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女孩子,優秀才是你的發言權

01

那是我背井離鄉的第一年,家鄉已經把夏天過膩了,我卻一個人在南半球強撐著活過一個寒冬。

我在一個小小的咖啡館裡端盤子,全靠這份工作為下個學期的學費攢資本,經常熬夜寫作業的虛弱睡眠和高強度的工作量,讓我的記憶力有些吃不消。

有一次為客人點餐時,我在點單那張紙上把“炒蛋”錯寫成“煎蛋”,結果把食物端出去時,就遭來顧客投訴。一直在背後緊盯我的老闆娘瞬間暴跳如雷,這讓我整個下午的耳邊都充斥著反覆的責備“你怎么這么不小心呢?!害我損失客人,你知道這是少賺多少錢嗎?你拿什麼賠給我?!”

她的聲音是如此地尖利,不帶絲毫仁慈,我不住地道歉,心裡卻抗議著:“我已經和客人道過歉了啊!”“我每天不是都早來十分鐘嗎?!”“我的手上因為去廚房幫忙還被切傷一道呢!”

可這些委屈就被理智緊緊地卡在喉嚨里,任何毫無思考就脫口而出的話,都能讓我馬上失去這工作。她給了我一個“趕快走開”的手勢,於是我鑽進廚房裡,背對著她,裝作去水池裡洗碗,眼淚啪嗒啪嗒掉進滿是泡沫的污水裡。

我那因為工作,在右手小指切下的刀傷還沒來得及痊癒,隱隱的痛令我覺得,全世界都在以最惡劣的方式欺負著我。

那一年,我就這樣被大大小小的歧視重壓著,每走兩步就會遇見誰的“瞧不起”。我從不後悔自己一個人出來闖蕩的選擇,可我憎惡冷冰凍的陌生人。

咖啡館老闆娘每一刻都能被觸動的暴躁神經,自大的客人一副目中無人的模樣,某個科目的老師說出“你期末成績得B就不錯”的預期,一起租房的男孩子看不慣我很晚才回家,一副“沒有錢就回國啊”的傲慢態度,就連那個麥當勞的十七歲服務生,都皺著眉頭地遞給我可樂,好像我磕磕絆絆的英文,不配在這裡尋一處落腳地。

我像一隻被巨浪推上岸的魚,身後是在海里自由穿梭的同類們,可命運卻偏偏把我丟在沙灘上擱淺著,這是一片多么燦爛的海岸啊,遠處就有此生未遇的美妙風景,可我卻大張著嘴巴,虛弱地發不出半點聲音。

我沒能總結出什麼可以安慰自己的道理,自從遠離家鄉就懂得,再艱難也要保持堅強,因為沒有人會幫你擦眼淚。

我是個一無所有的姑娘,窮地只剩下自尊心,那些敏感的情緒無時無刻不在身體裡發作著,我多少次在心底暗暗地發著誓,我要自己有一天,可以用優秀於現在百倍的姿態,重新站在那些“瞧不起”我的人面前,向所有人證明,我不是應該被瞧不起的那個人。

這樣的心態,說來有點不健康,但是卻讓我在很長的一段日子裡充滿了鬥志,不管誰覺得“你從來不優秀”,或者“你以後也不會優秀下去”,這都成為了我人生的刺激療法。

那幾年我有多么拚命啊,連朋友都覺得我努力到變態的程度,但是人生,必須有一個自己的活法。

我拚命地讀書,讓那個說我“期末成績得B就不錯”的老師預測落了空;我拚命地賺錢,在富有男孩子的面前為自己那份飯買單;我拚命地學習,練習駕車增強英文,證明給別人看一個女孩子獨立起來也可以做那么多的事;我拚命地成長,不管是看書寫字做運動,漸漸可以在那些覺得我此生注定平凡的人面前,抬起胸膛走路……

這些拚命,都讓我成為了一個優秀版本的自己,也讓我從別人開始轉變的目光中知道,優秀就能贏來尊重,優秀就能給自己一個發言權,這是我深刻體悟到的人生道理。

02

如果觀察身邊突然間奮起的朋友,我們大概會發現,有很多努力並不是自發的,而是來源於一種傷害。

我的女性朋友因為老闆一直以來的性別歧視而感到憤慨,提起老闆一副咬牙切齒的模樣,於是一心撲在工作上,發誓自己有一天一定要翻身做老闆;

身邊也有因為肥胖或相貌平凡,突然被戀人拋棄的好女孩,看著前任仰著鼻孔看自己的模樣,決心在失戀後的日子裡用全部精力提升自己,發誓要修煉成一個內外美麗的女人;

還有一些在城市中掙扎的年輕人,被黑心房東不停上漲的房租和居高臨下的態度煩憂著,於是加班加點努力賺錢,發誓要在這個城市裡賺得屬於自己的一平米接著一平米……

走進殘酷的社會才知道,天生弱者的女孩子,不努力就沒有優秀的機會,不優秀也就失去了被尊重的機會。

如果你是一個女孩子,同我一樣平凡卻甘願乘風奮鬥,我相信你的人生中也遇見過這樣的時刻,明明懷著一顆善良的心拚命努力著,卻無時無刻不在被忽視著。你在內心深處無比需要被認同,卻偏偏遇見了嘲諷,你渴望被重視,卻偏偏遭到了白眼,你期望自己的才能可以去改變一些什麼,卻偏偏有人告訴你“你不會成為任何人”。

若你正在經歷這份坎坷,那只有一個原因,說起來殘酷也真實,“你只是不夠優秀而已”。別去相信美麗可以拯救自己的全部缺點,也去指責這世界殘忍的一面,很抱歉,現實里不會存在永久的吸引或同情,人總是頭朝向更好的地方而忽視在低處掙扎的那些人,這是人類共有的特點。

也許你會問我,“一個女孩子,怎樣才算是優秀的呢?”

我很難對這件事下一個確切的定義,但是看看身邊令你心生佩服的女孩子,不難得出結論,她們的優秀,源自多金,美麗,健康,有氣質,有文化,有一技之長。她們保持著兩位數的體重,賺五位數的月薪,氣質出眾,談吐睿智,生活向上,穿著高跟鞋,在這殘酷的世界裡,用理性的聲音砸下一個個擲地有聲的符號……

這些優秀,或許有點先天的關聯,但什麼都敵不過後天的努力,沒有人可以天生完美,但努力,能夠讓我們越來越優秀。

我是“腳踏實地過日子”的忠實擁護者,不是命運的投機主義,深信女孩子趁著年輕時,多一點努力,就多一點收穫,這世上再沒有比這更划算的投資。

堅持運動保持身材,就不用因為穿不進S碼的衣服被人嘲笑;你會開車,就不用在下雨天麻煩別人送你回家;你會賺錢,就不用暗示男朋友給你買那個新款的手鍊;你工作出色,就不用被老闆支來喝去冒著失業的風險;你有房子,就不用忍受房東暴漲的房租和糟糕的態度……

無論什麼時候,優秀都是一個女孩子的發言權,不管在哪裡,能讓你發聲的機會,都潛伏在你的才能里。

我曾經發誓,如果變瘦了一定要站在曾經嘲笑我肥胖的人面前;如果有錢了,一定要再見一次諷刺我貧窮的人;如果找到更好的工作,就一定回到曾經受盡老闆刁難的小餐館……可是這些事啊,在我瘦下了換工作了口袋裡多了幾個硬幣後,一直到最後都沒有發生過。

我恍然大悟,這份來自社會的殘酷,從來都不是別人的錯,一個沒有錢沒有地位沒有學識的女孩子,還能指望一個陌生人擁抱你摸摸你的頭再給你不離不棄的幫助?相信我,這世界從不會有強者對弱者無條件的資助,連愛情都未必能慷慨如此。

如今很少再去回想曾經受過的委屈,也談不上過去的傷害是要感謝還是記恨,我已經慢慢理解,“沒有時間浪費在沒價值的人身上”,這只是人生的常態。這些激勵我最終進步的傷害,何不是人生的另一種轉機?

我在這些“瞧不起”的眼神中,學會用一種沉默的姿態悶聲努力著,我沒辦法拒絕這種負面能量的發生,但我終有一天可以讓更美好的自己站在你面前,靜靜地告訴你,“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不堪一擊的人。”

幾個月前路過那家咖啡館,那裡依舊繁忙,我卻沒有停留。右手的傷疤還淺淺地留在小指上,那些苛責的話也沒有忘懷,而我遠遠地看著那個忙前忙後的老闆娘,在心底為她給我上的那堂課,深深地鞠了一個躬。

作者簡介:楊熹文,網上人稱老楊,常住紐西蘭,熱愛生活與寫作,相信寫作是門孤獨的手藝,意義卻在於分享。新書《請尊重一個姑娘的努力》火熱銷售中,歡迎關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