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不是懶,你是缺乏努力動機

很多年輕姑娘說,她們在大學裡的時候,認真努力讀書,積極參加各種活動,覺得生活有很多意義。

可一畢業,突然就不知道該怎么活,該往那裡去了,自己都變成了一個不認識自己的懶人。

你不是懶,你只是還沒找到自己努力的動機是什麼。

我認識的一個姑娘小依,對錢沒什麼概念,經常說的話是:我對賺錢沒概念,我對名牌也無所謂。

她既不熱衷社交,也不做職業規劃。對於愛情,她也很迷茫,男朋友無功無過,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後來,B終於意識到,這種人生狀態或許是有問題的。事發原因,是她刷了男友的卡,買了一件很貴的衣服,回家後,他假裝無事。

可是吵架的時候,這件事立即被翻了出來,他理直氣壯的說她是個虛榮的女人,而她無言以對,只好摔門出去。那一刻,她突然有了努力的動機。只是這個動機,很快就又被生活的柴米油鹽磨滅了,很快她就乖乖回去跟男朋友妥協。

我問她,為什麼呢?你當時不是氣的發誓要好好努力,讓你男朋友看看嗎?

她說,每當她想再努力一點的時候,就會想起——

父母總是說別人家的孩子,如何的聰明,如何的厲害,而她永遠不可能變成那樣。

父母總是會跟她說:靠你的能力,也買不起一套房,回來找個工作,壓力不用那么大。

父母總是不停說:女孩子早點嫁人才是正經事,現在這個男朋友不錯啊,就你這條件,還想找個什麼樣的?

每當她想努力變美的時候,就會想起——

她十幾歲的時候,第一次想臭美一下,卻被家裡說——好好學習才是正經事,愛美的孩子都是不正經的。

她到了青春發育期,對美醜最敏感的時期,卻被家裡嘲笑說——越長大越難看,小時候多可愛。

她長青春痘,又發胖,家裡毫不關心,直接丟給一支皮炎平解決,從此皮膚就再沒有光潔過。

她不是懶,她是習慣了低要求,內心沒有努力的動機,心甘情願淪為一個[無用]的人。

所以當離開了學校,離開了父母,離開了一切的[被要求]之後,她就變成了一個對自己無要求的懶人。

當很多人都在想,如何學習成長,快速晉升的時候,她卻在期待,男朋友的工資什麼時候漲。

當很多人在想,在這個城市擁有一輛車的時候,她在想,什麼時候能早一點下班走人。

當其他人在思考,明年要跳槽到更好的公司、更大的平台的時候,她卻在糾結:是不是應該回老家去。有姑娘和我感嘆說:小依她條件不錯啊,為什麼不願意去嘗試更好的人生。

我跟她說:一點都不奇怪,她絲毫看不到自己的美麗、能力、優點,她習慣看到的是局限、是障礙、是缺點,是不管怎么努力,大概都不可能變得更好吧,更好的都是別人的,所以放任自己虛耗人生。

大部分的中國家庭,對好女孩的要求就是:早嫁人、早生娃、吃喝不愁、夢想別提。男人只要能養家不出軌脾氣好,都是好男人。當然,還有最厲害的一句話:不聽過來人的,有的是你後悔的時候。

很多姑娘被這句話嚇倒,於是乖乖走進了父母認為的理想生活里。她們中有一些人幸運的遇到好的婚姻,過得安穩,但卻有更多更多的人,根本接受不了這種生活。

我時常聽到身邊有人跟我說:

真的後悔大學時候沒有好好學習。

最後悔的事情是,剛畢業的時候,整天只想輕鬆應付過去。

人生最遺憾的是,年輕時候沒有好好看書。

這些感嘆都是在他們的艱難時刻說出的,因為過往對自己要求太低,所以後來命運對他們有一點點高要求,他們就承受不來了。

因為不想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當身邊人甩手不乾的時候,她們全軍覆沒、全盤崩潰。

反觀我身邊那些如魚得水的人,並不是因為更聰明,而是她們習慣了對自己高要求。一個朋友跟我說,她國中開始寄宿,父母基本都是放養,一上大學她就開始兼職賺生活費。

所以如今的她,生活的每一個節點都由自己安排,什麼時候買車,什麼時候買房,什麼時候開始讀MBA。她早就不習慣凡事問父母,父母也早就習慣由她自己安排人生。

而像小依這樣的,她們雖然不認同父母的人生觀,可已習慣事事都要問過父母才做打算,卻沒有想過,父母真的能為你的後半生負責任嗎?真的有能力為你的人生埋單嗎?

身邊不少女人,離婚之時才發現,只有靠自己的肩膀承擔。父母已老,怎么忍心怪罪,自己選的路,含淚也要走下去。

不要等真的發生了,才決定要努力。雖然說,努力總不遲,可如果能早一點做自己人生的主人,為什麼非得經歷了慘痛挫敗之後呢?你偷過的懶,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這是很多人討厭曲妖精的原因,因為她不是傳統的好女人,她能理直氣壯的跟父母說:你們別插手我的感情。這也是很多人喜歡曲妖精的原因,因為她們再也不想做這種好女人,她們醒了,知道女人嫁給誰,最終都還得靠自己。

她們懂了:不管嫁給誰,都不可能幫你搞定人生,甚至他可能連自己的人生都搞不定。她們不想再躺在愛情的幻想里睡覺。

我常常覺得,生活在這個時代很幸運,當然也很辛苦。辛苦是因為,我們絲毫不想過上一代那種人生。

我們不想壓縮自己的人生,一輩子呆在一個地方,做一個工作,每頓吃差不多的飯菜,沒什麼朋友,沒什麼見識,把生活變成一包壓縮餅乾,管飽,卻沒有滋味。

所以,老閨蜜說,你怎么可以一直這樣自帶雞血,你努力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我說,不是買一個名牌包,或者買一個大房子,這些我都已經有了。我努力的動機,就是想看看自己還能不能活的更好,活的不一樣。

但在那之前,我努力的動機,真的也很簡單,就是我知道:人生要么先難後易,要么先易後難。不要等到真正困難的時候,才想到要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