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世界上從來不缺伯樂,缺的只有千里馬

世界上努力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偏偏不能是你呢?

01

當你剛步入社會的時候,你會不會有這種感覺。

為什麼SB老闆沒有看到我流淌在骨子裡的才學,沒有發現我能夠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高超武藝?

沒有發現我是一塊待開發的璞玉,沒有發現我是一枚閃閃發光的金子?

為什麼他們總是狗眼看人低,覺得我一無是處?

最後,你得出結論。

這個世界太庸俗,根本不理解我。

然後,你就會懵逼地覺得,我這麼博學多才,這麼貌美如花,這麼惹人喜愛,肯定是伯樂瞎了他的狗眼。

於是,你就用你二十多年的口水匯集成一句豪言壯志:既然伯樂沒有一雙識得人才的慧眼,那就與伯樂一刀兩斷,走自己的路,讓伯樂哭死在路上吧。

拜託,不要異想天開了。

不是你有才無處施展,也不是你太過於低調,更不是他人狗眼看人低。

而是因為你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蠢貨。

你以為只要翹著二郎腿在公司里喝茶吹牛逼,餡餅就能砸在你的腦門上?

不要做白日夢了,除非你老公是王思聰, 你爸是馬雲

自以為是有多隨意,一無是處就有多容易。

02

我大學裡的一個朋友,剛找工作那會兒,就跟我說,面試的公司實習工資必須要開我三千以上。

一來,我要交房租。二來,我要買好看的衣服。三來,我要偶爾去吃一頓海底撈。

我好心好意奉勸她,你一個還沒畢業的大學生,實習工資能拿兩千就很不錯了。

朋友白了我一眼,道我:「你拿兩千的時候,又不用租房子。而且你平時也不用買衣服,也不化妝,拿個2000塊的工資就夠你生活了。可是,那兩千塊錢根本不夠我塞牙縫啊。」

喂,大姐。

誰告訴你我不買衣服,不化妝,2000塊錢夠我生活的呀?

我是在心平氣和地跟你討論,一個剛步入社會的大學生,他的經驗到底能值多少錢?

朋友對我說的話,從來都不走心。我行我素地按著她自己的意願,花了兩個月終於找到了一份3000塊的實習工資。

結果沒出兩天,那個朋友就又跟我抱怨說,那個老闆太沒有慧眼識才的本領了吧。

我一身才氣,他丫的眼睛硬是長在了頭頂上,愣是瞧不見。

我說,活在這個操蛋的世界,你要學會低調,槍打出頭鳥你不懂啊?

朋友說,反正我不管,他們就是屈才。

結果,朋友實習不到一個月,就被他們老闆辭退了。

活在當下,你覺得你很牛逼嗎?

那麼,請問,你的英語過八級了嗎?能與老外暢所欲言,能從八達嶺吹到嘉峪關嗎?

你的文章得獎了嗎?能與你曾經崇拜的偶像站在同一個領獎台上,然後勾肩搭背地去街角擼串?

如果沒有,那麼,你還有什麼資本和別人談條件?

或許你真的足智多謀,或許你真的才華橫溢,或許你真的很牛逼。

但光說說有個屁用啊?你得付諸行動,你得混出你自己獨特的模樣,你要讓他們刮目相看啊。

03

陳小菲在實習期間,謀了份教師的職業。

因為教師職業的神聖,她一直在她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勤懇地像只老黃牛。

然而,她的工資卻不盡人意。

明明乾的是皇家保姆的活兒,拿的卻是城市美容師的工資。

我每天臨睡前,都會和陳小菲嘮嗑兒。

陳小菲說,明明我這麼努力,這麼負責任,為什麼老闆他總是瞎了眼。

我說,有可能你努力的不明顯。

陳小菲班上有個孩子,從來沒有吃過肯德基。

於是陳小菲就許諾:「這個考試如果你能考95分,我就帶你去肯德基吃漢堡薯片,喝可樂。」

那孩子卯足了勁學習,最後果真考了95分。

陳小菲那丫的也沒有讓孩子失望,拉著那孩子就去了肯德基。

這時陳小菲的身上,僅剩一張毛爺爺。

在其他老師待在轎車裡嗑瓜子的時候,陳小菲已經冒雨把她的學生們接回了教室。

在其他老師邊上課邊玩手機的時候,陳小菲已經用輕鬆的教學方式讓她的學生們愛上了英語。

在其他老師戴著一張「天下唯我獨尊」的面具在學生面前裝逼的時候,陳小菲已經和她班上的幾個學生稱兄道弟,就差桃園結義了。

於是,便有了戲劇性的一幕。

教師節那天,一個缺心眼的孩子從家裡帶了兩朵花。

一朵花送給他的數學老師,一朵送給了他的英語老師陳小菲。

那個缺心眼的孩子跟一位沒收到花的老師說:「你猜我送給數學老師的花值多少錢?」

那位老師很是配合地問:「多少錢?」

孩子答道:「兩塊。」

孩子又說:「那你知道我送給陳小菲老師的花是多少錢的嗎?」

那位老師又配合地問:「多少錢?」

「四十。」

在孩子們高調的炫耀下,陳小菲的課桌上擺滿了鮮花、賀卡以及小禮物。

這些都是她努力的回報 ,與錢沒有關係。

有的時候,你的努力換來的不一定是錢,而是用錢買不來的財富。

世界可以對你不公平,但你完全可以用你的努力給世界完美的一擊。

如果你不努力,歲月靜好簡直就是扯淡。

如果你不努力,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是異想天開。

如果你不努力,奇蹟就會永遠發生在別人的身上,與你無半點緣分。

04

我是一個混在一所三流的學校里的三流學生,從未奢侈地享用上國家捐給貧困生的補助金,更是與勵志獎學金無緣。

大學實習期間,我一隻腳踏入社會,謀了份差事。

涉足江湖,我既沒有什麼才也沒有什麼智。

我只是每天提前一個小時就已經到辦公室里喝茶了。

我只是在大三實習期間就採訪了一百個民間手藝人,並且成功得到了我頂頭boss的青睞,就連他吃蝦仁餡的餛飩都不忘記叫上我。

此外,我的業餘除了睡覺,偶爾就是空想。

從小到大,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用自己的才華養活自己,順帶養活自己的家人。

有人說,夢想一定要有,萬一見鬼了呢?

然而,我的夢想從未見過鬼。

我每次忐忑地投稿,對方編輯都很友善地回復我:文章已看過,風格上很貼近我們雜誌,只是文筆上還是有待提高一些,所以鑒於優中選優的原則,很遺憾未能採用,希望能繼續努力,期待今後更好的表現喔!

每次我投的稿子千變萬化,可他們的回覆總是如出一轍。

我靠,老套路,欲抑先揚啊,先奏後斬啊。

這樣我就放棄了嗎?沒有,大不了我們井水不犯河水,我不投你就好了。

何必要在一棵歪脖樹上吊死?多吊幾棵就好了。

後來我發現,幹嘛要在樹上吊死?我變成樹等著別人來吊就好了呀。

於是,我開始堅持做一棵自己的樹,自己努力發芽,自己努力成長。

長到今年,我順其自然地贏得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終於可以不用靠臉吃飯,而是能靠著才華吃飯了。

人生最完美的事情是,一邊可以靠著臉吃飯,一邊還可以靠著才華吃飯,雙贏啊。

(PS:不要臉也是屬於靠臉吃飯的一種。)

05

你是大專生,社會就應該搬張凳子讓你坐著數錢?

你是本科生,社會就應該搬張太師椅讓你倚著數錢?

你是研究生,社會就應該搬張美人靠讓你靠著數錢?

你是博士,社會就應該搬張美人榻讓你躺著數錢?

別以為你穿了一身文化人的皮囊,就可以為所欲為,就可以頂著主角的光環。

同學,活了這麼久,你長點心眼吧。

難道你還沒有領悟到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

只要你成績足夠好,清華北大就會為你撕逼。

只要你的文字足夠好,各大報社就會主動向你約稿。

只要你的廚藝足夠好,各大餐廳就會為你拼的魚死網破。

只要你長得足夠美,學校的校草系草班草都會為你爭得頭破血流。

不過不好意思,如今的你,只是一株剛發芽的草。

你離你的盛開,還隔著千山萬水,還有無數失眠的夜和孤獨的夜晚。

等你熬過你的千山萬水,戰勝你的孤獨,你就會如花般盛開。

到那時,你才能信心滿滿地對你喜歡的人說,我知道你很好,但我也不差。

到那時,你才可以趾高氣揚地對著全世界宣布,你在某一領域是叱吒風雲的,這個世界是缺你不可的。

到那時,你才可以理直氣壯地指著你老闆的假髮,將一份辭職書扔在他的頭頂上,然後很是霸氣地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不過,你若想以後成為爺,那現在就必須夾緊尾巴當好孫子,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06

在這個功利的世界裡,從來都是靠真本事說話。

你要買好看的衣服,吃美味的食物,住舒服的房子,憑什麼要讓別人來替你買單?

你沒有真材實料,憑什麼要讓別人為你造路搭橋?

當你抱怨沒有人看到你的優點的時候,那真的說明你已經low到塵埃里,再也開不出明媚的小花朵了。

當你抱怨你的伯樂還沒有找到你的時候,你應該捫心自問,你愧不愧對千里馬這個詞?

你的才智,應該對得起你的生活才對。

一身空殼子還想遇到伯樂?只能是當做笑話樂一樂。

這個世界從來不缺伯樂,缺的只有千里馬。

缺的是你義無反顧,視死如歸的決心。

缺的是一個很優秀,很牛逼的你。

俗話說,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但首先你必須是塊金子。

俗話說,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首先你必須是壺酒。

俗話說,你若盛開,清風自來,但首先你必須是朵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