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原本優秀的我們是怎樣滑向平庸的

原本優秀的我們是怎樣滑向平庸的

有這樣一個試驗:一個長跑運動員參加一個5人小組的比賽,賽前教練對他說,據我了解,其他4個人實力並不如你。結果,這個運動員輕鬆地跑了個第一名。後來,教練又讓他參加了另外一個10人小組的比賽,教練把其他人平時的成績拿給他看,他發現別人的成績並不如自己,他又輕鬆跑了個第一名。再後來,這個運動員又參加了20人小組的比賽,教練說,你只要戰勝其中的一個人,你就會勝利。結果,比賽中,他緊跟著教練說的那個運動員,並在最後衝刺時,又取得了第一名。

後來重換一個地方。賽前,關於其他運動員的情況,教練並沒和他溝通過。在5人小組的比賽中,他勉強拿了一個第一名;後來在10人小組的比賽中,他滑到了第2名;20人小組的比賽中,他僅僅拿了一個第5名。

而實際的情況是,這次各個組的其他參賽運動員與第一次的水平完全相同。

這不由得使我想起自己上學的故事來了。

在國小的時候,自己是班裡的佼佼者,覺得第一非自己莫屬。升到了國中之後,人多了,覺得自己能考前10名就不錯,於是一旦考到了前10名,便沾沾自喜。高中之後,定的目標更低,即便考試稍有出入,也會安慰自己道:高手這么多,已經不錯了。(勵志歌曲 )就這樣,我們一步步從優秀走向了平庸。

是的,生活中,不會永遠有人告訴我們,競爭對手的實力和能力。於是面對著周圍越來越多的人,我們開始茫然不知所措,或者妄自菲薄,主動地把自己“安排”到一個較低的位置上。這也許是前進的路上許多人要走的一條路。

一個著名的企業家曾經說過,一個優秀的人才,他的自信力恆久不衰。是啊,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缺乏自信力,不論有多大的才能,也不會淋漓盡致地施展出來。即便自己曾經是一塊金子,缺乏自信心,也會讓自己黯然褪色為一塊鐵,甚至甘心墮落為一粒沙子,長久地淹沒在沙土裡,不被外人發現。

我們原本是優秀的。只不過,是我們缺乏自信力的內心,一步一步把我們從優秀的高地上拉下來,一直拉到了平庸的位置上。平庸,是人生的一場災難,也是人生的悲劇。

只是,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為自己導演了這場災難和悲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