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是如何從野心勃勃變得安於現狀的

1.

五年級時候的何小安想當一名班主任,她覺得當老師是一項偉大而光榮的職業,她說如果將來她做了班主任,定要把班級管理的井井有條,無論成績好壞,都會得到應有的尊重,一視同仁,她要成為拯救教育界的一顆明星,名入史冊功留千秋。

初一時候的何小安想擁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她在日記里寫:我要開著賓利奔跑在高速上,享受風在耳邊呼嘯的快感,我要坐在最高層全景落地窗的辦公室里,在每一份起決定性作用的契約方案上,簽下我的姓名。

高三時候的何小安,目標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並考取世界範圍內人才寥寥的北美精算師資格,她說,所謂夢想,就要宏遠一點,不論做不做的到,都要努力。

大四時候的何小安,想要進入一等外企,優越的外語成績,靚麗的青春樣貌,充足豐沛的精力,工作中的升職加薪那還不是勢如破竹手到擒來的事情嗎?

事實是,28歲的何小安既沒有成為教育界的超級英雄,也沒有坐在真皮椅子上籤契約,更不必論精算師的資格和外企的主管高層位置。

何小安的朋友圈狀態從一個個激情澎湃的鴻鵠之志,變成了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祈願,然後又成了生不逢時懷才不遇,最後只剩下“平凡可貴”的自我安慰。

她給我打電話,聊起近況。

她說:在一家私營人少的企業,拿著一份不高的工資,找了個工資略高於她的老公,在那個充滿潮濕的南方城市,過著混吃等死的日子。

想了想,又開口,不知道是安慰我還是安慰她自己:也沒什麼不好的,我要知足常樂。

我問:從前不是很要強,從不輸人嗎?

她沉默,然後回答:很早就沒有那些激情了。

碰巧我去她的城市出差,她約我出來小坐,在與她的閒聊中,我大概對她的近況有了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

當年她是要出國的,可是她媽媽說,國外的生活很辛苦,言語不通生活習慣不同,她自小嬌生慣養的,肯定受不了。何小安想像了一個人背井離鄉的日子,想像了人生地不熟連個知心朋友都沒有的樣子,便沒有堅持,她不願意吃苦。

後來她考到了一個還算不錯的學校,學了當時很熱門的英語專業,她的學校在一線城市,她想進外企的的決心也是真的,然而畢業之後的求職路,漫長而修遠,周圍的同學勸她:找個差不多的就得了,要求別那么高;父母也勸她:回家來,留在我們身邊,不要在外漂著。然後七大姑八大姨也來勸她:一個女孩子在外邊算什麼事,回家來趁早結婚生子才是要緊。

年輕的何小安尊從了父母的決定,回到了南方小城。

本來其他事情都能妥協,愛情上仍然堅持寧缺毋濫的何小安,在27歲那一年,還是接受了相親結婚的命運,原因是她們的那座小城27歲已經是剩女中的剩女,父母每天都像熱鍋上的螞蟻,恨不得大街上拉個男人回來娶了何小安。

何小安開始懷疑自己的堅持是錯的,她陷於一種不結婚即是大逆不道的輿論里,鄰居,親戚,同學,似乎都在議論紛紛,她終於還是放棄了,想著也沒準婚姻可以給她帶來一些不一樣的生活,以此來挽救如同一潭死水的自己。

她的丈夫,工作成狂,半夜歸來,清晨離開,於他而言,家更像一個酒店,唯一的不同就是不用每天續付房費。何小安安慰自己,有個喜歡掙錢的老公也不錯吧,至少自己不用為錢的事情過分操心。

一年之後,何小安懷孕,丈夫說:把工作辭了吧,專心帶孩子。

何小安答應了,她說她越來越懶了,也不再像從前一樣,對生活有很多夢想,好像當個全職媽媽也沒什麼不好,得過且過也是過。

她低下頭,一手托著臉頰,一手用湯匙不斷攪拌杯子裡的咖啡,說: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經常會覺得悵然若失,總覺得生活一點意思也沒有。

日復一日的重複,年復一年的重複,確實沒什麼意思。

那大概是因為,在與歲月作鬥爭的這些年裡,沒有實現的目標,以及身邊不斷的打擊,連帶著那些被歲月磨平的稜角,讓她對生活失去了欲望。

2.

有一個很著名的實驗,叫做“溫水煮青蛙”。

將青蛙投入已經沸騰的開始中時,青蛙因為受不了突如其來的高溫刺激而立即從開水中跳出來逃走;但是如果把青蛙先放入裝著冷水的容器中,然後再加熱,結果截然不同,青蛙會因為開始的水溫舒適而在水中悠然自得,直到水溫持續增高到無法忍受時,已經無力反抗。

生活有時候並不會將你一下子置於死地,它會出其不意的製造一些小麻煩。比如周遭的人際關係,比如親朋友好友的意見,比如一次沒有拿捏好的抉擇,比如一次不該放棄的放棄或不該堅持的堅持,慢慢的一點一點的打擊了你前進的信心,久而久之,你只好安慰自己:大概這是命運早就安排好的一切,實現不了的願望,沒有那種命吧。

於是所有的雄心壯志被全部推翻,從開始的我一定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變成我也許能做好這些事情,再到我做不了這些事情我沒那種能力,最後只剩下一句,算了就這樣吧。

不得不說,困境的樣子總是千奇百怪,說不好哪一個就成了讓我們對生活失去熱情的原罪。

3.

我有個朋友說起她的叔叔,鬱郁不得志了三十年,從二十歲到五十歲,叔叔當年是村子裡唯一的大學生,長得文質彬彬,寫的一手好文章,一心想要去城裡的報社工作。

那個時候,叔叔家雖然窮,但是家規很嚴,父親的話就是權威,父親說一個男人不要成天寫什麼無用的文章,娶個媳婦回家種地來年有個好收成才是正經,叔叔沒敢忤逆。

於是她叔叔就娶了個鄰村的女人,過起了與父輩同樣的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朋友說這些年她叔叔過得很清苦,不是缺少物質的那種,是精神上,叔叔抽菸酗酒相當厲害,酩酊大醉常有,仿佛沒有了依託,每一天都過的無所謂,除了酒,對一切都不熱衷。

直到有一年,朋友春節回家,與叔叔舉杯對飲,喝到盡興時,叔叔突然哽咽,他說:這個時代很好,可以堅持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你還年輕,要把握和珍惜,有些機會一旦錯過了,就是一輩子。

朋友說她覺得很矛盾,一方面理解叔叔的懷才不遇,一方面又覺得他咎由自取,因為這些年,他不是沒有機會改變現狀的。

叔叔結婚後的第四年,他同學從大城市回來說他們的單位需要一個寫文章的人,叔叔同學想起叔叔當年文筆非常好,便問問叔叔願不願意去城市裡重新開始寫作生涯,但是叔叔在村里開了一個小賣部,總體而言,小賣部的生意讓他的生活條件成了村子裡的中上等。

叔叔割捨不下這樣的安穩,不願意換一座城市重新開始。

大概正常人都會做這樣的決定吧,因為家庭,因為穩定,這樣的抉擇無可厚非,但選擇之後還抱怨就顯得不合時宜。

還有一次,村子裡的學校缺老師,校長找到朋友的叔叔說:你有文憑,不如來學校里當老師吧,只要你去考一個教師資格證就好。

叔叔開始是很激動的,但是一想到還要通宵達旦的學習考證明,然後要準時準點的去學校上班,他就猶豫了,這些年過慣了自由散漫的日子,儘管心裡對當年錯失的機遇耿耿於懷,這種感覺卻越來越淡了,淡到他甚至沒有為之再努力一次的欲望。

他最終還是放棄了這次機會,繼續過著他開小賣部的安穩日子。

4.

一個人離自己當年的夢想越來越遠,有的時候是因為生活所迫,有的時候是因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隨著年齡的增加,越來越不敢輕易的改變現狀,於是,那些所謂的野心,也就變成了塵世里的沙子,風一吹,就散了。

張愛玲說的那句“成名要趁早”,我是這樣理解的:年輕的時候,對生活的好奇和探索處於相對來說比較有欲望的時期,精力和體力都跟得上,時間比較充裕,對自己自信,對未來有期待,所以在一個領域去堅持,容易成功。

而隨著年齡漸長,已經被社會無情的打擊了N遍的時候,人門就會對生活的期望值不斷下降,對自己的要求不斷降低,終於從野心勃勃變得安於現狀,然後找了很多藉口告訴自己,平凡沒什麼不好的,我現在也沒什麼不好的,那些曾經的願望或許本來就不屬於自己。

當你對生活給你下的絆子沒有及時作出應對的時候,就有可能在打擊里信心全無,餘力不足,而任由磨難大行其道,漸漸地,對這些磨難從疲於應付,到難以應付。

其實你可以在一開始就把這種消極扼殺的,從一開始就堅定你的願望,不論受過多少的挫折,只要有希望,就去上。

5.

我在網上看到過一句調侃: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

這可能是很多人的現狀,包括我。

可是,如果你懶於改變,那么你就要忍受以後幾十年如一日重複的人生,還有時不時的自我安慰“算了吧,安穩點才是好的,沒實現就沒實現吧,那么多人都沒得到自己想要的,也不差我一個。”

你的野心勃勃也終將漸行漸遠,直到你再也不知道野心這個詞語該怎么寫。

並不是說一定要去為難以實現的夢想買單,而是不應該在明明可以努力奮鬥的年紀,卻選擇了毫無鬥志還勸說自己這是知足常樂,知足常樂這個詞語應該用在“足”之後,沒有充足的金錢和時間,何以談“足”與“樂”?

你要懷揣著野心雄獅,讓它發光發亮,讓它盡情嘶吼,讓它助你拔山蓋世。多年以後,你才能夠站在碧海藍天之下,擁有你當初夢想擁有的一切,不負這光輝歲月。

你腳下,皆是你用年輪努力拚來的基石,它們讓你站在最高處,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