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生因努力而幸運

在我眼裡,一個人能夠過上什麼樣的生活,活出什麼樣的精彩人生,和他潛意識渴望過什麼生活以及為之所做的努力有著直接的關係。

我經常覺得自己還是蠻幸運的,比如少小離家獨立生活,總能遇到一些交情甚好的朋友,他們和我志趣相投,不管是苦難還是幸福,我們都彼此惺惺相惜,不離不棄;比如能夠遇到一個價值觀接近的人,不管彼此想做什麼熱愛的事情,都相互支持彼此鼓勵;又比如人生路上遇到好幾位恩師,他們總是在我徘徊不知所措的時候,及時指點迷津,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等等。因為如此,我老是和我朋友說我是幸運的,但是每一次我朋友都會和我說:「你那不叫運氣,你那是努力。」然後我突然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比如當我實現某個願望的時候,我本來覺得很幸運,覺得很多人給了我特別大的幫忙,但是當我回頭想想我所做的努力,我克服的所有困難,我曾經受到過的種種委屈等等,我突然覺得我那哪叫幸運,是拚命,是努力,是一次次掙扎之後的咬牙堅持和永不放棄。準確的說是因為這種努力,讓別人願意幫助自己,而因為有了很多人的幫助,自己便也更加容易實現願望,便也覺得特別幸運。

比如最近我又覺得自己有點突如其來的小幸福。當我突然感覺到這種小幸福的時候,我會歡呼雀躍的和我身邊最親近的人說起這個事情,問對方我怎麼那麼幸運,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呢。結果我被批判了一番,對方直言:「你怎麼這麼膚淺,這就把所有的原因歸結為幸運了。」然後對方就開始和我羅列一堆我為什麼得到這種幸福感的種種原因。這其中,包括努力和準備,包括良好的人際關係,包括工作中不抱怨不放棄的種種堅持和韌勁等等。當我聽完一個旁觀者如數家珍一樣的在一件件梳理和回憶我過往的點滴努力時,我突然覺得其實我投入的時間、精力遠遠比這點幸福要多多了,而這種所謂的幸運,其實只不過是一種水到渠成罷了。

生活中,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的,我們錯誤的以為自己或者某個人很幸運,其實,這哪裡只是單純的幸運,這是幸運背後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努力和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良好人際關係。這就是人們總是說努力的人運氣總不會太差的原因。人生有時候不是因為運氣好所以能夠實現一個個願望,而是因為努力然後遇見更多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這才是真正的幸運,也是幸運的根源。

我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爸爸經常給我講過一個故事:一個小伙子他要橫跨一座又一座火焰山,去實現他的人生願望,但是,路途非常遙遠而艱險,很多人都遇到一點點困難就放棄了,但是那個小伙子總是不放棄、不拋棄,他一次次嘗試,一次次總結失敗的經驗教訓,然後又選擇一次次上路。他的事跡感動了很多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少人給他支招,希望他少走彎路,最後,經過艱難險阻,經過慢慢長路的艱辛跋涉,他終於如願以償抵達了他的目的地,實現了他的人生夙願。

聽了這個故事,很多人都覺得這個小伙子是幸運的,在他前行的路上有那麼多人幫助他。但是,聰明的人都發現他不是幸運而遇到了這麼多幫助他的人,而是他的努力讓他人覺得有必要幫他一把。這才是他能夠克服困難,抵達目的地的真正原因。所以,我時常說,當你不努力的時候,別人理都不會理你,更談不上幫你;當你足夠努力的時候,別人至少覺得幫了你不會另自己失望。這是人之常情,換做任何一個人,都會這樣的,一個連他自己都不想努力的人,你幫他意義何在呢。

人生因努力而幸運,人生因幸運而精彩,當我們在抱怨自己不夠幸運的時候,其實是我們還不夠努力。不管什麼時候,和努力的自己握手,相信今天的每一次努力,明天都會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償還給自己,那時候,請大聲地對自己說:「我真幸運。」(文/閱讀時間作者·喚醒沉睡的豬)

作者簡介:喚醒沉睡的豬(偶用筆名苗苗),80後奮鬥女青年,人民勤務員,愛生活愛記錄,曾發表散文隨筆幾十篇,撰寫的徵文、論文獲得過全市一等獎;曾為國內某知名演講口才網深受歡迎的寫手,撰寫來自各行各業各類主題演講稿多達500多篇。個人部落格、公眾號:喚醒沉睡的豬,豆瓣「做自己的女王」小組創建人。在都市叢林中一路跌跌撞撞,依然堅信可以用真誠的文字喚醒人們心中沉睡的正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