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有什麼資格不努力

(一)

這個世界很現實,這個世界沒有不公平,但是不可否認,我愛這個世界,因為它至少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去改變某些東西。

我始終相信努力奮鬥的意義,對很多人來說,大概只有這條路才能通往更高的金字塔。

很多讀者私信我,“怎么才能寫出大家都喜歡的文章?""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作家,但就是堅持不下去““我不知道該怎么努力?你能告訴我嗎?”“我有時候就是不想動,總是會放棄”……

類似這樣的問題,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總而言之概括為,前途迷茫型。

其實問這樣問題的人,在我個人認知里,至少應該是家庭條件不錯,生活也很優越,所以才可以選擇不想努力,因為只有生活條件的還不錯的人才有的選。就像有錢人才會從容不迫的說,沒錢不要緊。那些沒錢的人,不得不努力,如果他們偷懶一天,那第二天可能就沒飯吃。

不過我終究敗在了我以為上,在後續的聊天中,他們大多生活苦悶,家庭困難,有著遙不可及的夢想和沉甸甸的責任。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殘忍的鮮血淋漓,面目可憎,我們能做的就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給它迎頭痛擊,無論這個世界,我們都能驕傲的說,我沒辜負自己。

(二)

十幾個小時的火車硬座,主要原因是為了省錢,我總安慰自己說,年輕的時候要多吃點苦。

可能是由於跑的快的緣故,我是我們那節車廂第一個進去的人,然後就開始期待旁邊坐的會是個什麼樣的人。車廂里的人陸陸續續地進來了,我旁邊依然空著,可能不是起點站買的票,我暗暗想到。

在我低頭玩手機的時候,耳邊傳來了“姑娘,你旁邊沒人吧”

抬頭映入眼帘的是一位四五十來歲民工大叔,膚色黝黑,皮膚很乾燥,臉上有些地方皴了,穿的民工服,衣服很薄,背著,提著,外加放著的,有一堆行李。

我立刻說:“暫時還沒人,可能不是起點站買的票”

火車運行後,坐在一起的,難免聊了起來。

大叔在北京打工,工地上幹活,如今項目做完。想早點回家過年,只好買了站票。說起回家那個字眼的時候,大叔很溫柔的笑了。

對面的一個大姐打趣問大叔:“今年是不是賺的盆滿缽滿”

大叔說每天早上五點就開始上班,一直忙到晚上七八點,要是加班可能更晚,不過工資也還挺好,一天能賺三四百。

“賺錢挺辛苦的。”我有些感概的說。

“誰說不是呢,不過家裡有兩個笑的,大的今年要結婚,要買房買車,小的又讀的是三本,學費高的嚇人,不賺錢不行啊”

後來我問大叔為什麼不讓孩子在網上以前幫他訂張票,畢竟要站十幾個小時。

大叔面露尷尬,後來才說,本來也想在網上訂票,可家裡就小兒子會上網,但是小兒子嫌棄他農民工的身份,還說他沒文化,平時大叔打電話回去,小兒子也沒接過。後來想想就算了,只是站一會而已。

以前我在知乎上看到一條答案,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努力,高票答案下面貼了一張照片,是很多農民工春運的時候大包小包擠火車的場景,說了一句,因為我不想成為他們這樣的人。

當初看到那條答案的時候,我無比贊同。

可是如今,我真真切切的看到這位民工大叔,鼻子莫名的酸了一下。

北京冬天的室外有多冷,我能形容的就是十個人裡面有九個都裹著厚厚的羽絨服,帶厚厚的圍巾帽子,但是大叔只穿一件很單薄的外套,早上五點開始搬磚,和泥……

大叔不是買不起臥鋪,只是因為要給家裡的孩子省錢。

(二)

周末的時候我會出去兼職,以前在一家西餐廳做服務員,工資還可以,所以幹了挺久的。

那家西餐廳有很多兼職生,排班也都不一樣,幾乎每次我遇到都是不一樣的面孔,除了店長和洗碗阿姨。

洗碗阿姨人很好,總是笑眯眯的,和藹可親,每次都會沖我笑,前廳不忙的時候,我也會偷偷跑過去幫她洗幾個碗。

阿姨的工作時間和我們不一樣,比我們長四個小時,工資卻只有服務生的三分之一。

我知道的時候,氣鼓鼓的文:“阿姨,你怎么不換一個工作,這簡直是壓榨勞動力”

阿姨似乎是苦笑了一聲:“換工作哪有那么容易啊,哎,我都這么老了,沒啥文化,只能幹這個了”

下一個周末,我提前到了一會,看見阿姨穿著一身其他店子服務員的衣服,急急忙忙的趕過來。

“阿姨,你換工作了?”

“沒有啊,我們店是十點上班,我在我家附近的早餐店找了份兼職,負責端早餐,打雜,跑腿啥的,我早上六點去上班,可以乾三個半小時呢,一小時八塊錢。”阿姨說話的時候臉上帶著笑意。

我要下班的時候,阿姨問我,能不能幫她家女兒補補課,知道價錢,一小時五十,問我願不願意。我也帶家教,不過猶豫了幾秒鐘,回答:“好,回頭協商一下時間,一小時四十就行。”

大家想必都洗過碗,在家裡洗三四個碗,幾個盤子,是件挺輕鬆的事情。可是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整整十二個小時,除開吃飯的二十分鐘,其餘時間要一直站著洗碗,到最後腰疼疼脖子疼,阿姨自己說起來的時候,總是略帶笑意的說,沒事沒事,都習慣了。

為了多掙二十八塊錢,阿姨要早起三四個小時去另一個店子,找到這份兼職的時候,就和撿了寶一樣。就算這樣,阿姨還是會花五十塊一小時的高價給自己孩子請家教,生怕自己不能給她更好的。

(四)

暑假的時候沒回家,在武漢打工,租的房子在一個即將拆遷卻沒拆遷的棚戶區裡面,住我對面的是一個小姑娘,十七八歲,早出晚歸。

有一天十點左右,突然聽到樓下有哭聲,我衝下去的時候,姑娘呆呆地坐在門口,膝蓋胳膊在流血,我趕緊跑過去問她怎么了。姑娘一開始死活不說,只是嗚咽。後來才說在路口遇到幾個流浪漢尾隨,雙方吵了幾句,姑娘怕的不行,拔腿往回跑,路上摔了一跤

帶姑娘回來,我一看不是大傷口,就幫她包紮了一番。

後來聊天的時候,我問她年紀這么小,又是一個人,為啥租在這么偏僻的地方,家裡人不擔心嗎,多危險。

姑娘說自己今年的藝考生,暑期培訓,父母都在抽不開身,在這租房子便宜,藝考本來就要花挺多錢,家裡也不富裕,不想在多花錢了。

姑娘說這些話的時候,我腦海里總會浮現姑娘那天晚上驚慌失措布滿淚痕的臉。

九月份開學我離開的時候,姑娘依舊住對面,依舊早出晚歸。

我租房子的地方,坐完捷運還要轉公交,偏僻的不像話,當然房租也特別低。一個十七八歲的姑娘一個人住在那,為了某些堅持的東西。

(五)

我從上大學就沒拿過家裡的錢了,學費生活費全是自己掙得。幾乎所有空餘時間我都在兼職,端過盤子發過傳單,做過禮儀也帶過家教。

我儘可能地找所有機會掙錢,如果銀行卡里的錢不夠兩千,我就覺得很恐慌。

以前在網上做過槍手,幫大神代寫網路小說,千字十,接任務之後一直熬到凌晨兩三點,能碼一萬字。也幫人寫論文,三萬字五百塊,走路都要抱著本其他專業的書邊走邊看。

大概是那個時候寫的多了,如今寫起來也不會太辛苦,寫出來也會有人點讚,打賞。只是有天看到一條私信,大意就是我很辛運,成了簽約作者,還能出書。

其實我一直堅信的一句話,在這個努力程度如此地的社會裡,真的輪不到拼天賦。

我十分清楚,我沒有資格不努力,因為如果我這個月想偷懶,想休息,那我下個月就沒飯吃。

那些找不到堅持動力的人,只是過得太舒服,沒被生活逼到哪個份上。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你過得還算舒適的生活是誰提供的呢?

那些父母一把辛酸淚,為了你們願意去乾最苦最累的活,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甚至拿著不高的工資,你們真的有資格偷懶嗎?

這個世界很殘酷,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但是不努力一定沒結果。不過還好,至少它給你去努力改變的機會。

我要賺很多很多的錢,我要買一所大房子,我要給父母更好的生活……我不想我爸我媽五十多歲時候,還在外面打工奔波,我要給他們更好的將來,所以我沒資格不努力。

當你倦怠鬆懈想要放棄時,願你多想想那些你愛的和愛你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