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每一次努力都有隱藏的意義

小時候,我常溜進小區旁邊的體校里玩耍。放學後的大半天時間,有好幾個方陣的學生在那裡訓練。無論是寒冬還是酷暑,上來20圈熱身運動的是田徑隊;槓鈴舉到鬼哭狼嚎,伏地挺身做到痛哭流涕的是舉重隊;我最喜歡看的是跆拳道實戰,每次都躲在厚厚的綠墊子旁看她們訓練。

那是暑假裡的集訓,十幾個女孩子在教練的號令下分成兩隊自由對打。突然,教練對著一個懶散的梳著羊角辮的女生暴跳如雷起來,女生也嚇了一跳,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但動作依舊沒有達標。

教練迅速讓其他隊員站成一排,和羊角辮逐一對打起來。我看著她像一隻慌亂的小兔子,忙不迭地躲避著對手毫不留情的襲擊。剛到第三局,她就被一個下劈掀翻在地,抹著流血的嘴唇嚶嚶地哭了起來。

教練示意繼續。下一個對手便又虎視眈眈地站到了女生的對面。

來不及擦一把淚水,小女孩兒又披掛上陣了,這一次,她被踹倒在地,好半天也起不來。

她痛苦地蜷縮著身體,整個人扭曲成一團,嘴裡發出嗚嗚的哀號。我躲在暗處,嚇得連大氣都不敢出,一顆心懸在半空。忽然覺得喉嚨像是被什麼東西哽住,撕心裂肺的疼。

教練幾步走上去,檢查了一下,便一把把她薅起。讓下一個學員繼續上場。小女孩兒像瘋了一樣毫無節奏地亂踢亂抓,我看著她像一頭孤軍奮戰的小鹿,梗著脖子求一條生路。教練的眼裡滿是冷漠,一努嘴,對手便心領神會地沖了上去。

我眼見著她一次次倒地又爬起,汗水裹著淚水怎麼抹也抹不乾淨。終於有一次踢到了對方的臉上,教練做了個拍手的姿勢以示鼓勵。小女孩兒愣了一下,咬著牙又沖了上去。

這一局她贏了,今天的訓練也結束了。

大家互相鞠躬拍手,感謝教練和隊友,然後小女孩兒褪下了身上的護具,一瘸一拐地走到了角落深處。我親眼看見她把頭扎進手臂里痛哭,整個身體劇烈地顫抖起伏,卻把號啕死死地鎖在喉嚨中。我好想走過去抱緊她,告訴她她不孤獨,還有一個陌生的我在另一個角落裡陪著她抹眼淚。可我終究沒有唐突,眼見日薄西山,只好咬著嘴唇黯然離開。

等我在拐角處最後回望,筋疲力盡的她也終於捋著頭髮爬起身來,步伐沉重地往樓群走去。

我們的人生有多少這樣的困境啊,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對手如潮水般湧來,打到我們沒有力氣招架,可是心裡總有那麼一個聲音告訴自己,別趴下,別趴下。

幾年後,我故地重遊,體校教學樓的外立面正在翻修,操場上暴土揚塵,一片狼藉。幾台健身器材堆在大門口,銹跡斑斑。我忽然看到院牆外面的宣傳欄里新貼著幾張巨幅海報。其中一個女生身穿道服,笑靨如花地咬著一塊亮閃閃的金牌。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那個在角落裡痛哭的小女孩兒。

她的眉眼如昔,可纖弱中帶著一股不服輸的倔強和堅強。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激動人心的嗎?我想起了家裡老人常說的那句話,這世間的苦,你不會白受。

從去年春天開始,我下定決心要健身。因為連續加班熬夜,出差開會,我深深地感到機體免疫力的下降。頭經常會莫名地疼起來,疲憊感不斷湧起,還有惱人的潰瘍三不五時就會從嘴裡拱出來。

我打定主意,為了自己為了家人,這次說什麼也要堅持下來。白天的時間太有限,思前想後我選擇了夜跑。考慮到距離和安全,我決定先在小區的甬道上練習。每到夜幕四合,我安頓好家裡的一切,就換上跑鞋和運動服一邊給自己打氣,一邊做準備活動。小區的南面是一大片兒童樂園,裡面人頭攢動,非常熱鬧。我大口喘著粗氣和散步的老人們擦身而過。

初春的風有一絲清涼,調整了呼吸,越跑越覺得舒暢。我慢慢地遠離了人群,往北面的灌木叢衝去。忽然,在拐角處,一個人影突然跳動,嚇了我一大跳。

我們都在昏暗中站定了幾秒,謹慎地打量了一下對方。他先打破了沉默,怯生生地說:「對不起,我在這裡練習顛球。」我這才發現,灌木叢後面有一小塊空地,正好不被打擾。我也忙自報家門:「沒事,你練吧,我夜跑的。」

我隱約覺得他點頭的時候笑了笑,但也許並沒有。總之,短暫的交流後,我們又各自開始了自己的項目。從那天起,每次夜跑,我都能看到身形瘦弱的他,躲在灌木叢的後面悄無聲息地練習,風雨無阻。練著練著,我們似乎成了並肩作戰的友軍,身後的喧囂譬如朝露,只有我們兩個在暗夜裡互相呼應鼓勵著。

到了深秋,有好幾場大雨,老公說什麼也不讓我出來了。我站在臥室的飄窗下,看著淅淅瀝瀝的雨滴穿梭在天地間,不知為什麼想起了灌木叢中那個倔強的身影。不到半年,他的技法已經非常嫻熟了,即使是驚鴻一瞥,也能感覺得到,擊球的聲音不再斷斷續續,球也極少有失控滾出草叢的時候。

而我呢,跑過了春夏秋三季,流了無數的汗,也叫過苦喊過累,賭氣要放棄。可想到不遠處還有一個小小的不屈的身影拼搏著,便又有了一種我道不孤的自豪感。8個月的夜跑外加半年的艾揚格瑜伽,我不再氣短胸悶,力不從心了,更難得的是還成功減去了10斤贅肉。

最初的那顆火種已經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當你成功地堅持了一件事,就像是獲得了一條隱秘的小徑,讓你穿過無聊的現實、荒草和霧靄,來到了一個開滿鮮花的庭院。堅持這件事最有益的指導是,它讓你在奮鬥的過程中充分地了解了自己,掌握了控制自己脾氣與惰性的那把鑰匙。它讓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減速,什麼時候要衝刺,什麼時候最難受,什麼時候想放棄,然後知己知彼所向披靡。

除了堅持夜跑,我又開始學習英語。我像個臥底,日日夜夜隱秘地生長。雖然我的工作暫時涉及不到外文,但我下載了單詞APP,每天強制自己背30個單詞,不背就無限提醒死循環。每天上班和下班的路上,一定是掛著耳機,一般都鎖死一篇文章力爭聽到每一句話都明白,所以常常是兩個月了我還在聽同一篇。我在網上找到了一位專門教口語又物美價廉的菲律賓老師,和她商定每天聊天一小時。剛開始的時候,我聽不懂長句子,只能從天氣和愛好聊起。而且我的辭彙量也撐不起60分鐘的課堂,所以每次上課前我都必須先查字典抄美文,準備出長長的幾段英文來擴充發言的時間。慢慢地,我開始有能力和老師展開辯論了,又過了一陣,我發現一個小時實在太短暫了。這期間我也曾沮喪過、失望過,想過放棄。但老師鼓勵我學語言從來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語言就像流水一樣不斷變化,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每天上課練習,享受學習就可以了。因為時間看得見,你把它種在哪裡,哪裡就有收穫。

我們很難說這一段堅持能改變多少我們的命運,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段經歷都是難能可貴的禮物,每一次努力都有著諱莫如深的意義。如果那一年,角落姑娘沒有堅持下來,做了賽場的逃兵,就不會有後面重綻笑顏的獲獎照片。如果那時我任由身體肥胖,體質下降,也許到現在還是一個病懨懨的亞健康狀態。還有那個灌木叢里埋頭苦練的小男孩兒,雖然我不知道他為了什麼,可我肯定的是,他吃的苦受的累,都會變成有益的養分。

2015年10月,單位選派人員去洛杉磯考察。本來與英語沒有交集的我因為口語流利意外殺出了重圍。在我剛開始學英語的時候,辦公室的人都笑我又和工作無關又浪費時間,還不如追追韓劇,放鬆下心態。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學英語對我以後的人生有何意義,就像在走一條漆黑又漫長的隧道,停下來就只能永遠待在原地,往前走走也許就會找到出口。

人們都說命運詭譎,滄海桑田。可我總覺得有一些東西是恆定的真理。那些吃過的苦,受過的累都是他日成就自己的倚靠和積澱。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話很對,每一個東西都有隱含的價碼,得到也意味著失去。同樣,每一段艱辛的路程都有其意想不到的價值,付出必伴著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