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不需要忙,你只需要堅持就夠了

1

前幾天,時間管理班有個小夥伴對我說,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以後,這段時間忽然就閒了下來,覺得怪怪的,問我要怎麼辦。

我愣了一下,然後回答她:輕輕鬆鬆難道不好嗎?

這個回答,好像是與大環境不符的。這是個什麼環境?這個環境是人人都以忙為榮。一群人聚會,人人都嚷著自己有多忙,弄得不忙的人都不好意思開口。

無論是看文章還是聽別人的分享,推崇的都是那種懸樑刺股型的努力,有人每天睡兩三個小時,有人從來不過周末,有人在捷運上學英語,有人在孩子的哭聲里寫作。

首先說明,我對這類人非常佩服,他們在沒有時間的情況下,擠時間依然在為夢想而努力,真的很了不起。

但捫心自問,我做不到,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也做不到。

我一天睡不夠八個小時,就會打瞌睡;在不安靜的環境裡,我就沒有辦法專心;一到周末我就想休息,哪怕是半天;孩子哭鬧的時候我什麼都做不了;我也不能在捷運上看書;甚至,我都沒有辦法一邊運動一邊思考。

像我這種人,是不是就罪該萬死呢?

其實我是個急性子,特別急,用我媽的話說,就是「恨活」。意思就是,一看到活兒就恨不得立即馬上全部做完。

2

我最初開始全職寫作的時候,真的非常非常努力,就是那種懸樑刺股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不洗臉不刷牙,先打開電腦。一個上午坐在那裡不動,中午連做飯的時間都沒有,還要跑去吃食堂。下午又是在電腦前坐半天,晚飯隨便湊合,丟下碗就拿起書本。

那時候沒有人逼我,但是我自己逼我自己,每天都工作八小時以上。晚上從來沒有在凌晨兩點前睡著過,即使躺在床上,腦子裡想的依然是寫作的事情,偶爾半夜做夢,還會爬起來記錄下來。

我要求自己每個月至少寫十萬字,只要腦子裡有東西,我一天到晚都在寫寫寫,恨不能一天寫十篇。當然,沒有東西寫的時候,我就瘋狂看書,瘋狂看新聞,各處找素材。

周末當然不可能過,一個什麼成績都沒有做出來的人,有什麼臉面過周末!

整整半年的時間,我都是這麼兵荒馬亂,忙亂不堪,比霸道總裁還要日理萬機。

結果是什麼呢?結果是視力急劇下降,每天焦慮不安,掉頭髮,長斑,脾氣越來越壞。如果前一天把素材都寫完了,這一天一個字都沒寫,我就恨不得拿把刀捅死自己。

我覺得我很努力了,你看我都忙成這樣,都把自己感動死了。可是那半年,我真的沒有什麼成績,唯一的一點成績,也不過是在報刊上多發了幾篇文章而已。總的來說,發表量依然少得可憐。

後來我決定調整,也是因為看不到希望。反正已經這樣了,大不了我再出去上班就是了。

我重新規劃了時間,規定自己每天上午寫一篇,下午寫一篇,哪怕我有一百個素材,也每天只寫兩篇。我不再苛求自己每天無止境地寫下去。

一旦把任務量化,人就忽然變得輕鬆了很多。每天看看新聞看看書,輕輕鬆鬆找兩個素材,再花兩三個小時寫出來。不用工作八小時,而且沒有太大壓力,有時間做一頓美味的午餐,也有時間聽聽音樂打打電話。

這樣的計畫,我執行了三年,而且後面養成了習慣,越來越輕鬆。那時候,我從每天工作八小時以上到每天只工作四個小時,而這四個小時的時間,卻給了我意想不到的結果。

每年發表一千四百篇文章,就是這每天的四個小時創造的價值。

3

後來隨著紙媒的沒落,以及我自己要轉型,我決定每天只寫一篇文章,於是現在我每天只需要工作三個小時。如果不做別的,我簡直是周圍最輕鬆的人。

我每天晚上十一點之前睡覺,每天午休,每天運動,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寫一篇文章,做與工作相關的各種事情。下午是自由活動的時間,可以看書,可以寫長篇,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幾年,我真的是越來越閒了,但我積累的東西卻越來越多。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我一直在堅持寫,不管是兩篇還是一篇,我從來沒有一天放棄過。我堅持了五年,水滴石穿,鐵棒也要磨成針了。

所以我經常對身邊的人說,你不需要忙,你只需要堅持就夠了。你不需要懸樑刺股鑿壁借光,你可以輕輕鬆鬆,每天早睡早起,每天浪費光陰,每天到處旅行。只要在這個過程中,你一直在堅持做著你想做的那件事情,你的人生就會慢慢地發生改變。

那種每天只睡兩個小時的堅持,可以堅持一天兩天,可以堅持一個月兩個月,可以堅持一年兩年十年八年嗎?

也許有人能,但那一定不是你和我。

只有精力充沛,每天吃好睡好,有時間娛樂,有時間陪家人,把身體和心靈都滋養得很好,堅持才可能是一件可持久的事情。

對於普通的我們來說,你沒有辦法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沒有辦法放棄一切娛樂,沒有辦法三頭六臂每天應付超多的事情。那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選中一件,每天堅持做下去。

現在流行斜槓青年,你有那個跨界的能力,當然好,如果你沒有,那就老老實實做好一件事情。

我這麼說,有人可能會誤解。我就是想既學英語又學鋼琴,既學舞蹈又學畫畫,哪個我都不能放棄,你說怎麼辦?

4

前天就有人在後台給我留言,列了一大堆自己想學或正在學的東西,而且還在做兼職。他說自己特別忙,幾乎分身乏術,問我怎麼安排時間,才能把這一切事情都做好。

我沒有回覆,因為我沒有辦法幫他安排時間制定計畫。每天的時間就那麼多,而每個人每天可以專注的時間也非常有限。我可以幫你安排,你每天只睡兩個小時,然後專注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問題是,你能做到嗎?

每天只睡兩個小時你受得了嗎?每天長時間專注你會分心嗎?

答案顯而易見。

這個時代崇尚努力,我也崇尚努力,我最擅長的就是勵志。但是有一點我們必須明白,我們不是超人,我們精力有限,我們也會想玩想娛樂,我們也會渴求最舒適的狀態。人性有很多弱點,每一個弱點都可能讓我們在努力的路上繳械投降。

我們想走得更遠,想走得更久,最好的辦法,當然是減負,而不是不停地把什麼東西都放進包里。

只有輕輕鬆鬆,每天精力充沛,心情良好,我們才能少些痛苦,才能走得更遠更久一點。

努力有時候,不是做加法,而是做減法。

如果你說,你就是想學很多東西怎麼辦?總不能一輩子就和一件事情死磕吧?

在這個多元化發展的時代,多學點東西當然是好事。你可以一件一件做啊,先專心學一樣,這樣學好了,不需要再花費太多精力,輕輕鬆鬆就能應付了,你再去學另一件。

美食一次吃太多會消化不良,東西一次學太多會壓斷脊樑。不懂得節制的人,總是傷身又傷心。

所以,不要以忙為標準了。你忙,並不代表你努力對了方向。很多人天天忙,卻一無所成,東抓一把西抓一把,今天學英語,明天學寫作,後天又要學跳舞,結果什麼都沒堅持過一個月,什麼都是半吊子,有什麼用呢?

在這個人人都忙的時代,如果你也很忙,記得要一件一件地去忙,一件一件地去堅持。如果你很閒,也不用不好意思,因為你不需要忙,你只需要堅持就夠了。

只要你堅持了,不管忙還是不忙,結果都是一樣的。

這世上的絕大多數事情,都是唯堅持不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