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不是懷才不遇

我在無數同學和朋友臉上看到過疲憊倦怠的表情,在他們開始進入學生會、實習單位或者正式工作之後。同時,很多人走到哪裡,都在抱怨自己被埋沒了。

類似的批判隨處可見:現在的教育和工作制度泯滅了大學生的個性……都市生活太空虛……我們的閃光點都被平常的生活磨滅了……領導和前輩們怎麼就沒發現我,怎麼就沒發現這麼特別這麼有個性這麼與眾不同的閃亮的我?

對有些人來說,懷才不遇似乎是個百試不爽的藉口,用來搪塞生活中所有可能遇到的挫折和遺憾,仿佛這世界處處是黑幕,但凡有點成就的人,要麼是家境殷實奮不奮鬥無所謂,要麼就是為了向上爬不擇手段。仿佛這世界沒有公平也沒有伯樂,就算有愛因斯坦的智力水平和博爾特的身體素質也不可能成功

要知道,所謂「個性」,可以奇怪,可以新鮮,但總歸會包含著社會普遍推崇的「共性」在裡面。比如厭世的、隱居的、高潔的藝術天才,他們絕不全是因為離群索居、憤世嫉俗的性格才成功、才偉大的。他們的個性被人紀念,是因為他們首先具有強大的專業素質,因為他們的畢生致力於創造和留下美。所以鬱郁不得志的時候不妨也捫心自問:我給別人帶來了什麼呢?

每天早晨,我都無比昂揚地走出家門。但是沙丁魚般地擠過捷運之後,再沿著一條塵土飛揚的大馬路走上幾百米到單位,難免會變得灰頭土臉的。有一天,我剛出捷運站,正巧遇到一位特別友善的前輩。有意思的是,我們沒怎麼談工作,而是由她帶我走了一條我不知道的上班的道路——穿過街心公園,有個小門就對著公司的後門。一路上,我耳邊聽到的是晨練的音樂聲,滿眼看到的是老人、孩子們清新自然的笑容,湖水南岸一片荷花熱熱鬧鬧地開了半個多月還沒有凋謝的跡象。天空或晴朗或陰霾,但公園裡的氣息總是讓人心曠神怡,和外面那條街道真的是天壤之別。前輩臉上也帶著公園裡的人們鍛鍊時才有的怡然自得的表情,仿佛一下進入了桃花源。而我,目不斜視地走了半個月的上班路,竟沒發現這麼美的終南捷徑。

我忽然想起這位前輩每天早晨進入辦公室時都是那麼輕鬆、歡快的樣子。在很多二十出頭的員工們遇到一點事,抬頭紋、魚尾紋就一起洶湧地到面龐上作亂的時候,她卻能做到微笑著面對每一個問題。

這就是一個特別的人所應呈現出來的狀態。當一個人這樣耐心經營生活的時候,不需要大聲吆喝,旁觀者也能發現他的與眾不同。

我們遲早要走出象牙塔,進入現實世界。而世界的「幫助」有很多種方式。大多數情況下,它不會在你的人生路上沿途設定觀眾和崇拜者,一有點風吹草動,他們就呼喊著抱著鮮花從陰暗的角落裡跳出來,撫慰或稱讚你。它不會像電子遊戲系統一樣實時地評估你,無比精確地打分、計數,獎勵你做對的每一件事情。這世界甚至也不會每個人都給他太多苦難。有時候它是決意要忽視你的,忽視你的「特別」,忽視你的個性。

但我們總能展示自己的特別之處。唯一的方法是,好好地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