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還有夢想沒實現?太好了

每個人都有夢想,或大或小,或近或遠。可是,為什麼有的人能夢想成真,有的人卻迷失在了半路上?

1

琳琳打電話告訴我她自己的蛋糕店就要開張時,我在心裡由衷地為她高興。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將夢想保持多年,並且最終實現。從高中跟她做同桌時起,我就知道她喜歡烘焙。我在電話里說,“琳琳,你真幸運,想做的事就能做成,真讓人羨慕。”

她說,其實並不容易。上大學那會兒,她從生活費里摳出錢去學做糕點,但父母不願意她鼓搗那些麵糊糊,這個小夢想也就這樣擱淺了。畢業後,她順從地進了一家文化公司,成了你在寫字樓里常能見到的那種光鮮白領,頭髮梳得幹練油亮,職業裝整潔筆挺。可一下班,她立馬換了個人,套上圍裙,挽起袖管,一頭就扎進了麵團里。她不光做常見的口味,還很有創意地將自己喜歡的口味進行各種混搭,常常給人出奇不意的驚喜口感。

父母看她是真喜歡這行,也就退讓了,同意她開一家很小的小店,先試試看。

“你知道我是怎么撐到今天的嗎?”琳琳說,“在無數個想要放棄的時候,我都在心裡想,我還有個夢想沒實現呢。太好了!我得想辦法去實現它。然後,就覺得渾身充滿了幹勁兒。如果沒有這個信念,估計這個店也開不起來吧。”

2

大寧,理工男一枚,學的是自動化,大學畢業後做了工程設計的工作,心中的夢想卻是搞攝影。他拍得一手好照片,最喜歡在大馬路上拍行色匆匆的人。“我常常在想,那一個個早出晚歸、步履匆忙的人,衣飾不同、表情各異、神態有別,背後會是各自怎樣精彩的故事……”

幾年下來,他積攢了好幾千張照片。他的作品多次登上報紙、雜誌、網站,也拿過一些大大小小的獎項。不久前,還在一個朋友的幫助下,辦了個攝影展。雖然規模真的很小,但也算有模有樣。

“夢想成真的感覺爽嗎?”我問他。

“還成。接下來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去其他城市拍一拍,或者嘗試一些別的主題吧。”大寧似乎藍圖在胸。

我跟他打趣說,“你這還有完沒完啊?”

他說,總是覺得有事兒做,說明我有想法、有激情、肯努力,說明我心態不老,還對生活懷有憧憬,還對這個世界抱有好奇,這有什麼不好?

3

不久前去爬華山,因為剛下過雪,路面結冰濕滑,走得格外小心翼翼。時間也就這么被耽擱了,最後只好西峰上、北峰下,其他幾峰都沒能登臨,心中悵然若失。

下山路上,遇見幾個遭遇相同狀況的年輕大學生,卻是一路有說有笑,很開心地拍著沿途雪景。其中一個小伙子說,從小就在小說中看華山論劍,說華山險峻,“自古一條道”,就很想親臨實地親身感受。今天來了,見到這么壯美的景色,已經實現了心中所願,為什麼不開心?

“可是,並沒有登上最高峰啊。”我毫不掩飾自己的失落。

小伙子說,“那多好啊。如果這次就把所有風景都看遍,可能下次我就不會有這么大興趣了。留點遺憾,說不定我明年就會再來。或許是在春天,或者夏天,那會兒肯定會是完全不同的景致。”

越過山丘,才知道是否有人等候。也是越過山丘,才會發現遠方還有更多的山巒。我們不能奢望每一座都能登頂,但只要一直走一直走,總能不斷攀上新高度、看到新風景。

4

不管是始終未償夙願,還是不斷有新的目標,心中懷揣夢想總是值得尊敬、令人感動的事。

只是,我們也常常聽人說:我想考某某學校的研究生,但是複習資料好多,我怕自己不行;我想出國遊學,但我的英語真的很爛,只好放棄了;我想有一個更苗條更健康的身材,但健身好累,我常常會偷懶;我已經很久不寫東西了,此前我一直覺得自己能當作家的……

心想事成,只是一種美好的祈願。現實的壓力、雞毛蒜皮的瑣事、周遭的變故,包括人的自我成長,都會擠壓夢想的空間。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一點點對困難妥協,慢慢放棄了自己的目標?

雖然,不管如何堅持、如何努力,我們也未必都能完全實現最初的夢想。但我很喜歡這樣一句話:“也許夢想存在的意義並不僅僅只是為了拿來實現的,而是有一件事情在遠遠的地方提醒我們,我們還可以去努力變成更好的人。”

只要生命還在,人生就會一直鋪展。夢想不滅,就說明你還走在路上,可能明天就會實現。誰知道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