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因為我是姑娘,所以不想像你一樣安逸生活

你第一眼看上的衣服往往買不起,你第一眼就心動的人往往不會喜歡你。你真正喜歡想要的,沒有一樣是可以輕易得到的。因為你是個姑娘,所以才要努力。

1.

幾天前出差,短短三天的時間在兩個城市之間來回飛了好幾次。一上飛機,我疲憊的倚靠在座椅上,半睡半醒中,隱約聽到耳邊傳來斷斷續續的抽泣聲。我偏了偏頭,慵懶的撇了一眼旁邊靠窗位置的這個陌生的姑娘。

她通紅的眼眶,手裡緊緊握著手機,就像恨不得要捏碎一樣。我這個人平生最見不得的就是眼淚,看得我心頭一緊,從包里掏出一包紙巾,給她遞了過去。她的抽泣聲戛然而止,抬頭看了我一眼,哽咽地說了句謝謝。

我想她一定是遇到了很傷心很難過的事,不然她這個年紀本應該清透的令人心碎的眼眸怎麼會滿滿的都是絕望。畢竟不熟,她沒有開口,我也不好問,就佯裝假寐靠在後面。

她擦了擦眼淚,低著頭很小聲的說,「姐姐,不好意思,剛才打擾你了。我今天就要離開這個生活了五年的城市了,也許再也不會回來了。」

「沒事,看得出你很不捨吧!」我微笑著禮貌性的回答她。

「不捨又能怎樣,都這麼久了在這個城市連個落腳處都沒有,我媽在老家拖關係給我找了份工作,一直催我回去。剛剛上飛機前,我媽又給我打電話了,所以我有點難過。」她說這些時始終都沒抬頭,我看不到她臉上的表情,卻突然很心疼她。

「你是不甘心吧?」我會意一笑問她。

她突然驚訝的抬頭看了我一眼,苦笑了一聲,又低下頭去。那一瞬間,她乾淨而堅定的眼神像極了十年前的我。

傻姑娘,不甘心說明你還有夢啊!

2.

一路上我渾身無力卻再無睡意,我們沒有再聊下去。臨近到達時,我對那個姑娘說,「你笑的時候其實很好看,別皺眉,別難過,想做什麼就大膽去做吧。」

我們也只是人海中的一粒塵土,至此相遇,擦身而過,從此不見。但是,如果能給予她一些力量也是好的,如果不能,就權當慶幸自己當初沒有選擇安逸吧。

3.

晚上回去,想起白天飛機上遇到的那個姑娘,我突然想給我媽打個電話。

「媽,你幹什麼呢?我給你買的那個按摩器你收到了沒?」

「收到了,哎呀,以後沒事別亂花錢,媽身體好著呢,你好好工作,沒什麼事別老往家打電話。」

「嗯,知道了,媽,那個……我想……我想和你說……」

「是不是工作上遇到什麼困難了,沒事,累了就休息,再不行就回家來,我和你爸還能養的起你,你爸也挺想你的。你別那麼拼。」

「媽,謝謝你。」說完我趕緊掛了電話,我怕下一秒我就哽咽了。

當年,我和我爸大吵一架後提著行李箱一個人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後來發現行李箱裡多出來的幾千塊錢,我就知道是我媽放的。當時裡面有張小紙條,現在我還留著,「一個人好好照顧自己,累了就回家。別怪你爸,你爸也是為你好。不管你做什麼選擇,媽都希望你過得好。」

我依然記得,當時我手裡捧著幾塊錢的包子,看著這幾行字,哭的泣不成聲。

4.

前幾天,陳曦給我打來電話,激動地說她的公司上市了,約我出來吃個飯慶祝一下。我說好。

陳曦是我認識了好多年的朋友了。這幾年大大小小經歷了那麼多事,最讓我佩服的是她臉上永遠不變的淡然處之的笑容。

服務員端上菜後,她頓了頓,「今天他來找我了,要和我復婚,我沒同意。」

她口中的他是她的前夫,當年班裡所有人一心都奔著考大學的方向去時,唯獨她放棄了高考的機會,嫁人了。當我知道這個訊息時,跑著去找她,她正收拾著書本,她哭著對我說,「人生很多事都不是能自己決定的,不是你想做什麼就能做的。這些書本,還有筆也許你留著還有用,都送你了,你好好學習,替我完成沒完成的夢。」

陳曦出生於農民家庭,她最大的夢想是做一名設計師,她常常自己學習畫很多圖紙,可她父母只希望她能嫁個好人家,獲得一筆不小的彩禮錢就夠了。在他們眼裡,一個姑娘最大的價值就是那筆彩禮錢。

「不,你的夢只能你自己實現,陳曦,你忘了我們說好了,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要對生活妥協。」我拍著她的肩膀,說的振振有聲。哪知道,那時太年輕,誰都不能對誰的生活感同身受。

她嘆了口氣,背著書包走了。我至今記得那個絕望卻不甘心,還在掙扎,希望光亮的背影。

我如願考入了一所看起來不錯的大學,她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我們生活從此再也沒有相交的機會,像兩條平行線越隔越遠。

我選專業的那天,我給她打了個電話。「陳曦,我爸讓我學師範,可我不喜歡,我不想當老師,不想像他那樣,過那種穩定的一眼望到頭的生活。」

可我無心的一句話,沒想到會傷害到她。她在電話那頭嘆息沉默不語,氣氛尷尬的我突然意識到什麼,「對不起對不起,陳曦,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我突然支支吾吾不知該怎麼解釋。

「你不用解釋了,我也再不想過一眼望到頭的生活了,他每天不上進,一喝醉就打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吧!我們說好了不能妥協。」她那邊堅定的語氣,讓我突然有了力量。

我毅然決然的沒有選擇父母給我挑選好,看似前程似錦的專業。就像沒有接受畢業後,家裡拖關係安排好,看似穩定的工作。

他們常說,一個姑娘,穩定點,平凡點就好。可是平凡穩定在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平庸。尤其是在生活的泥沼里,連掙扎的欲望都沒有,走別人給你安排好的路,過別人給你預設好的生活。甘於接受別人給予你的安穩,你享受的心安理得,還安慰自己平凡可貴。這樣的人生,想想都可怕。

5.

再見到陳曦時,那麼多年了,她還是那麼自信。慶幸的是當年她做出了自己的選擇,沒有在那譚看似安逸的死水裡沉溺下去。

「陳曦,你能有今天,我真的特別高興。」我聽她說完公司上市種種好訊息時,激動的說。

「不不不,其實,我能有今天,應該感謝你,當時你給我打電話時,你說你不想過一眼望到頭的生活時,我如夢初醒。我也沒想到我還能有機會去參加自考,這輩子我還能上大學,還能看到別人穿上自己設計的衣服。」她眼裡滿滿的都是淚水。

我知道她這幾年過得不好,肯定特心酸。最艱難的日子裡,她熬過來了,她應該配得上擁有更好的生活了。

一段沒有愛情的婚姻,她懂得了及時截止。一個不懂得上進還不珍惜她的男人,她懂得了適時放手。一種陰暗的看不到任何光芒的生活,她懂得了浮上岸呼吸尋找希望。別人說,她是幸運的。可我覺得,她的勇氣配得上這份幸運。

我們沒有誰天生俱來就有能夠對抗生活的本領,那些掙扎,那些拚命,那些迷茫後仍不願放棄,都是因為不甘心。不能因為我是個姑娘,我就應該軟弱,就應該依靠別人,就應該妥協,就應該理所應當的安逸,過一層不變的生活。

我是個姑娘,我也有翻身的勇氣和能力,就算做不了女王,我也想像個戰士一樣活得無所畏懼。

6.

這些年,一路上遇到很多人,他們常常問我,「你只是個姑娘,就算你上再好的大學,學再多的知識,有再好的工作,掙再多的錢,活得再精緻,最終你也要嫁人的,為什麼那麼拼?」

以前,我也會突然語塞,感覺一兩句話解釋不完全,說多了又感覺自己好像有點作。後來,再面對這樣的問題,我也不會尷尬的焦頭爛額了。怎麼解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活得就是比你好。

我也只會說一句,「我這麼拼就是為了有資格讓你提出這樣的問題。」

你能這樣問我,其實從心底里你就是羨慕我上好大學,讀很多書,有好工作,掙好多錢。你承認了我這麼拼就是值得的。然而遺憾的是,你看到的只是我能上好大學,讀好多書,有好工作,掙好多錢。你不知道的是,我這麼努力的從生活的底層浮上來,就是為了去遇到和我一樣努力的人,一樣懂得去掙扎的人。

尋找同類和尋找光芒一樣重要,他們都能讓你成為更好的人,並走的從容堅定。因為周邊都是溫暖和力量,所以你不會感到陰暗潮濕,你不會懷疑自己的選擇,你也不會因為自己是個姑娘就否定自己的價值,反而慶幸自己是個姑娘,卻活得這麼生動鮮活。

我在後台曾看到有人給我私信留言,她是這樣說的: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前幾天問正在追劇舍友說你的目標是什麼他一臉鄙視的看著我說以後再說說得好像你多偉大似得來來來看韓劇多好。他們整天沉浸在看劇追劇看帥哥吃美食的道路上。我感到無奈真的是圈子不同。現在大二的我對未來很迷茫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舍友吧日子過得那麼理所當然我不想平庸從大一開始就一直一個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我寧願一個人我堅信成功的人都是孤獨的我不願像他們一樣加油

我看完熱淚盈眶,似乎透過這幾個字我能看到她臉上倔強的表情。

「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所以我寧願一個人。」可多少人寧願隨波逐流也不願獨自前行,這種敢於突破的不肯趨同折射了她骨子裡一種很奢侈的勇。她的不甘心都會積攢成各種各樣的光,反射到未來,給迷茫的自己一條絕處逢生的路。

我輾轉反側就回復了兩個字,「加油!」對於這樣本身就帶有不可抗拒的力量的人他們不需要別人伸手去援救,他們自己就可以憑藉那股不服輸的力量浮上岸。所以,你只需要相信她。信任也是一種無形力量。

7.

我記得上大學那會,自己常常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圖書館,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

有人不理解,你為什麼一個人去做那麼多事情卻似乎把日子過得像詩一樣,絲毫看不出孤獨的感覺。

很簡單啊,我本身就不孤獨。一個人確實會孤獨,但那種孤獨不是空虛不是寂寞,是滿足的孤獨。你不需要取悅別人,討好別人,不會因為別人的決定改變自己的計畫,不會因為別人的平庸的生活而懷疑自己。回頭想想,想去做什麼時就能去做,那種生活,才是我嚮往的自由。又何必非要因為一個人就要禁錮自己,誰說電影非得兩個人看,誰規定我們必須要活得一樣,要逃課,要追劇,只懂得眼前的苟且才算是大學,才應該是青春的模樣。

在一群只知道眼前苟且的人中,雖有迷茫,卻仍能看得到未來的詩和遠方,才是青春本該有的樣子。

在身邊的人都認為因為我是個姑娘,所以只需要安逸的度過時,你能疑惑,心有不甘,想要掙扎,想活得不一樣時,光已經照在了你身上。

不免周圍會有嘈雜,會有誘惑,會有嘲笑,所以你更應該努力透過這層聲音,去尋找和你一樣穿山越嶺的人。

8.

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自己當初的選擇,我們誰都不想過一個虛偽的人生。別因為自己是個姑娘,所以理所應當的選擇安逸的生活。因為你是個姑娘,所以你要讀很多書,上更好的大學,認識更多優秀的人,有資格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有能力不辜負父母的期望,你能經濟獨立,能隨手買下自己喜歡的衣服,能讓你成為父母與別人誇讚時口中的驕傲,能自信的去追求喜歡的人,能不為生活所迫,能獨當一面。

因為你是個姑娘,所以別隨隨便便把自己的青春浪費得面目全非,性別不是妥協生活的理由,何況你並不軟弱。因為你是個姑娘,所以你的努力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