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一個女人要成為女王,必需經過三重境界

問:什麼樣的女人最有魅力?

答:你日進斗金盆滿缽盈時我能說「我愛你」,你身陷低谷潦倒拮据時我敢說「我養你」。

01

在我前三十年的人生中,一直保持著諸多陋習。

就拿穿衣這件小事來說,生娃前後那兩年,體重像過山車一樣上去又下來。一年多沒添過一件新衣,體重恢復之後,原來的衣服都成了舊愛,一件都不願再穿。可是一想到它沒破沒壞沒起球沒褪色,總不能白白扔掉。於是總強迫自己硬著頭皮再穿幾回。

三十歲那年的某一天,我突然開竅了,像打通了任督二脈,一下神清氣爽頭腦清醒起來。

已經不喜歡的衣服,為啥勉強自己非要穿?我特麼這不是腦子有病嗎?!

我一下醍醐灌頂了。都說一孕傻三年,大概我孕前就傻,這下負負得正了。

開始斷舍離。只要不喜歡的,只要看一眼就不想再往身上套的,能送人的送人,不能送人的統統扔掉。一下午的時間,我的衣櫥空出了90%的空間,留下的全是真愛。

我認真反思,找到了根源,我這些近乎自虐的毛病,都源自一個童年陰影——窮。

童年記憶里,除了過年能穿衣,其餘大多時候,都是撿親戚家姐姐們的舊衣穿。真正喜歡的衣裙屈指可數,所以倍加愛惜。

那個年代,過日子除了儉省,似乎沒有其它出路。我那偉大娘親的消費觀永遠是兩個字:便宜。能不買的,絕對不買。只選賤的,絕不選對的。若是貴出一分錢,那就是浪費,就是犯罪。

從那時起,少女天性里對漂亮衣服的渴望,成為促使我努力賺錢的源動力。

02

2002年我初入職場,我的Boss給我上的第一課,就是女人賺錢的意義。

Boss和我的父母是同代人。他講了一例真人真事。

這個女人是他的國中同學,已年近五十。因所在工廠倒閉,多年閒賦在家沒有收入。在商場看中一雙鞋,忍了好久實在中意,於是狠心買下。當晚,丈夫雷霆震怒,原因只兩點:一、鞋子價格368元,作為一個家庭婦女,不應該如此奢侈,百八十元的地攤貨足矣。二、動用如此巨款,竟然未經男人允許。

女人哭了一夜,第二天,去商場將鞋子退掉。

我聽完錯愕。

Boss說:「小李,你還年輕,不懂生活的艱難。以後你會知道,女人要賺錢,不在多少,而在於你有自由,有尊嚴,有話語權。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買一雙喜歡的鞋,不需要經過任何人的同意。」

幾年後,我越發懂得這番話的深意。

當我擁有人生第一套房產,不再擔心一年幾次苦逼的搬家,不再小心翼翼不敢添置家具。在這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天地,我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給父母換了房子,夏天不用外出打水,冬天不用進屋燒煤,可以讓他們在尚未垂垂老矣的年紀,從此安享晚年。

遇到適合閨蜜的包包和首飾,就坦然買下來,大方送出去。

Shopping時可以只看適不適合喜不喜歡,而不是翻翻吊牌就自己嚇尿了。

「兩個顏色哪個好看?真糾結」,「這兩條裙子都喜歡,好難選」……姑娘們給這毛病起了個名,叫選擇困難症。

其實這世上哪有什麼選擇困難症,說白了就是窮。老娘有錢,就照單全收。管它買回去穿幾回,我當時先爽了啊。

姑娘啊,你喜歡的男人不能當場撲倒,你心儀的衣服總得立即拿下吧?

我常常對著衣櫥中一整排中意的戰袍微笑,感覺那才是我最爽的高潮。

03

而女人賺錢的意義,絕不止是任性買買買的肆意。

提升生活品質,把每天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實現財務自由,向愛的人表達心意。獨立地、努力地、體面地賺錢,讓我們活得底氣十足。

經常收到讀者的提問和留言:

A問:本來跟老公感情很好,現在為婆媳關係開始經常吵架,婆婆來幫忙帶孩子,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總是意見不合,怎麼辦?

很簡單,分開住啊。婆家不在本地?在你們小區里給她租個房子啊,一碗湯的距離,既有人幫你帶孩子,也少了同一屋檐下的齟齬。沒錯,要多付一份價格不菲的房租,付不起那就去努力賺啊。

B問:對相親絕望了,也不想結婚了,但很想有個孩子,若是單身到四十多歲,沒機會生了怎麼辦?

先賺錢啊,當你足夠的經濟實力支撐你做一個單親媽媽的時候,隨便生。或者你還能像徐靜蕾一樣去凍卵,想啥時候生就啥時候生。不想結婚不要緊,去全球精子庫挑一個比貝克漢姆還帥的男人,自己改良後代基因。

C問:老公屢屢出軌,很崩潰,但又不能離婚。我沒有工作,一個人帶著孩子,不知該怎麼面對生活。

沒工作就去找,沒本事就去學,去努力賺錢,養活自己,養活孩子。有了錢你才有重新選擇的權力,才有甩了渣男的資本。

D問:婆婆總喜歡對我的生活指手劃腳,我一買東西她就說三道四,好煩。

以後別光自己買,也給她買,要麼給她一大筆錢讓她自己買,她肯定不再嘮叨。當然,這錢得是你自己賺的。

相信我,你我這等屌絲,生活中90%的煩惱,都能用錢解決。

04

三十歲以後你會明了,你想要的安全感,其實沒人給得了。

國民賢妻劉濤,嫁入豪門卻遭遇破產丈夫抑鬱,她自創公司,復出拍戲,將藥物成癮終日昏睡的愛人從生死線上拉回。未曾出身豪門,卻救豪門於危困。身陷逆境和困頓,仍能逆轉和翻盤。

范冰冰說:從未想過嫁豪門,我就是豪門。

徐靜蕾說:我什麼都有,你有單純善良和帥就夠。

經濟獨立,才是女人在愛情和婚姻面前,永遠保有底氣的王牌。

你日進斗金盆滿缽盈時我能說「我愛你」,你身陷低谷潦倒拮据時我敢說「我養你」。

什麼樣的女人最有魅力?就是既能賺錢養家,也能貌美如花。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古今之成大事者,必經過三重之境界:

第一重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第二重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重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請容我大膽篡改一下,一個女人要成為女王,也必經過三重境界:

第一重是「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第二重是「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第三重就是「老娘有錢,關你屁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