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可以追求夢想,但別犧牲父母來成全自己

1

過年放假在家,我姨跟我說了件事兒。

有一天她跟我媽聊天時說:「別那麼拚命掙錢了,這麼大年紀了,差不多行了唄。」

沒想到我媽回答:「不行啊,還是要掙錢,要給女兒攢嫁妝。」

如果你們看過我以前的文章,一定知道我是個極力追求男女平等的人。但同時,我又堅信,要追求平等的權利就要做出相同的付出。所以你們差不多會猜到,我父母也是這樣的人。因為這就是他們給我的教育。

我媽說的「攢嫁妝」八成是為了哪天我出嫁的時候,在婚姻里能獲得比較對等的地位。如果我嫁了有錢人,他們怕我因為沒錢被婆家人輕視。如果我嫁了沒錢人,他們更怕我倆因為都沒錢而生活落魄。他們希望的,是儘自己最大的可能,讓女兒以後過得好一點。

恰好也是那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話:「生活從來都不容易啊,當你覺得挺容易的時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擔屬於你的那份不容易。——致父母。」

我差點淚奔。

想想這幾年,當我覺得錢賺多賺少都沒關係的時候,我年邁的父母供養我長大成人、讀書畢業之後,還要精打細算著供養我以後的生活。

當我被畢業之後的安逸所打敗,覺得工作努力一點還是不努力一點都無所謂的時候,我年邁的父母還在想著竭盡全力地賺錢攢錢,為了我以後不吃虧不吃苦。

這社會上有多少大學生,在父母起早貪黑工作的時候,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又有多少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工作或找到的工作太辛苦,就安心地躲在家裡當啃老族。

可是即便這樣,父母也從沒指責過我們一句話。

父母最愛說的,不是「拚命學習拚命工作拚命賺錢吧孩子」,而是「在外面照顧好自己,吃好喝好啊孩子。」

就像我們辦公室的大姐,捨得給兒子買最貴的衣服,卻捨不得給自己買最便宜的衣服。

就像我們多少人的爸媽,孩子在家時數菜一湯滿漢全席,孩子不在家時清粥淡飯草草了事。

想到這些,我真的羞愧得抬不起頭。

所以你們知道我為什麼過年期間克服了以前的懶惰,堅持寫寫寫,每天發文了吧。

以前我覺得寫字只是一個愛好,有靈感的時候寫寫,沒靈感的時候歇歇就行了。就算以前我的編輯多少次苦口婆心地勸導我,要把寫作當成一份正式的職業來經營才可能走得更遠,我都沒聽進去。

可是聽了我姨和我媽的那段對話之後,我第一次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勤奮。

假期結束重新開始上班之後,為了在一份全職的工作之外寫文章,我有時熬夜特別晚,有時起床特別早。

而且大部分時間,我的腦神經處於極度分裂的狀態。工作的時候我是做財務的,需要極度理性,確保每一個數字正確,但凡有一點失誤付出的就是真金白銀。寫作的時候我又需要極度感性,拚命地調動所有風花雪月的細胞。更別提,為了保持語感和對文字的敏銳度,我幾乎每天都要逼迫自己看一本書。

我媽跟我說:「你別那麼費勁地寫文章了,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就可以了啊。」

我根本不會聽,就像他們不會聽我的一樣。

我們互相勸說,卻從不妥協。

是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再努力一點,家人就可以活得稍微輕鬆一些。自己再多吃一點苦,就能把那份「不容易」從家人的身上轉移到自己身上吧。

2

前幾天,我發了文章《結婚,生子,老去就是一個女孩的命運嗎?才不是!》之後,看到一個男生在後台的回覆,說:「你們女生還要掌握自己的命運,那買房買車的時候你們不是還要靠男人靠老公啊,你們怎麼不自己買。」

我看了這句話,當時就火了。

我只想說,你見過的女生是不是太少了。

別提前不久楊冪在金星秀上被問及給自己父母買房需要跟劉愷威商量嗎,楊冪說不需要啊,因為我買得起。

我身邊有多少個不是明星不是名媛的普通女孩子,不僅給自己買房子,還努力在自己工作的地方給父母買房子,為了讓父母享受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

我的高中同學,拼盡全力地工作,經常在辦公室加班到半夜。大家都勸她,你何必那麼拼呢,畢竟生活已經沒什麼負擔了。

她說,我想賺錢在我家附近也給爸媽買套房子。為了讓他們住的舒心,我不想用老公的錢,也怕婆婆家有意見,還是想用自己賺的錢給他們買。

她說,自己最難過的時候,就是看到爸媽來看外孫時依依不捨的樣子。

因為爸媽離自己太遠,偶爾來看外孫,也不便久住。兒子年齡還小,不能長時間離開家,所以每次媽媽來看孩子,走的時候都眼圈泛紅。

現在她終於給他們買上房子了,爸媽想看外孫就看外孫,想回家逛逛就回家逛逛,她覺得自己的幸福感提高了一大截。

所以我們那麼努力地工作,不就是為了讓他們不必那麼辛苦嗎。我們那麼努力地生活,不就是為了讓他們可以盡情地享受生活嗎。

我欣賞這樣的女孩,欣賞她們對家人的付出、回報和擔當。就像那句話說的,為了你,萬箭穿心我都可以忍耐,更別提九鼎壓身。

為什麼我們一定一定要努力,就是因為父母對我們的愛,我們其實連萬分之一都償還不了。但是,不能因為償還不了就放棄吧。

我們總能找到最好的方式,去愛他們。

我們總能找到一種方法,去將那萬分之一的償還提高到千分之一、百分之一。

3

看《奇葩說》海選辯手,有一期我印象特別深刻。

去的人叫師洋,是06年一個選秀節目的人氣冠軍,但最近幾年他淡出娛樂圈,去開了一家淘寶店,經營的很好。

節目裡他談到自己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為10年他去參加湖南衛視的另一個選秀節目,期間媽媽一直沒聯繫他。比賽結束之後,他發現媽媽瘦了三圈,才知道她在他比賽期間去做了一個腫瘤手術。是這時候,媽媽才告訴他,做完手術後家裡其實非常窘迫。

他說:「當我去追求我的夢想的時候,卻發現媽媽手裡剩下的錢只有幾千了。這個時候我就決定,將自己的演藝事業放到一邊,先面對現實。金錢雖然不是萬能的,金錢雖然不能買來夢想,但金錢至少能給家人帶來安全感。」

現場很多人眼圈都紅了,那種動容一定是因為感同身受。

所以每當有小朋友給我發私信問,自己也想休學辭職去環遊世界、實現夢想該怎麼辦的時候,我的回覆里,第一句話就是:你花誰的錢。

我不是不贊成我們的夢想,我只是希望我們不要再用父母的血汗錢來澆灌所謂的夢想了。

當我們滿世界咋呼著要實現夢想的時候,有誰問過父母的夢想。

因為他們的夢想太簡單了——就是看著我們過得好。即便有時候我們的選擇太任性和離譜,他們也願意傾盡全力去支持,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因為愛。

看了那期《奇葩說》,相比於以前的師洋,我更喜歡現在的他。因為當主持人問他,萬一你這次失敗了,沒有入選怎麼辦。

他很淡然地說,沒有關係啊。我有自己的收入,回去繼續開淘寶店就好了。

所以我們為什麼一定一定要努力,就是為了在夢想和現實之間能夠做到兩全,就算暫時做不到,也不需要犧牲父母來成全我們的夢想。

努力之後,也許只是晚一點實現夢想,但至少我們不會讓父母深夜憂心、焦慮不安了。

努力,不僅是為了我們能好好生活,更是為了父母也能好好生活。

我另一個朋友,高考之前千方百計想學哲學。成績出來報志願的時候,他填志願全填的哲學系,他的夢想就是當個哲學家。

他爸不同意,理由跟當年我爸不同意我報中文系一樣,覺得不如金融什麼的專業好找工作,但他寧死不從。

最後他爸不得不偷偷去了學校,找到老師,把他填好的高考志願卡(當時我們還是塗卡報志願的,像塗答題卡一樣)改了,全改成了金融。

收到高考錄取書的時候,他大吃一驚,當場就跟他爸翻臉了。

沒想到一貫強硬的他爸說:「對不起兒子,爸爸沒用,不能給你自由自在選擇專業的生活,這是爸爸的錯。如果爸爸有本事,能讓你不管學什麼專業不管有沒有工作都衣食無憂就好了。」

他聽了特別難受。

所以上大學,我們都睡覺的時候,他早早起床考CFA。我們都逃課的時候,他天天正襟危坐,每門課成績都是最高。寒暑假我們都瘋玩的時候,他在家附近找個地方上自習,刷托福成績。

他現在在投行工作,年薪三十多萬,但每每想起爸爸當年的那段話還是覺得心酸。

我聽他講這一段故事,也特別難過,因為可憐天下父母之心,我爸一定和他爸懷著同樣的想法,才為我做出了同樣的專業選擇。現在的我們,雖然沒學自己最想學的那個專業,卻仍然在生活中堅持了那一年的初衷,這不能不說是父母的苦心。

他說:「我這麼努力,就是不想讓爸爸再對我說對不起,也不想以後對自己的孩子說對不起。我希望自己成功的速度能再快一些,一定要快過我爸老去的速度。」

4

以前別人問我為什麼要努力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段話:「是因為人生有那麼多就算你努力了也無法掌控的東西。比如你寤寐思服的那個人的心,比如父母漸漸老去的容顏,比如時間如流沙一般無可挽回的逝去。所以,對於那些努力了便能扎紮實實握在掌心的東西,為什麼不珍惜為什麼不爭取呢?」

可現在從文藝落到生活里,如果你再問我,為什麼我們一定一定要努力?

我想著遙遠的辛苦的爸媽,只想說:

「沒有那麼多理由,就是為了讓他們可以不必那麼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