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現在偷的每一個懶,都是給未來挖的坑

01

最近單位在搞各項突擊檢查,大家都忙得手忙腳亂的,因為很多備案沒有按時記錄,現在要補上去,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去回憶,還要花精力翻資料

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員,雖然剛畢業那會的我工作起來每天都像打了雞血一樣,今日事今日畢,但幾年磨下來,還是慢慢偷起了懶。這不,關鍵時候就被自己坑了。

不知你是否也有這樣的體驗,看著朋友圈裡別人在曬寫得工整漂亮的小楷,下面的評論一片讚譽。

關鍵是連心儀許久的男神都對她讚不絕口,突然就有一種羨慕嫉妒之情湧上心頭,繼而慢慢變為陣陣悔意。

回想自己小時候不是也練過好幾年的書法嗎,後來練著練著怎麼就放棄了呢,不然現在能和男神互動的就是自己了。

還有就是「減肥」這個老大難的問題,雖然微信公眾號里關注了N多健身教程,健身卡也辦了一年多了,呼啦圈,啞鈴等等配套器材都快買全了,然而從去年開始嚷著要減肥的我依然還在微胖界徘徊。

每一次看別人變瘦了變美了,受了刺激,都會信誓旦旦要把身上的肥肉都減掉,但多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原因比如天氣不好不去健身了;

上班太累了給自己放一天假;難得爸爸燒了我愛吃的菜,今晚多吃一碗吧……像這樣的理由層出不窮,其實都是自己在給偷懶找藉口。

因為偷懶而悔不當初的事太多了,以至於現在的我深深地覺得,現在偷的每一個懶,都可能是給自己未來挖的一個坑。

因為每一份努力都是實實在在會讓你變得更好的存在,不僅影響你的當下還有你的未來。

但偷懶其實是提前預支了本不該屬於自己的舒適,在未來你需要某個技能某種能力幫自己渡過難關時,卻發現自己早在過去的某一天親手扼殺了它。

02

俗話說,人都是有惰性的,偷懶確實能給我們帶來滿足感。那偷懶是一種什麼心態呢?

一、長時間緊繃,突然想放鬆,但又克制力不夠。

偷懶的反面是堅持,堅持總是不易的,需要咬緊牙關。

長時間的堅持,累是肯定的,需要稍作休息也沒什麼不對,關鍵是繃緊的弦一旦放鬆久了,再想繃緊它就比較困難了。

需要我們有強大的克制力走出舒適區,重新起航,但往往是克制力不夠,這就導致休息了一天還想再休息一天,之前的目標和信念都被放鬆的滿足感拋之腦後了。

二、還有一種就是僥倖心理。

覺得一次兩次偷點小懶沒什麼大問題,可是俗話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量變終有一天會達成質變的。

像這種心態可能一開始就沒有下多大的決心,抱著試一試的態度,由於自己都不夠重視,中途開點小差也是很正常的。

不知不覺,即使最後把時間熬完了,效果卻差得十萬八千里,因為自己到底還是偷懶了,實際上也並沒有100%地完成計畫,而到那一天再感嘆,卻為時已晚。

三、壓根就沒有開始。

現代社會,作為年輕人我們要學的東西很多,壓力也著實不小。

很多時候我們在決定一件事要不要做的時候,過多地要求它必須給我們帶來些什麼,對於一些看起來不痛不癢的事情,就提不起多大興趣。

比如上班族周末報個英語班去充充電,你會覺得我最近又不用考什麼英語類的證書,單位也沒有相關的要求,幹嘛花大把金錢和時間去學那個。

還不如在家睡個懶覺,約朋友逛逛街,或者追個劇也是可以的。

像這種連開始的第一步都沒有跨出的,其實就是個「大懶」,之前兩種起碼多多少少都做了一些。

只要做了都有收穫,而思想上偷懶導致行動上直接放棄的,則什麼也得不到,除了日後某一天幡然悔悟時的深深嘆息。

03

蔡康永說過: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這段話真實而深刻,的確是這樣,生活中有很多機會都是因為之前偷懶的自己而錯失了。

有很多美景也會因為自己的一時偷懶而一再錯過,有多少人都是把「說走就走」的口號掛在嘴邊,而最終的沒去成除了時間上排不開,我想和偷懶也有不少關係。

我有個朋友A,每次聊天時候都會說她想去哪玩,哪哪可好玩了,我說那你趕緊趁現在有假去啊,過了一段時間,她又和我說起這事,我就問她,都說了快一年了,你到底打算什麼時候去?

一改前一秒的眉飛色舞,她立刻又憂慮起來,向我抱怨道:你不知道,出國好痲煩的,又要辦護照,又要辦簽證,還要準備攻略,想想就很煩神啊!

要是能有人幫我打點好一切,只要拎起行李出發就好了!好吧,我在心裡默嘆,其實你還是想偷懶,估計我明年問她還是沒去成。

我們在開始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會過多地去考慮這件事有沒有用,是否迫在眉睫,如果明顯是當下不做不行的,自然是完成得好好的。

如果短期內看不到它的用處,偷懶的念頭就會爬上心頭,於是乎,懶惰小人妥妥地打敗了勤奮小人。

但問題是,人的前半場往往都是在為後半場埋伏筆,今天偷了懶,就別怪明天自己會摔跤。

有時候,看似傻乎乎堅持的人反而更容易成功,因為他只要開始了就會一往直前,心無旁騖,而不是左顧右盼,算計著是否值得而萌生偷懶的念頭。

很多人在結果揭曉的那一刻,總會憤憤不平,為什麼不是我?

亦或是感慨,早知道我就……早知道?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同單位與我年齡相仿的一位小夥伴,工作沒多久就高升了,大家都十分羨慕。

後來偶然聽和他一起的同事說起來才知道,人家一直在鍥而不捨地,勤勤懇懇地做著單位通訊員的工作,就是要長期、頻繁地寫稿子。

我努力回憶,之前確實看到過單位面向所有員工徵稿的通知,當時雖然有心動,但一想到要寫那麼多文章,轉念一退縮,就沒有再繼續了。

而那些沒有被寫文章占用的時間,想來也沒有被發揮更好的用處,不是在刷微博中流逝了,就是在聊天中消耗了。

如今看到別人因為堅持努力而有了更好的發展,我除了後悔、懊惱也別無其他。

但也就是在這件事之後,我開始反思,之後的路還很長,我不想再因為一時的偷懶錯過寶貴的機會。

再遇到類似的情況,一定要努力說服自己,嘗試一下,然後堅持下去,也許有一天我會感激當初那個拚命的自己。

還記得爸爸在我上學那會,一直會拿自己的不努力來告誡我:

想當初,爸爸就是貪玩啊,讀完高中可以直接分配工作了,就偷懶不看書考試了,還是後悔沒有繼續讀下去啊……

雖說是赤裸裸地為了激勵我好好學習,但經過歲月的洗禮,看得出來爸爸的懊悔之意還是有的。

時間是最公平的,與誰而言,一天都是24小時,選擇偷懶蜷縮在舒適區,還是勤奮耕耘揮灑汗水,主動權在我們自己。

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去承受,有些事情早晚都是自己做,有些苦早晚要吃,那還不如在恰當的時段,趁著年富力強,先苦後甜。

04

路是自己為自己鋪的,坑也是自己給自己挖的。你在偷懶的時候,別人都在努力地給自己鋪路,一刻也不停歇。

也許你還會嘲笑滿頭大汗的別人:嘿,兄弟,這麼拚命幹嘛呢,休息一下吧。殊不知,未來不遠處已經有一個大坑在等著了。

年輕時候是人生的儲備期,就好像是四季里的春天,本就是該播種的季節,你卻因為貪玩錯過了,那春去秋來,等別人在秋天收穫時,你又能收穫些什麼呢?

總有長輩總和我說,年輕時候吃點苦,剛工作那會還不太明白,總覺得這是長輩的套話。

久而久之,被自己坑的次數多了,漸漸也領會了其中的要義。沒有什麼路是白走的,沒有什麼事情是白做的,很多看似沒什麼用的事情,其實都是成長的基石。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如果不想坐在坑裡哭,感嘆時運不濟,那年輕時候就少偷一點懶,多堅持一下,時間會給你想要的。

現在偷的每一個懶都可能是給自己未來挖的一個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