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真正的成長就是顛覆你以前的世界觀

去年《夏洛特煩惱》一上映,就紅遍大江南北,與此同時那個被炒了很多遍的問題,再一次被提了出來。「假如有一天,你一覺醒來,發現趴在自己高中的課桌上,陽光灑進教室,你忽然發現現實的一切,原來都是一場夢,你告訴同桌你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你的同桌笑著說你是白痴……」

和很多的朋友都討論過,如果讓你回到高一的時候,你會怎麼生活,我以為我會聽見各種各樣的回答,然而幾乎所有人給我的回答都是:好好學習,學好英語,如果有可能,認真地談場戀愛。

但是如果讓我們給我們的弟弟妹妹一些忠告的時候,幾乎大多數人只會說前半句,好好學習,因為害怕談戀愛影響學習,即使我們知道不談戀愛,大多數人依舊考不上重點大學。

還在我上高中的時候,我的哥哥大學畢業,在家裡我爸爸媽媽跟我哥哥說,你妹妹偷偷在談戀愛,快勸勸你妹妹好好學習,我哥望著滿眼期待的我,他說:如果他回到高中的話只想乾兩件事情,第一,認認真真地談場戀愛,第二好好地努力學習。他說喜歡就努力追吧,想做什麼事情就去做吧,喜歡文字就去投稿吧,他算我生命第一個扭轉我的世界觀的人。

後面的話不說大家也猜得到,在那個談戀愛就是「冒大不韙」的年代,我爸爸恨不得拿個棍子追他半條街。我算是在他的慫恿下第一批活出自我的人,認真地談戀愛,然後參加學生會,編寫文章,在學校自編自演話劇,自己當主持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也在認認真真地學習。

多年後很多人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時候,才發現看湖北省的高中生很多的人是沒有青春的,沒有戀愛、沒有墮胎、沒有酒吧甚至沒有KTV,有的只是做不完的試卷,打不完的營養液和說不清的暗戀,他們認為青春是從大學開始的,高中不是,而我很高興有一個完整的青春。

後來我才發現談戀愛跟學習是不成反比的。一個好的競爭機制會促進雙方的學習。當然前提是,你需要管得住自己。

第二次讓我意識到世界觀的扭轉,是哥哥給我寫信的時候,我告訴他我成績還不錯,就是太粗心和馬虎。他給我的回信是:粗心不是藉口、馬虎不是理由,你所說的馬虎,是一種知識的缺陷,思維的一種混亂,不是藉口。

很多的道理在剛開始聽的時候總是很難以接受的,只是我們都需要一個去接受的過程。

比如,等我真正開始工作,我給部門的人結算工資,每一筆錢,每一個數字都必須精準到小數位,只要我算錯一個數字,我的績效就會扣100元,但是我從來沒有犯過這方面的錯誤。所以那一刻我才相信,很多的時候粗心,真的只是責任心不夠,真的不是一種藉口。

第三次談話是一個表哥結婚,我們坐在一個木架子上聊天,我問他你想找一個什麼樣的女朋友,他說:第一要身體健康的,我可不想乾一年到頭把錢給醫院了;第二要有獨立工作的,經濟獨立思想才能獨立,我找的是一個妻子而不是一個女兒;第三,如果有錢的話更好,這樣我可以少奮鬥好多年。

我說,你說的這不是小白臉嗎?

他說,當小白臉也是一種技能。

第一次聽這麼毀三觀的話,簡直無法直視,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很多的男人也有做王子夢的時候。在我滿臉鄙夷的表情之中我們結束了這場談話,然而這次談話卻讓我的世界觀狠狠地被扇了一巴掌。

在我年幼的世界觀中我一直覺得找一個相互有感覺的喜歡的人才是愛情,原來把真話放在桌面上真的不是多麼好看,像是一個沒有穿衣服的舞者在嘈雜的廣場上跳舞,即使他一遍又一遍地告訴人們,這是藝術,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觀眾都是藝術家,都懂得欣賞這種美。

或許是因為他的世界觀跟我永遠都不在一個頻道,加上他一直都是一個敢於說實話的人,所以我們的關係並不是很親近,甚至在我的人生中很多年裡我一直都覺得我絕對不是他的親妹妹,對於我從來說,沒幾乎沒有享受過大家以為的那種有一個哥哥多好多幸福。每次別人說完有一個哥哥多幸福啊,我都是很無奈地瞥一眼,說,那是別人家的哥哥。

然而這一切開始在慢慢地轉變,隨著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隨著我開始自己創業,隨著我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優秀,隨著我開始重新學習理論知識和實操,一切都開始發生變化。

我開始學習,開始看書,開始聽《羅輯思維》,開始看《曉松奇談》,開始自己報瑜伽班,開始每天運動,開始每天接收新的知識,開始不再每天喝心靈雞湯,開始死磕自己的時候,堅持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時候,一切都開始不一樣了。

我開始踏入另外更為廣闊的一種思考模式,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開始不再用感性思維來判斷對錯,忽然間一切豁然開朗,站得更高了,你的格局也就更加大了。

慢慢地,我開始相信:人生來就是不平等的,因為起點不同,因為圈子不同,因為平台不同,你可能奮鬥一輩子都逃不出你的階層。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生活是無法逾越的劇本。所以自古就有:「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環境對人生長的重要性,當我上大學只會開關機電腦的時候,我的北京同學計算機二級都已經過了。當我還不敢開口說國語的時候,我的同學就已經給外國人當英語翻譯了。

所以當我看見那篇《我奮鬥了18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的時候,更多的是無可奈何,然而當你從心底接受這些事實之後,你才會公平平衡地看待這些問題,確實有差距但是我可以縮短這個差距,很多的人擁有幸福不可知,因為他們生來就有,但是你卻可以通過努力,改變後發現這樣的幸福是別人無法體會的。

所以你的出身起點是你沒有辦法決定的,但是你的人生的寬度的改變,人生際遇的體驗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感知得到,所以這就是我奮鬥的意義。我就是想知道比我更好的圈子是什麼樣的,我努力變好之後會成為什麼樣子,體會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和人生際遇。

我曾經探討過關於羅振宇和高曉松的區別,很多人說他們的區別是羅振宇是理性的思維更加具有邏輯,高曉松是感性思維加入了很多的隨意性,他們都屬於精英。羅振宇通過學習他人認知世界,高曉鬆通過自己的觀察來感知自己的世界。

因為從根本上起點不同,所以方式也不同,我們無法去論述誰更厲害更加成功。但是我想說的是,很多時候精神上的認知鴻溝比物質上差距的更加可怕,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明白本身的差距還會努力改變得讓自己更好。

我也開始相信,相對於其他的制度來說,高考是比較公平的制度。

我也開始相信,富人的貢獻度遠遠要大於窮人,僅僅靠捐款是根本無法脫貧的。

我也開始相信,門當戶對是真的很有利於婚姻的幸福。

我也開始相信,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我也開始相信,理性思維是一個優秀的品質,因為感性思維很多時候很容易陷入自以為的思想誤區,甚至有時候會利用道德綁架他人,而理性思維,更容易讓你看見事物的本質和另一面。

所以,當你開始顛覆你的世界觀,當你發現以前你認為的是錯誤的時候,那麼說明你在成長了。可能你會隨著年紀的增長還會不斷顛覆自己曾經的觀點,甚至會回到起點,但是此時此刻你已經不再是原來的你了,佛家說人生的三重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今天早上聽到《得到》裡講到說:很多人,都喜歡聽心靈雞湯,因為雞湯的根基,是來自母親世界的安撫,其實並沒有什麼用,而理性的父親思維,更多的代表真實性是我們怎麼解決問題。理性的判斷,實際的行動,讓腳步離地面更近一點。

換一個角度看待問題,你會發現,沒有那麼多的不平衡。你之所以一直覺得空虛寂寞和難過,一直期待一步登天,卻又每天抱著手機感嘆時光飛逝,是因為你沒有實際行動。

羅胖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未來不迎,過往不戀》,他說:

不做未來的白日夢,不沉醉過往的悔恨中,坐擁當下,乾自己喜歡的事情,做一個有效的自我投資,死磕自己,當達成質變的時候,當顛覆世界觀的時候,又開始不斷地印證某些基本的觀點的時候,你就成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