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致所有與理想死磕的人

致所有與理想死磕的人

文/潘采夫

上初一的時候,有個同學跟我玩得最好,我們每天一塊瘋。一天我去他家,看到臥室牆上貼著張紙,寫著我們班成績排名,我第三,他第十幾,一個箭頭從他名字出發,畫了條弧線然後對準了我,我當時太過幼小,對此沒有任何反應。一個學期後某天,班主任宣布我這個同學考了全年級五個班總分第一。那個瞬間對我的震撼是空前的,我被一塊玩的哥們直接擊倒,而且站到一個我望塵莫及的位置。雖然後來他又下來了,但從此「在我心裡越發高大起來」。

我還有個同學,也玩得不錯,國中全混過去了,考高中才考一百多分,他在我們那個小城沒任何背景,他一直硬著頭皮掙扎,除了不參加黑社會,其他活全乾過,重體力工人,開錄像廳,搞傳銷,給老闆開車,拉我一塊批發黃片差點被逮住,騎機車摔破頭沒錢包紮,用傳銷的產品糊到頭上。後來幫人辦證,再後來,辦修車行,辦駕校,買車,買房子,再買房子。現在想起來他的苦日子,我還能想起《英雄本色》裡的小馬哥,那個小城根本配不上他。

還有一個同學,只對數理化感興趣,小宇宙十分強大,高中把大學的課都自學完了,就是不學政治之類,沒考上大學,上了本地一個專科,兩年後專升本,兩年後上研究生,又三年成理論物理博士,現在快當教授了。

大學時,有個哥們在我們班旁聽過,說一口聽不懂的方言,畢業後我們各有去處,也不知他在哪裡晃蕩,一天在北京見他,成了推銷員,正在推銷奶糖,還讓我吃了兩顆,然後又沒了訊息。再過幾年,有人說,他後來推銷戶外廣告發了財,開著寶馬做生意。

不用再舉更多例子了,他們肯定也存在於你的身邊。當我一天一天地過日子,我的這些同學,每天都在跟自己死磕。我也常勵志,構想如果天天跟自己較勁,肯定能做出很多事,這些事做出來一樣能改變中國當代史。但是,在我的人生道路上,遍地都是爛尾樓,因為總不願把自己置之死地,讓自己舒服不是人生理想,卻是每天的第一任務,找各種變態的理由灌輸給自己,其實心裡為根本不去做而自卑。也由此,作為聽天由命的人,我對各種特想不開的死磕型人才敬重有加。

我喜歡所有跟夢想死磕的人,這個國度需要評論轉髮型人才,而埋頭死磕型更值得關注,因為他們更有價值。無論是跟政府、時代還是跟命運、自己死磕,只要付出了難以想像的努力,都可稱得上有英雄氣概。

  1. 勵志短文
  2. 誰說你沒有理想
  3. 理想是最接近現實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