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的付出是否盲目

有一朋友,女孩兒,有過三次戀愛經歷,很巧的是三次戀愛經歷的過程與結局是相似的——每一次結局都不好,都是自己深深地陷進去,情不自禁的陷進去,粘著男孩兒,怕被甩,最後還是被甩。

其實一開始他們是平等的,可能自己還是被追求者,但朋友這種性格和相處模式決定了結局必然如此,什麼性格?就是完全以對方為中心,一味地付出付出再付出,卻不管不顧對方真實的存在,不顧及對方對自己這份付出是否有回應。這樣的性格最終讓男孩兒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女孩兒地位自然而然的下降了,可以被男孩兒肆意踐踏卻只能忍不做聲;這種性格讓男孩兒覺得她離不開自己而不需要珍惜;這種性格讓男孩兒覺得沒有自己的私密空間而厭煩;這種性格讓男孩兒覺得可怕,你可以為了我去撞車、去剁掉自己的手指,那你是不是也要求我也為你這么做?不分手才怪了。

有這樣性格和戀愛習慣的人是可悲的、可憐的,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兒,最後受傷的一定是你,因為有了這樣的性格,不管你有多么善良、多么溫柔、多么軟弱,你總會招一類人,酒鬼、家暴、賭徒等等那些喜歡欺負你的人。你只是活在自己付出的世界、自己編造的世界,以為一份付出就會有一份收穫,可是愛情里不是這樣的,你最後只是把自己給感動了而已,你會說,我對你那么好,為你去死我都願意,你竟然還會拋棄我,姑娘,你的這份愛太重了,常人承受不起。

為什麼你總會招那些喜歡欺負你的人,我想原因有兩個。第一,你跟他們在一起你有成就感,你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付出,這樣你的付出就是一種自戀的付出,你一直在對自己進行心理暗示,看我對你多好,而你,對我是那么的糟糕,你是那么混蛋,全世界的人快來看啊,我是多么好,卻遇到這種壞人,我怎么這么的可憐,事實上是你喜歡讓自己變得可憐,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同情和憐愛;第二點,你在付出的過程中,你有需要,如果你沒有付出,你會覺得自己內心非常空虛,因為你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相處模式,習慣了在盲目的付出中尋求自豪感和安全感,但這種做法是多么的糊塗。

所以,不管你是男孩兒還是女孩兒,我們在愛情生活中需要做的是相互愛護,相互學習,相互照顧,相互鼓勵。好的愛情不是心裡只有對方,而是兩個人的心朝著同一個方向;好的愛情是有了對方,你能從對方身上學到一些東西,從而讓自己一天天變得更好、更快樂,而不是限制著對方約束著控制著對方。知道為什麼《奮鬥》里的陸濤在夏琳和米萊中間選擇夏琳么?儘管米萊對陸濤愛的死去活來,儘管米萊對他一心一意,但是男人就是這樣,他需要的是一個女孩兒懂他、支持他、理解他、鼓勵他,而不是簡簡單單的陪伴和整天黏在一起,沒有男人喜歡怨婦的,就像謝霆鋒、張柏芝、王菲。

做一個聰明的女孩子,讓自己由內向外散發出自己的魅力,用這種魅力去征服你的男人,不要在傻傻的盲目付出,靜靜的觀察,看看對方需要什麼,心裡想的什麼,然後再為之付出,往往會有一個美好的結局,祝福你,祝福天下有情人。(文/閱讀時間作者·文藝小青a)

作者簡介:文藝小青a,心理諮詢師、青年作家、網路軟文寫手、影評書評小紅人,公眾號:閱讀小時光(yueduxiaoshiguan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