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因為並不聰明,所以努力把這些習慣堅持了7年

如今又是人間三月天,乍暖還寒時,誰都願淌一抹春色,去往心中的遠方。

一直熱愛旅行的我,如今卻被束縛在現實的牢籠中。深夜,無眠,思索著如今的處境和未來的出路。

一個農村出身的姑娘,沒有任何可以依附的資源,除了拼盡全力,我不知道該如何去讓自己在這座城市存活下去;除了努力讀書、瘋狂折騰,我不知道還能怎樣去獲得一席之地;除了堅持不懈、不拋棄不放棄,我不知道還能怎樣去改變命運。

小時候,爸爸說:「窮人家的孩子,只要努力讀書才有出路。」所以我成了老師眼中的佼佼者,每學期都會捧著獎狀回家,羨煞了村里同學的父母。

高中出門讀書,一番努力後,成了名副其實的學霸,不論月考、聯考,還是高考,都一直蟬聯班級第一。

雖然是在一所普通的大學,但還是把大學過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樣,被同學們稱為「大神」。

其實,我並不聰明,但卻時常被同學朋友們冠以「學霸」、「大神」,我思前想後,只不過是因為我把一些習慣堅持了7年而已。

1、to do list

這個習慣,是從高一開始養成的,至今,已有8年。

學生年代的書包里、工作後的拎包里,總裝著一個小小的本子。

每天晚上,結束了一天的學習或工作後,總會拿出小本子,開始列出第二天的List。我從來不會規定第二天的哪個時間段去做某件事,只是把任務列出來。做todolist並不硬性規定時間,一來可以保持計畫的彈性,二來可以節省第二天思考的時間。

第二天,每做完一件事,就會用紅色的筆去劃掉。每劃一次,心中的成就感就會多一分,堅持也就會更久些。

在這8年中,堅持做這樣一件小事,讓我養成了合理安排時間的能力和強大的執行力。很多人總是抱怨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差,去學番茄鍾、吞青蛙等方法。可無論哪種方法,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核心還是堅持下去,形成自己的時間管理風格。

2、日精進

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寒暑假有寫日精進的習慣,但都會問我:什麼是日精進。

佛祖曾說:「日精進為德」。日精進,顧名思義,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堅持寒暑假寫日精進,無非是為了培養自己慎獨、自我管理的能力。

每年一到寒暑假,我都會在每晚臨睡前寫完日精進,並分享給好友。這個習慣,在大二時養成,如今也有3年了。

我的日精進主要包括三個方面:每日任務、每日感悟、感恩清單。每日任務是我每天完成的工作、學習、生活的記錄。每日感悟是寫下自己每天所聞、所思、所想。感恩清單就是每天至少寫三件值得自己感恩的事。

每日任務、每日感悟,可能很多人都會容易堅持。最難的是感恩清單,每天寫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我們大多人的生活是平凡而重複的,哪有那麼多的感恩之事發生呢?其實,我們需要感恩的事情太多了,比如我們每天都應感恩父母、感恩身邊的朋友啊。始終認為:感恩之心是所有美德的源泉。不懂感恩之人,也不是我願結交之人。

3、英語

農村的孩子,從國中開始學英語,一直堅持至今,已有11年。

除了非英語專業的學生,每個人至少有著6年的英語學習歷程。但很多人大學考完四六級後,就很少再堅持學英語了。

從國中到高中,我都沒有把英語學好,至今,還是在英語的道路上摸爬滾打。並且,決意一去不返、堅持下去。

所以,大學時,為了學英語,曾經真的很瘋狂。用三個月說了一口流利的英語(參見《如何在三個月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之後,又用考證的方式逼著自己繼續學習英語。(參見:《我用三個月說了一口流利的英語之後……》)

其實,在全民學英語的今天,每個人都能說上那麼幾句,但真正能將英語說好的卻不是那麼多。我並不提倡全民學英語,但是就自身而言,在堅持學英語的過程中,收穫的是很多意想不到的機遇和另樣的人生體驗。

4、讀書

都說,讀書是門檻最低的高貴之舉。在提倡全民閱讀的時代,讀書成了每個人的必修課。或多或少,大家都會在喊著要讀書。

其實,在學校接受教育,我們一直也都在讀書。但我真正開始進行有意義的閱讀,應該是從大一開始。不論是紙質閱讀,還是碎片化閱讀,這個習慣,也有4年多了。

可能,我讀的書並不是那麼多,但我所能保證的是每本書都是精讀的,並堅持做讀書筆記

去年,整整一年,雖然唯讀了三十本書,但還是做了閱讀總結:《哪怕一年唯讀了30本書,也要寫寫總結》。

2016年,過去2個月了,在閒暇時光,也讀了13本書了,並認真做了讀書筆記。

關於讀書這個習慣,純粹是因為個人愛好。很多人把讀書和牛逼、成功等詞掛鈎起來,我是不能贊同的。

恰如李敖所言:千萬別對讀書指望太多。終日讀書而放棄了真實生活才是悲劇的開始。你並不會更聰明,因為你的經驗全部是別人的二手經驗;你也不會更博學,因為書上讀來的東西你並沒有真正去驗證;你會因終日耽於幻想而神思飄忽,因脫離生活而愈加沉默。

讀書,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不是為了拼閱讀量而讀。

5、跑步

高中時的自己,土肥圓的學霸。為了減肥,我才開始跑步的。後來,一不小心,就把跑步這個習慣堅持至今,已有5年了。

跑了5年,其中也有間斷過,我並沒有做到每日都跑,從不耽誤,但卻從來沒有放棄過這個習慣,一周總會出去跑幾次。

最遠的距離是一個小時圍著操場跑了25圈,10000米,稍快的速度是24分鐘跑了4000米。每次都說跑步是為了保持身材,但我內心卻十分清楚:跑步,不僅是為了保持身材,更是為了鍛鍊身體、培養毅力。所以,我珍惜每次在操場揮汗如雨的經歷。

6、旅行

可能,我就是一個愛騷包的文藝女青年吧。愛旅行、愛讀書、愛寫作、愛煽情。

高中時,被困在學校而一心嚮往著詩和遠方。我告訴自己,等考上大學,走出農村了,我就一邊讀書,一邊兼職,一邊出去旅行。去看更多的人、更多的風景。

大學時,每個月的生活費包括了自己的所有開銷,我沒有任何多餘的錢去支撐我走向遠方。因此,我努力學習,成為學霸,拿獎學金;因此,我努力兼職,賺錢旅行。

在大學期間,我做過商場的導購員、發過傳單、在餐館刷過盤子、帶過家教、做過客服、行政等各種工作。當然,這些兼職,大多是在寒暑假完成的,所有的兼職都不會建立在影響學業的基礎上。

大學四年,或與同學結伴、或獨自一人,去了景德鎮、武漢、岳陽、長沙、南京、滁州、壽縣、桂林、陽朔等城市。

可能,這些城市並沒有你們想像中的那樣高大上,但每一座城都是一份獨家記憶,或關乎她,或關乎他。

7、寫作

以前,總覺得自己是孤獨的,愛用筆墨來宣洩自己的心情。

國小和國中,在學校的壓力下,每天要寫日記。高中時,面臨著潮濕的青春期和高考的壓力,總會將無限心事寫在厚厚的筆記本上。就一直寫著那些年少時的哀愁,如今看來,卻只覺得:為賦新詞強說愁。但那段時光的記憶,卻因寫作而得以永恆。

大學時,未經歷人生的我,糾結在愛情的天地中無法自拔,或是一場兵荒馬亂的暗戀,或是一段纏綿悱惻的明戀。總之,寫盡了人間的風花雪月,訴盡了小兒女的一片痴情,更是話盡了心中的細膩綿情。寫景、訴情,沉醉其中而不知歸路。

後來啊,開始寫紀實類,幫人家寫傳記。從去年開始寫,斷斷續續,如今已是在四稿的修改中。

一路走來,堅持寫作,也有8年了。從那時的宣洩而起筆,到後來的散文而筆下生花,再到如今的分享經歷,希望筆下的每一個字都有力量。我想,寫作真的見證了自己的一路成長。

其實,我並不聰明,也不那麼幸運。一路走來,各種挫折、打擊、煎熬都不曾間斷。但我覺得我一定是老家牆壁上那棵最頑強的藤蔓,一直向上攀援,不論再苦再累,都堅持著向陽而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