白教養的力量,就是在縱容自己與其失之交臂,你也就成為不了更好一點的人,再多的學歷證書和金錢權勢都改變不了這個結果。」生活中有多少姑娘都在說努力,卻又做著和努力截然相反的事,把優點最終弄成了弱點,然後又指望著整個世界都改變著來適合自己。還有些姑娘根本不知道自身優點是什麼,也就看不到別人身上的優點,滿眼看出去都是別人的不好和世道的不公,滿心負能量的同時,自己也成了霧霾的源頭,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不論時代如何改變,看臉識人和以貌取人都是最符合自然規律的社交方式。陳丹青說:「一個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人和人的差異會首先呈現在臉上,反映了你的家庭教養和生活品質,永遠先與你的內在到達別人面前。如果我們擁有絕對出色的美貌,當然會先為自己贏得先機,如果沒有,女孩就要和男孩一樣拼,一生保持同一個高度同一片天空,這也是最容易看見,並且能得到廣泛認可的真才華。女人要麼美,要麼拼,如果沒有天生麗質,又在學業和專業方面欠缺卓越的天賦,那就去挖掘自身的優點,並且努力讓這個優點成為我們身上的光。哪怕只是每天認真洗衣做飯,哪怕只是對待家人和外人始終謙和溫柔的態度,哪怕只是一個好習慣被你堅持了好多年,等等,這都有可能成為我們身上的光芒,讓我們最終還是有得拼。

每個女人都有自己想過的生活,小差別或許有,但大方向都差不多,有品質、有價值、有檔次,可又有多少姑娘都在膚淺地愛著自己,又造成更膚淺地誤讀著生活。你買名牌衣服買大牌包包,你出入高檔寫字樓拿不菲的薪金,你開寶馬連出場表情也傲嬌到一塌糊塗了,卻就是不減肥,漂亮根本和你無關,缺教養,機會都躲著你走,不尊重別人,你活得也不會快樂。不論擁有多少物質,你過著的依舊不是有品質的生活,你愛自己不過就是在慣自己流於粗鄙,越來越沒得拼。

我們要對生命有所敬畏,對生活有所感恩,不能任性而為到肆無忌憚,因為事事都有因果,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和事,你懂謙和就會被回報美好,你缺失教養就會被還你最嚴厲的顏色。不能發揮自身優點中最閃光的部分,就必然會受其所累束縛了成長,而那些原本用來支撐優點的固執和強悍,也會變成偏執和矯情,讓你一敗塗地。

一個可以活得簡單而純真的人,一定是被身邊無數人用更大的代價守護而來的,我們不能總是在幸運里得意和驕傲,而是要在幸運里記得慎獨和分享。不要忽略教養的力量,那是讓我們美到可以跨越年齡,拼到能夠腳踏實地,光芒萬丈也依舊是一副優雅淡定的樣子。你要麼美,要麼拼,讓優點最終成為身上的光,哪怕顛沛流離也一輩子做自己的太陽。

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厭倦自己如此黯淡無光的樣子,收拾心情和行囊,出發去你想去的地方……

作者簡介:王珣,筆名「芙蓉樹下」,新浪點擊千萬名博,知名兩性情感作家,暢銷書作者,新銳編劇。已出版作品——女性情感文集:《美人的底氣》《重遇20歲的自己》《遇見懂愛的自己:100個幸福的理由》《為什麼白頭到老這麼難》;長篇小說:《婆婆,我的非常閨蜜》《試用期千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