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孤獨的日子,往往是你迅速成長的日子

一次假期後剛上班的第一天,我和雀子聊天。她說,我很不開心,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安和孤獨。我特別不喜歡這樣的狀態。

我問,你怎麼啦,得了假期綜合徵了嗎?

不是,老鄧明天又要出海了,這次是太平洋航線,大約十個月的時間。她鬱鬱寡歡。

雀子是我的閨蜜,我倆可以分享各種小秘密。她是一個樂觀、獨立、果敢的姑娘。老鄧是她的男朋友,理論上講應該是未婚夫。老鄧是一名海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差不多二百多天都漂在茫茫大海上。

去年夏天,老鄧休了長假,說想休息一段時間,好好陪陪雀子。雀子開心了很多天。倆人在天氣晴朗時去湖邊曬太陽、釣魚,然後喝野菊花沖的大杯水;手拉手看電影,去花卉市場買一盆一盆的綠蘿、吊蘭,擺在冬暖夏涼的陽台上;去超市買食材,做老鄧喜歡吃的韭菜雞蛋餡兒餅和栗子蛋撻……

老鄧在的時候,雀子通常是不出來陪我喝茶聊天逛街的。她全心全意地陪著他。她習慣了他的存在,但是他又一次要離開了。人是群居動物,都會害怕突如其來的孤獨。雀子說,等老鄧走後,她要養一隻小貓或小狗,陪著自己。

末了,雀子說,其實被留下來的人才是最孤獨的,還要站在原地安靜地等待。然後,硬生生地給我擠出了一枚笑容,那笑容像躲在寒冬霧霾里的那一抹朦朧的太陽。我突然很心疼眼前這個身形單薄的姑娘,是得有多大的勇氣才可以一次又一次面對長久的別離,而且是連三天一通電話都沒有保障的異國愛情。還要在等待的日子裡,保持優雅向上的姿態。

有一個周末中午,我做了個夢,夢中媽媽在廚房做飯,妹妹在庭院裡和爸爸聊著她期末考試的成績,只聽到有敲門的聲音,媽媽喊我,墨兒,小王同志到了,趕緊起床吧。我尋索著濃濃的香甜味兒,在想我到底是該穿黑色的長裙子,還是穿米色的棉布襯衫和牛仔褲呢?然後就醒了。陽光穿過玻璃窗打在白色花朵的床單上,打在散落在床邊的紅色毛衣上。我呆呆地躺了好久,才恍然醒悟,喔,家裡哪有人啊,在這個房子裡,這個城市裡,只有我自己。也許這就是孤獨吧,突然驚醒的午後,發現身邊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

老實講,每一年我最討厭的,就是春節假期過完剛來上班的這段日子。因為我是一個長時間獨處的人,除了上班時間,幾乎都是一個人。但是一個人時,我會努力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我可以看電影、看書、寫字、運動、畫畫……找各種事情去做。所以,孤獨並不經常來我家串門兒。但春節假期打破了我的生活節奏,我每天跟家人、朋友在一起,熱熱鬧鬧的,不覺孤獨。一到了上班時,我就開始感覺很失落,心裡空蕩蕩的。

許久以來積攢的強大勇氣,就像一隻氣球一樣,經歷了熱鬧喧譁的美麗時光後,砰地一聲爆炸了。孤獨無聲無息地把我淹沒,然後又需要吸氣呼氣,重新積攢力量去充滿另一隻氣球。像我這種內向、慢熱、不習慣用語言表達自己內心情感的人,往往需要躲在自己安全空間內調整幾天,才能整理好心情再出發。

昨天在QQ上,雀子跟我講,她找了一份兼職。她有一個朋友去了佛羅倫斯,半工半讀,沒時間照看網店,於是她接手幫忙打理網店。那是一家布藝窗簾的網站。雀子說,店裡有安裝師傅,也有客服,她就負責平時主頁面的更換、配色和設計排版。我說,你拍照技術很贊,但是網頁設計你可以麼?她說,沒關係,Photoshop我還能做,一直以來,只要與設計相關的元素我都非常感興趣,所以我已經決定跟著視頻學習Dreamweave和Flash,我想讓自己的生活多一些樂趣和色彩。

上一次老鄧出海後,雀子跟著大衛學習攝影,她聰明好學,心思細膩,常常捕捉一些感人心扉的鏡頭,後來還參加了公司舉行的攝影展。那次,她參賽的作品是《停留》,是她去海邊寫生拍下的照片。一望無際的大海與淺藍的天空接連一片,海浪開心地拍打著滄桑的礁石,一枚紅藍條紋的小船繫著岸邊,小船靜靜地望著洶湧的大海,不知疲倦,船身上的漆脫落得斑斑駁駁。照片獲得了二等獎。從這張照片裡,我讀出了小船的孤獨和雀子的思念。

上上次老鄧出海後,雀子報了舞蹈班,跟著老師學習恰恰和拉丁舞。半年下來,瘦了五公斤。看著她纖細的腰身,我又一次咬牙切齒地決心要減肥。期間,她還報了廣告設計的成人選修課,熟悉掌握了PS和AI。並且從一家傳媒公司的文員成功跳槽到一家上市房產公司做策劃師,主要負責廣告推廣工作,年薪翻了兩倍不止。

雀子說過,像我種不思進取的人,每次下決心改變自己時,總是在我最孤獨的時候。我痛恨這種孤獨的狀態,孤獨伴隨著不安刺痛我的內心,所以就迫切地渴望通過自身的強大去改變這樣的狀態。老鄧每一次出海後,沒人陪我時,我就趕緊找點事情做,不至於太冷清。我想把自己的生活塞得滿滿當當的,這樣每天都是多姿多彩的。

我呢,一個懶癌晚期患者。王先生陪著我時,我只需要每天上班,其他一切不用操心。我不學做菜,反正有人做;我不學開車,反正有人送;我不整理房間,反正有人整理;我不搬重物,反正有人來搬;我不繳物業費、水費、電費,反正有人繳;我不去取快遞,反正有人取……

可是,王先生在另一個城市工作,每年至少兩百天的日子是屬於我一個人的。日子嘛,總是得自己過。所以,每當下班後自己又不願意在外邊隨便吃點晚飯時,那就自己做點吧,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胃嘛。吃完飯,也沒人跟我聊天兒貧嘴時,就找些自己喜歡的書讀讀。人醜要多讀書,人笨要多讀書,人懶要多讀書。那麼,我又醜又笨又懶,更沒有理由不多讀書。

我還有個興趣,就是寫字。從去年五月份在網上寫文字以來,陸續收到一些好評和喜歡,我很快樂。我發現寫字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繼而發現孤獨感漸漸遠去了,獨處也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今年是王先生去另一個城市工作的第三年。漸漸地,我發現我學會了自己做菜、自己養植物、自己開車去陌生的地方度假,學會了管理時間,也在逐步治療自己的懶癌。這樣想想,我也是有收穫和成長的。

有人說陪伴是最好的禮物,可是我們這些沒有禮物的人,也得學著自己送給自己禮物。我感謝每一段孤獨的時光,感謝在這些時光中蹣跚的自己。

孤獨,是給我們思考自己的時間,在一個人的日子裡,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