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無論命運拐了多少彎,我們也要心存希望

1

一直以來,蕭然都覺得生活過得太容易了。從小到大,所有她想要的父母都會滿足她。20歲的她便開著瑪莎拉蒂出現在大學的校園裡。她就像是一個備受矚目的小公主一樣,在別的姑娘還為買一個包包不停地攢錢的時候,蕭然已經能夠理直氣壯地對別人說:「本姑娘就是有錢,你看不慣我又能怎樣?」

無論命運拐了多少彎,我們也要心存希望

24歲大學畢業的她,因為不想被朝九晚五束縛,就宅在家裡開了一家網店。她開網店並不用心,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大部分時間都在和好朋友吃喝玩樂。她覺得自己的人生一直會這麼無憂下去。「活在當下,享受青春」就是她的生活宣言。

直到她的爸爸破產,一夜之間,房子、車子都抵押了出去。

一向高調囂張的蕭然沉默下來。連續兩個月,她都沒有參加過一次集體活動。在空蕩蕩的家裡,她看著自己滿地的名牌包包、限量版的高跟鞋、昂貴的珠寶首飾,突然發現,沒有一件是自己掙來的。她自以為光鮮的生活在一瞬間變成了灰色。

當蕭然和爸爸媽媽搬到一處租來的60平方米的房子中,看著已經50歲的爸爸和媽媽,蕭然突然覺得,自己為他們付出得太少了,她只懂得一味地索取,一味地依賴他們,而回報他們的只有自己的不懂事。

這麼多年,自己究竟學到了什麼?她不知道。

她給閨密打電話,幫她找一份工作。面試的時候,她被那麼多的競爭者擊敗。

從來沒有什麼工作經驗的她,四處碰壁。

好在她學過畫畫,終於在一家小的陶藝工作室找到了一份工作。那個工作室很小、很昏暗,沒有空調,沒有暖氣,冬天要生火燒炭,夏天只有電扇,有時為了避免塵土揚起來,工作人員乾脆忍著炎熱。

剛開始,蕭然在陶瓷上彩繪的過程中也遇到過許多問題,期間的失誤和反覆讓她心力交瘁。大概一個月之後,她成功地完成了第一隻彩繪陶瓷,雖然只是一隻陶瓷小碟,蕭然給它上完了色,拼起來平放在桌上細細端詳。碰到它的那一刻,蕭然感受到了它的溫度,眼淚就噗噗地掉了下來,止也止不住。

她哽咽地捧著第一隻成品回到家,不知為何覺得特別開心,比買了一件昂貴的衣服都開心。她對媽媽說:「媽,你放心,我一定會努力賺錢,讓你們過得更好。」

2

蕭然更加努力工作了。在起初的一年時間裡,她幾乎整天都在工作室,沒有娛樂,沒有應酬,沒有抱怨。

她覺得自己重新體驗了一次青春,那也是她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在日復一日枯燥重複的過程中,日漸平靜下來的身心讓她愉悅起來,蕭然的毅力也和手裡的泥團一樣,一點點有了自己的靈魂。

那會兒,蕭然最開心的時刻就是每天傍晚收工之後回家的路上,看著路燈一盞盞亮起來的光,聽著耳機里播放的歌曲,心裡無比踏實。

第二天,她在6點鐘準時醒過來,睜眼看到的是天花板。生活很枯燥,沒有燈紅酒綠,沒有名牌包包,但是她心裡卻出奇地平靜。她知道自己虛度了太久的光陰,說起來樁樁件件歷歷在目,當年的狂妄無知如今早已不知去向。

後來,她回想起來,覺得這段終日勞作、沉默寡言的獨處時光彌足珍貴,仿佛她在最絕望的時候,找到了一條屬於她的河流,那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隻沒有人的小船,她所做的事就是一點一點地划槳,找到一條可以重新出發的路。

兩年後,她終於成了一名彩繪陶藝師。

或許我們所期待的明天,看起來遙不可及,而我們當下的每一個小努力,似乎都不值一提。但執著的人,註定會在歲月的淘洗下,雕琢核心,茁壯筋骨,將生活磨礪出微光。

3

知名主持人魯豫在自己的演講中說:「人生只有苦,你才明白什麼是甜。很多時候艱苦的人生,在我看來更有魅力。」

每個人都行走在自己的軌跡上,日復一日,步履匆匆,但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也希望我們能找到讓自己心情愉悅的事情。

萬家燈火,一日三餐,人情冷暖。天空和流雲,善良和信仰,成就與磨難,在多變的生活中找到無數個自己。

這世界,不是每個人都能堅持一項看似枯燥無味的工作,但是我們應該儘量用心而活,縱使不能抵擋黑夜的來臨,我們也要站在星空下仰望光明。我們都要以自己的感知去努力生活,立於塵世中央,來去自如。

無論命運拐了多少彎,我們也要心存希望,努力堅持,我們才能走進熠熠生輝的明天。

作者介紹:易小宛,85後青年作家,內蒙古作家協會會員,包頭市作家協會會員。傾心從簡,愛生活、愛家人、愛文字、願意遵從自己的內心去生活。參與出版合集《做最好的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