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真正讓人變好的選擇,都不會太舒服

1

櫻桃是我在健身房裡認識的朋友,她每天的運動計畫基本相同,先緩慢進行半小時的無氧訓練,再做40分鐘的慢跑或快走,然後洗個澡,上一堂舒緩的瑜伽課。

我剛辦健身卡時,經常和櫻桃搭伴。她那會兒差不多有140斤左右,我們搭伴的那個月,大都瘦下來8、9斤的樣子,還是挺成功的。後來,我因為工作忙,就把鍛鍊的時間縮短了,逐漸把頻率也降低了,再到後來就乾脆一周才去一次。

大概是三個月後,我再見到櫻桃,她的體重已經到了115斤,驚艷了我的眼。我在瑜伽房裡跟她聊天,詢問近況和減肥的心得。她一邊做深蹲,一邊調整呼吸和我講話,說你試試這個動作,可管用了,我現在每天都坐50個。

呵,這一試不要緊,我感覺太累了,索性就放棄了,繼續坐在瑜伽球上跟她閒聊。

完成任務後,櫻桃擦了擦汗,說:“其實,減肥就那些方法,沒什麼新鮮的,大家幾乎都知道,但就是過程太難熬,沒人願意給自己找不舒服。”

是啊,減肥靠的是毅力和堅持,之所以難,就是因為過程里包含著痛苦,一直在跟自己的舒適區作對。很多人抗拒這樣的雕琢,自然也無法得到想要的結果。工作和生活也是這樣,沒有誰可以通過不努力,就輕而易舉地獲得某種成就。

2

經常會有朋友問我,怎么樣才能寫出好的作品?我只是說,堅持每天寫。他告訴我,不知道該寫什麼?我說,你就把看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羅列出來,想一想生活中與之類似的情況,能夠引申出什麼?然後,用你的話把它們描述出來。平時,多讀一些書和其他作者的文章,感受一些全新的思路,對寫作都有好處。

當我辛辛苦苦把這些字敲打出來後,螢幕那邊回應給我的,卻是這樣的話:我沒那么多時間啊!對我來說太難了!下班後就不想動彈了!然後,我就不再說話了。

親愛的,寫作對誰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哪怕是寫出閱讀量超過10W+的作者,構思一篇文章也是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的。要錘鍊出文筆和邏輯,也需要經過大量的練習,絕非一日之功。我們總是羨慕別人身上的風光無限,並試圖向對方取經,可就算對方把一切全盤托出,也未必所有人都能抵達那樣的高度。天賦能力是一回事,能否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壓力、咽得下苦頭,又是另一回事。

明明知道努力可以做成一件事,為什麼不去努力呢?

因為,努力的過程太辛苦了,要克服阻力,遠離舒適區!

跑步和控制飲食能減肥,可是要忍住美食的誘惑,邁開沉重的步伐,汗流浹背,就放棄了;學英語要背單詞、練聽力、說口語,養成每天不間斷地學習習慣,在日復一日中積累,很是辛苦,也放棄了;寫作要多看、多讀、多思考,筆不輟耕,費腦耗時,又放棄了。

你什麼都沒做,就不要去羨慕人家曼妙的身材,口吐彈珠的流利英文,和六七位數閱讀量的文章。沒有吃人家的那份苦,就沒資格去嘗那個甜頭。

3

“女神”級人物曉柯,樣貌出眾,才華橫溢,在美國讀完碩士後,就留在那邊工作。微博里經常會有她的動態,充滿了新奇和趣味,若是一段時間沒留意,我總是會大吃一驚。有些不太熟悉的朋友,時常會留下一點客套的祝福;關係一般的,說說自己的佩服之情;關係熟稔的,都半調侃似的說“羨慕嫉妒恨”。

對這些外界的欽慕眼光,曉柯好像看得很淡。用她的話說,他們都只看到了螢火蟲的光芒,卻沒看見它背後扇動的翅膀;他們只看見我在美國享受“燒烤大會”,卻沒窺見我埋頭在自習室里苦哈哈的樣子。

我們得承認,世上有一些人天生優渥,可以坐享其成,但絕大多數平凡者,都不是那個幸運的寵兒,想要擁有必須先付出。

記得曉柯在出國前,每天抱著枯燥的單詞書看,熬了多少個通宵自己都不記得了。那些日子,真是難熬!一是心理上的壓力,二是身體上的辛苦,一個人在自習室啃單詞,孤單得像一個被拋棄的布偶。可正是那段日子,磨練了曉柯的意志。那天她還說,恐怕此生都少有那樣的時刻了,現在想起來也佩服那時的自己。

別總是羨慕他人的光芒,想想他們背後的努力;別總是畏懼黑暗的日子,你若在黑暗中自省、自拔,你也可以穿透黑暗,綻放光芒。只不過,生命是慢慢積累的過程,很多事情,需要經歷等待才能看到努力後的結果。期間的種種艱辛、淚水、汗水,旁人不會知道,也未必會理解,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才懂。

不要責備命運賜予你的太少,生活對你過於吝嗇,每個人都有掙扎與努力,都有困惑與宿命。總有人比你強,比你弱,比你幸運,比你不幸,這就叫生活。若想成為理想中的你,那就狠狠心,別讓自己過得太“舒服”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