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不安於現狀,卻又沒有勇氣重新開始

一個好久不聯繫的姑娘,突然聯繫我。她說,想來北京,但是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讓我給她一些建議。這個姑娘是我老家的,比我大一點,29歲了,至今單身未婚。之前在老家的某雜誌社工作,後來覺得沒什麼前途就辭職了。她說很喜歡北京,想來看一看,只是現在已經那麼大年紀了,隻身一人來北京需要付出很大的決心。家裡人都在催她結婚,不同意她來北京當個北漂。

我給她的建議,當然是遵從她自己的內心。如果她很想來北京闖一闖,沒有什麼不可以。大不了失敗了再回去,總比抱著缺憾過一輩子強。

事實證明在北京找一份工作也並不難,只要你付出努力,找一份工作在北京存活下來,還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我明白她自身的顧慮,如果我說太多就是對她過分強求了。誰也沒有辦法主宰別人的人生,她的人生我也左右不了,只有她自己能負責。

說一個正能量的例子,去年比較火的王德順,一個79歲的老頭,赤膊上陣走北京T台秀。之前看《重返二十歲》的時候,我搜過他的簡歷,但是我對他的詳細了解,還是在我見到他之後。我讀了他送給我的那本《活雕塑》,並且看了他在優酷上的講演視頻,才知道,他49歲時才選擇來北京,當時,他拋棄了穩定的工作以及甚至可以解決後半生溫飽問題的待遇,跟愛人隻身來到北京。剛到北京時,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差點流落街頭,十年堅持下來,他開始全國巡演話劇,去德國表演啞劇。現在他的境遇可想而知,他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了我們,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

當我看見一個快80歲的老人,活得容光煥發的時候,我想現在二十幾歲的自己有什麼理由不去努力。

在他做出人生艱難的、重大的那個選擇的時候,他也猶疑過、踟躕過,但最終他說服了自己,做出了選擇。我們也一樣,有時候面對生活,我們也可以選擇,只是我們缺乏選擇去做自己的那份魄力。我們害怕的與其說是太晚的開始,不如說是害怕面對未知的失敗。所以,有些事情,我們只是想了想,還沒有付出行動,就認輸了。

一個前同事三十五歲,因為女朋友在廣州,他離開了待了八年的北京,隻身去了廣州。走的時候很多人問他,為什麼要走,現在的工作那麼好,在北京也很穩定,去了廣州,不僅一切要重新開始,而且什麼人際關係都沒有。

但是實際上呢,他在走之前就找到了去廣州之後的工作,而且是一家國企。他向來是一個做事都很有準備的人,在沒走之前就開始投簡歷、找工作。接到過幾家不錯的公司的offer,最終他選擇了那家國企。很多人都怕重新再來,對一個城市依賴,對一份工作依賴,以至於永遠停留在原地,不敢踏出那一步。

據說這個同事不久就在廣州買房了,他現在的生活也不比在北京的時候差。他渾身散發的氣息告訴我,自信的人從來不害怕重新開始。人生有時候需要面對各種重新來過,如果你沒有勇氣開始,你就只能永遠原地踏步。

另一個前同事,也在公司待了八年,一直都是一個普通崗位的員工,沒有加過薪,也沒有升過職。很多人問他為什麼不跳槽,不出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因為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一個崗位,沒有變化的工作,看起來的確沒有什麼意義。八年前他才二十多歲,現在一轉眼他就三十多了,以前他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現在他將要面對的是結婚、買房等一些實際的問題。

他說,已經習慣了待在這裡,並且也很久沒有了解這個行業的變化,早就跟不上行業的發展了,很難再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與其毫無目的地出去找工作,還不如在這個公司繼續待下去。

那家公司,聽起來的確很好,名氣很大,一家在美國紐交所上市的公司,在那裡上班,說出去臉上有面兒。但這對他來說,其實是在自欺欺人,因為我們活著不是為了別人眼中的自己。他不敢重新開始,重新邁出那一步,他只能一直停留在那裡,拿著一成不變的工資,過一成不變的生活。三十多歲害怕一無所有,沒有勇氣重新來過。事實上這不過是你整個人生的一個小小的開始,因為三十歲,只是人生的三分之一,你後面還有五六十年要過。

同屬一家公司的兩個人,會有這麼大區別的選擇,不禁讓我詫異。前面去廣州的同事比後面這個同事還要大幾歲,這種對比真的很諷刺。

我的爸爸如今也五十多歲了,寫了一輩子的詩,一輩子想出一本詩集,至今都沒出成過。但是,他一直沒有放棄過,一直在堅持寫詩,甚至在我的建議下,他開始玩豆瓣,在上面發一些短的故事和詩歌。我覺得人只要對一件事情充滿熱情,就沒有什麼太晚的開始。因為他對詩的熱愛,對他本身的自信,他願意從頭開始。他剛學會用電腦,還不熟練,打字也很吃力,但是他一直在堅持更新豆瓣。這件事最終意義有多大,能給他帶來什麼,我不知道。但是起碼他不覺得自己年紀一大把了還要去學習和改變,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如果你想去做什麼,就趕緊去做,不要覺得為時已晚。如果你想學一門語言,哪怕你不再是學生也沒什麼關係;如果你想學音樂,哪怕你不再年輕也沒什麼關係。是的,也許你現在不年輕了,但是你以後會更老,而且有那麼多人在前面前赴後繼,你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人生無時無刻不在重新開始,就像明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一樣,請你做好準備,迎接每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