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這么努力不是為了別人的羨慕眼光

“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盲盲 盲盲盲
盲的已經沒有主張,盲的已經失去方向 ”

今天要來講一講自己關於忙與盲的故事。

當2009 年進入大學接觸到電子商務專業時,就開始喜歡上了網際網路這個行業,所以大一就決定以後要在網際網路行業工作,原因有兩個:

(1 )網際網路自由、開放的精神,更適合自己 “ 不羈放縱愛自由 ”的性格,不喜歡穿套裝上班,不喜歡阿諛奉承,不喜歡需要靠熬日子來上位。所以面試的時候我基本不會穿正裝,因為我不擔心自己未穿正裝而在面試中被 “ 扣分” ,我想如果真被 “ 扣分” 的話,這樣的企業一定不適合我,不去也罷,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

(2 )網際網路行業是一個充滿創新的行業,每天有層出不窮的新概念、新產品、新玩意,這也很符合求知慾強烈的我,可以讓我每天有東西可以學,每天的工作也都可以變的好玩而充實,一成不變的工作和行業注定是不適合我的。

除了上述兩個比較高逼格的原因外,還有一個簡單粗暴的原因就是網際網路行業作為風投的寵兒,它能提供高薪水。作為信奉 “ 賺錢是為了實現夢想 ”的我,一份“多金”的工作自然是很必要的,以 BAT 為首的知名網際網路企業給應屆生開出近 20 萬的年薪,對於應屆生的誘惑真的不是一點點,我也毫無疑問的淪陷了。

因為想著畢業後回杭州工作,所以在進入研究生階段就把目標瞄準了 A 公司,花了很多時間做項目做科研攢經歷,到了今年 3 月份找實習的時候,第一時間投了 A 公司,經過電話初面後毫無疑問的被拒了,然而我竟被高薪誘惑的如此麻木,都沒有再投其他任何公司,而是繼續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現在想想自己還是挺能冒險的,喜歡 all in 的感覺。

很快到了9 月份正式的校招季節,遇上了 A 公司的“擁抱變化”加之自己臨時換了求職方向(從數據分析轉運營),再次與高薪失之交臂。於是就找了個小創業公司實習,希望通過實習期間的表現能夠在畢業的時候拿到一份高薪,於是過起了 BAT 式的996 (工作時間:早九點晚九點,每周六天)的生活。

然而實習了兩三周的時間,我就似乎迷失了自己,每天起床上班,下班睡覺,沒有了生活。當某一天晚上有機會坐在電腦前聽著音樂碼字的時候,我感受到了許久未出現過的滿足感,那時候我開始意識到,原來我內心並沒有那么嚮往高薪, 996 機制並不適合我。所以我跟老闆辭職說,我要過有生活的日子。

我的內心感受告訴我,我更嚮往的是每天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用來聽著歌寫自己想寫的文字,可以用來做運動,可以用來看書看電影,而我努力賺錢想要實現的夢想不就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生活與音樂

生活需要音樂與文字的相伴

而自己之所以那么急切的想要高薪,其實也不過是希望用它來吸引別人的羨慕眼光,因為在過年與親戚朋友聚的時候,似乎沒有人會關心你有沒有生活,大家關心的只有工資多少!恩,才發現原來以前自己那么虛榮,那么努力的擠破腦袋想要去 A 公司僅僅是為了獲得別人的羨慕眼光。

現在,很幸運,重新找回了自己,在一個不大不小的公司,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算不上高薪,但按工作時長算時薪應該也勉強過得去。現在聽到別人的高薪不再有羨慕眼光,因為真的一份付出一份收穫,企業作為經濟學要素,一定是你給它帶了效益才能對你有所回饋。(這裡可能需要排除一些喝茶看報紙的崗位)

沒有從天而降的 “餡餅 ” ,沒有平白無故的回報,沒有一蹴而就的 “ 成功” ,只是看你如何去選擇。有的人願意犧牲自己的生活去換來一份高薪水也無可非議,因為有些人對錢的需求遠大於對生活時間的需求。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而不要去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