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什麼畢業十年後,人與人的差距這麼大?

在我小的時候,我常常聽到我媽說:這個同學小時候家境很好的,我們都很羨慕,可惜,現在卻在農村種田。

以前我想,這大概是命運不公平造成的,等到了我20幾歲,我知道真正造成一個人、一個家庭十年之後境況迥然的原因是——思維的落後、知識的欠缺。

(一)

光憑努力,不能拯救你的人生

我的大學同學,小時候她父親做物流運輸,那時候他們家做的早,又能吃苦,很快就積累了一筆財富。她國小已經跟著父母去北京上海各地旅行。到了國中,他父親車禍去世,他們家失去了經濟支柱,很快她就從天之驕子變成了寄人籬下的小孩,母親苦苦打工維持著她的學業。

而與之相反的是,我的另一個大學同學,每年他就已經開始有一筆錢可供支出,當我們還在苦哈哈節衣縮食的時候,他已經能自己出去背包旅行,緣於他父母超前的理財意識,早就給他準備好了一筆教育基金。

在我後來的人生經歷中,我親眼見證到,一個賺錢能力極強的朋友,頃刻之間什麼都沒有了。

我才更加理解一件事:努力只能確保你能夠像自來水龍頭那樣,當你打開開關,你就能接到水。可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智慧,這些水會嘩啦啦的流走,並不會蓄積起來。

等到哪天,流年不利,或者不走運的時候,你會發現,身後空無一人,無所仰仗。

20幾歲的時候,大家身體健康,都很努力,但為什麼賺同樣的錢,有的人,日子過得更加自如,而你卻每月月光。

30幾歲的時候,你賺的或許比別人更多,但你卻總覺得捉襟見肘,處處都缺錢。

經營生活,遠比我們20幾歲以為的更困難,因為真的不是靠努力就可以了。

你必須不斷的學習,才能更好的發揮你的能力,讓你的努力更加值錢。

經營家庭,也不只是智商情商的問題,驅動一個家庭良性健康發展的,一定有好的財務狀況做支撐。

所以,我最幸運的一件事是,遇到一個學經濟的男朋友,孜孜不倦教導我各種經濟常識,後來他成了我的先生,耐心教我、信任我,讓我成了這個家的掌門人。

拋開愛情之外,我們的感情穩定,也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財富觀念、財富規劃。

我們之所以那麼努力,都是為了在40歲之前實現家庭的財富自由。

(二)

成功,也可以達到財富自由

羅輯思維發過一篇文章《你需要理解什麼是「財富自由」,像理解吃飯睡覺一樣透徹》。

什麼是財富自由?

財富自由,是指你無須為生活開銷工作,你無須只是為錢而努力工作。

簡單的說,你的資產,產生的被動收入必須至少等於或超過你的日常開支。如果進入這種狀態,我們就可以無須為錢做被動無奈的選擇,也可以進入退休或其他各種名稱。

我和先生剛結婚的時候,兩個人要還房貸車貸,過的都非常節省。但經過三四年的共同努力經營、投資,30歲之前我們家庭財政已經相對寬裕。所以,在我懷孕的時候,老公可以很堅定的說:沒事,我養你。

但為什麼現在我依舊像打雞血一樣繼續努力工作?我的朋友們都問過我這個問題,以你們目前的狀況,你完全可以在家做太太了,為什麼還要這麼努力。

如果說30歲之前,我是為了錢在努力工作。那麼30歲之後,我其實是為了自由在工作。我現在的狀態,比我十年前剛工作時要累的多、辛苦的多,而且角色也更複雜,可最大的差異是:身體更疲憊,但我的內心比十年前要平靜的多了,很少有覺得難過、憂鬱、熬不下去的時刻。

因為內心很清楚,我最終要去的目的地是什麼,是讓自己和家庭獲得更多的選擇自由,可以真正養得起父母和孩子,能夠讓先生不用一個人支撐養家的重任。

如果哪一天先生跟我說,他有理想要去實現,我也可以堅定的對他說:沒事,我養你。如果未來孩子跟我說,他想做的事業並不是那麼賺錢,我也可以堅定對他說:媽媽支持你。

每當想起這些目標,就覺得這些辛苦不算什麼。

前幾天和一個朋友聊天,說起這一年太忙,陪伴孩子的時間明顯少了,但這是一個她必須做的選擇,她希望未來能夠給孩子更高質量的生活,也可以成為他更好的榜樣,讓他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選擇生活。

而不是像她這一代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生活,就懵懵懂懂變成了一個不開心的成年人。

(三)

如何實現財富自由?

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的基礎、條件、期望都不同,你不能說,我想像馬雲那樣生活,有自己的私人飛機就是財富自由。

財富自由,不是說,我有任意揮霍不完的錢,我喜歡吃牛肉我天天吃,我喜歡愛馬仕就買一柜子的愛馬仕。

它提供的其實是內心相對恆定的一種安全感。

財富自由,是能讓你在責任、義務、角色之內,能有SAY  NO的權利。

我累了,我就可以休息,因為我有足夠的錢支持我休息,並且生活質量不降低。

我可以離開那個男人,因為沒有他,我依舊可以維持我的物質生活水準。

我能面對父母的各種擔心,因為我有足夠的能力,讓他們晚年不用為錢發愁。

財富自由,是一個成年人應該去學習理解的思維,是你後半生幸福自在最重要的一個通關密碼。

除了努力賺錢,我們更需要去學習如何留住錢,如何錢生錢。

不管你多麼節省、摳門,你會發現,錢一定是流動的,所以,一個現代人必須要學習如何讓錢在流動中獲得複利。(這個名詞也是我後來才學習到的。)

十幾年前,我是一個對錢、房子、股票、基金,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的一個人。

感謝我的先生,讓我從一個只知道詩和遠方卻內心動盪的文藝女青年,變成一個心中仍有詩和遠方,但內心篤定的文藝女總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