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失敗是成功之母,這種屁話你也信?

失敗了怎么辦?

帥氣地承認自己的失敗啊。反正都已經輸了,至少要體面而有尊嚴地輸掉吧。

其實啊,我們總在談成功學,為什麼沒人好好談談失敗學?

我們隨處可見失敗者的臉,那是一張悲情的臉、自我感動的臉、懷才不遇的臉。

首先,收起你對自己的同情。其次,請意識到:所有的失敗都是你作死,以及你活該。

別找什麼藉口,如果把你的失敗歸結於那些狗屁藉口,你贏得的只會是下一次失敗。

失敗不是成功之母,對失敗有所反思並且貫徹於行動,才是成功之母。

那些曾經失敗和正在失敗的人,都為什麼失敗呢?據我觀察,主要是以下這些原因:

每個領域都有它的核心規則,這是被無數失敗者驗證過的。然而很多人就是花樣作死,非要亂來。

比如創業這個領域吧,所有創業者一定會聽到一個理論:創業最重要的是高度聚焦。

我最欣賞的創業者傅盛就說,創業最重要的就是把開放式問題變成一個封閉式問題,一段時間內,你的團隊目標只能有一個。

而不管是我自己以前,還是我身邊很多創業團隊,就是打死也不肯聚焦,就是非要同時做很多事,而他們這樣乾的時候,還總有一些非做不可的理由。

比如我之前的公司,同時開五個項目,三個網路劇項目、一個電視劇項目、一個劇評節目,當時所有人勸我你這樣不行,我的理由都是一套一套的,什麼都聽不進去。

然後我用事實證明了,他們是對的。

即使你做的是一個項目,在這個項目內部,你都需要找到一個突破口,把這一點做到極致。

就像創業聖經《從0到1》所說的,只要你能把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提高到同行的10倍,你就能超越競爭。

比如你是賣小龍蝦的,你的小龍蝦品質比別人高10倍,口味比別人好吃10倍,你都可以很屌。

然而總有人不肯這樣乾。

我有個深圳的朋友,她的創業項目是做蛋糕,她想開創一個很牛的蛋糕品牌,在深圳能夠流行起來。

我問她,你的蛋糕最大賣點是啥?給我一個核心詞。

她說,我的蛋糕不能用一個詞概括,因為我的蛋糕首先是食材很新鮮很健康,……

我說那好,你就主打全深圳最健康的蛋糕,花所有精力去把這一點做到極致,專門給小朋友吃,因為家長都很在意孩子的食品安全……

她說,可是我的蛋糕不只有健康啊,我們的抹茶口味特別好吃……

她家抹茶蛋糕我吃過,還真的很好吃。

我說那好,你就主打全深圳最好吃的抹茶蛋糕,只要很多抹茶控能愛上你的蛋糕,你就成功了一大半……

她說,不行啊,我的蛋糕口味還很清淡,顏值也不錯,而且我家的蛋糕比別家的蛋糕更高……你不能用任何一個詞去概括……

什麼都有,就等於什麼都沒有啊。

那別人為什麼要買你的蛋糕?理由!我需要理由!

如果一句簡單的話不能概括你的賣點,說明你的策略就是失敗的。

圍繞一個核心賣點,把它放大,這就是規則。

連這個最基礎的規則你都不管,你會死得很難看。

有些失敗者為什麼失敗,並且一再失敗?

因為他們談起別的成功者,都是一臉不屑。

他們最擅長的,就是從成功者身上找出短板,然後肆意嘲笑,仿佛我看不起他,我就高人一等似的。

在居高臨下的評判中,他們獲得了虛無的優越感。

《歡樂頌》成功之後,我聽其他影視公司談起這部劇,有些人很不屑,說,這部劇價值觀扭曲,旁白很生硬,結論是,還不是靠運氣,投機取巧……

而有一家公司的高層說,他們認真地研究過《歡樂頌》,覺得它真的就是2016上半年最牛的國產劇,因為,第一,它在人物關係上突破了傳統國產劇的模式,學到了美劇的精髓;第二,它的每一個人物,每一個情節點都帶出了當代社會的共鳴……

既有美劇感、又很接地氣,這在技術上是很難實現的,然而這部劇做到了。

他們毫無偏見去對待同行的作品,單單這一點,就已經高於很多人了。

成功是不能複製,但成功一定有它的規律。我們要複製的不是別人成功的細節,而是規律。

其實,成功者往往很包容,以最謙遜的態度去學習一切。

失敗者卻滿懷傲慢與偏見。

失敗者要學會的,恰恰是對成功的敬畏。

一個大四學生寫信給我,說自己是哭著寫完這封信的。

她很傷心,因為她開了個公號,寫文章,這兩個多月,她已經寫了好幾篇了,還是寫不好。單篇文章最高閱讀量是23。

開始她媽還看看,後來連她媽都懶得看了。

她覺得很委屈,為什麼她這么努力了,還是做不好?

我問她,你以前寫過文章嗎?

她說,上學的時候寫過作文周記,之後就沒有了。

我說,那你都沒怎么寫過,憑什麼覺得自己馬上就能寫好呢。

她說,所以我才著急啊,姐,你能不能直接告訴我10天寫好文章的速成法?

我說,我只有10年寫好文章的速成法。

這么說吧,我覺得在任何領域,沒有積累至少一萬小時的努力,就想快速成功,都是不要臉。

單說寫作領域,沒有寫夠10萬字(10萬字已經是最最最低底線了),你就想談結果,與其說你是喜歡寫作,不如說你喜歡空手套白狼。

以前我招過一個員工,她既不是科班出身,也從來都沒寫過劇本,但是來我們公司第一天,她就說,她只想寫自己想寫的劇本,而且希望能馬上拍成電影,馬上成名。

我說你想寫什麼劇本?她給出來的幾個方案,全是抄襲日本動漫的創意。

我最最最後悔的是,沒有在當時就讓她滾。

因為她對專業缺乏最基本的敬畏。

兩年前我學插畫,學了三個多月,覺得自己有點進步了,正得意呢,有一次,一個14歲的小孩來找我的插畫老師,請他指點一下自己的畫作。

我的媽呀,我瞄了眼那個小孩的作品,完全有夏加爾油畫的感覺,完全就是大師範兒。

相比之下,我的畫,啊不,那不是畫,那簡直就是一坨屎。

他是天才少年,而我就是高齡傻逼啊。

我問我的插畫老師,我完全沒有畫畫的天分啊,怎么辦?我是割腕比較好,還是跳樓比較好?

插畫老師說,這個小孩雖然才14歲,但她已經學了6年畫畫了,你才學了多久?你就乖乖畫,畫到100幅之後,我們再來討論你有沒有天分。

從此我就閉嘴了。因為我已經知道“專業積累”四個字有多重要。

其實,我覺得失敗學比成功學更重要。

成功是不能被複製的,然而失敗可以。

在任何行業、任何領域,失敗都在大量被複製。失敗比成功更具備傳染性和病毒效應。失敗比成功生命力更旺盛。

如何避免再次失敗呢?我的答案是學習:

從自己的失敗中學習。

從別人的失敗中學習。

從別人的成功中學習。

坦白說,我特別慶幸有上一次的創業失敗,讓我學會了對規則的敬畏、對專業的敬畏、對成功的敬畏。

失敗,讓我更加認清了這個世界,明白了這個世界功利的部分和超越功利的部分,明白了它的明規則和潛規則。失敗,更讓我認清了自己,認清了自己的局限。

有句話是,所有沒能殺死你的東西都會讓你變得更強。

是啊,老子總不能白白失敗了吧。

作者:咪蒙,國民勵志女作家,她的新書《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已經上市。新浪微博@咪蒙,微信公眾號:咪蒙(id:mimen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