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一句話治癒所有的頹喪與矯情

前段時間我心情很不好,工作壓力很大,剛剛開始談戀愛對這份感情並沒有多少信心,公號的事情也越來越多,整個人都一副頹廢致死的模樣,每天感覺睡十個小時都不夠。

於是我跑去跟我的雞血能量來源星姐聊天:我覺得我心情不好。

星姐問:你咋了?

我開始巴拉巴拉把自己的煩惱都告訴她,總之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比如男朋友經常太忙啊比如換了新部門不大適應啊比如為什麼我寫不出來爆文啊……星姐沒回我,過了會兒問我:你存款多少了?

我:哈?

星姐繼續問:啥時候夠買房?

我愣了愣,然後突然明白過來,告訴她:我知道了。

我認識星姐三年多了,從最開始在豆瓣關注她,看著她畢業三年就自己在北京買了房,在大公司拿到很高的薪水,出書暢銷近百萬冊,嫁給喜歡的人,生兒育女,辭職創業。

她自稱是愛錢的星姐,對她來說,賺錢是興趣所在,更是最好的證明自己能力的方式。

而我,在人生的頭二十幾年裡,一直都是個又窮又矯情還自視甚高的文藝女青年,喜歡念宋詞寫小說,不食人間煙火到視賺錢為庸俗不堪的事,以為收入勉強維持溫飽就已經足夠,更重要的是精神世界。

直到很久很久之後,才在一次次被生活折磨之後,頓悟到:在很多種情況下,如果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而我們在生活中面臨的絕大多數困境,都可以簡單粗暴地理解為是因為缺錢。

1、錢能夠保護家人,給他們更好的生活

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缺錢是種怎樣的體驗,是22歲的那年,爸爸生病。

我帶著他去合肥看病,反覆會診了好幾次,醫生說,我們治不了,你要不送到南京去試試看?過了一會兒又告訴我,如果經濟條件不夠寬裕,還是帶著你爸回家吧,就算做了手術,也不過是延緩幾年的壽命。

我和我弟坐在省立醫院的走廊里哭了一次又一次,然後叫了一輛車,帶著我爸去南京。

醫生看過病歷後直接問我:姑娘,你有二十萬存款嗎?

我戰戰兢兢地搖頭。

醫生說:那回去吧,你們不是江蘇人,也走不了醫療保險,全靠自費,手術並不能保證成功,沒有二十萬下不來。而且就算手術成功,也不過是延緩幾年的壽命,不划算。

我們從南京叫了一輛計程車回家,我爸一路上都在絮叨:家裡就只有一點點錢,你弟弟還要買房子的,好在你畢業了,不再需要了,以後老爸管不了你了,你自己要爭氣。

兩個月之後,我爸去世。

我一直記得在從南京回去的路上,我滿腦子都是:如果能夠延緩幾年的壽命,哪怕只是幾年,又怎么會不划算呢?

只是,我沒有,沒有那二十萬存款。

今年八月份的時候,我在家待了整整一個多月,那時候開始有了一點點的積蓄。

可以支付得起奶奶喪葬的費用,也終於能夠在我弟需要結婚的時候可以替他出一部分彩禮錢。

給我弟打錢的時候,我截了個圖默默地保存在手機里了,那時候真的很開心,幾年前那個無助的女孩,終於能夠為家人儘自己的微薄之力。

2、錢能夠讓人更加自信,給自己安全感

我爸去世之後,我在家待了兩年多,所有人都說,女孩子這樣就夠了,找個好人家嫁了就好了啊,可是我害怕,那種無邊無際的惶恐,讓我日日難以心安。

一個貧窮又驕傲的女孩,沒有辦法允許自己把人生所有的期望寄托在“嫁給一個好人家身上”,我從一開始就明白,我想要的安全感,只有我自己能給。

我獨自一人在北京,無親無故,身無所長,唯一擅長的就是會寫一點文章。

只能埋頭拚命幹活,看很多很多書,寫很多很多字,把所有的不安和小情緒都釋放在文字里。

第一年,我漲了三次薪水,又終於跳槽到行業內比較大的公司。

還是拚命地寫稿子,最開始的時候,給人寫書評,100塊一篇也寫,給很多高中生雜誌寫稿子,千字50的也寫,還寫過各種各樣不署名的軟文。

原本只是為了每個月多拿幾百上千的稿費,可是居然這樣積累了很多讀者,有時候收到讀者的私信,告訴我他們被我的某篇文章鼓勵到了,很喜歡我,覺得我勇敢地活成了他想要的樣子。

我才突然發現,能夠賦予人自信和安全感的,不只是簡單地賺到一定數量的錢,而是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僅提高了自己,還因為自己的記錄和分享,影響到了很多和我一樣在默默付出卻又深感迷茫和無助的人。

有讀者在微信上問我:

妖姐,怎樣才能變得更自信呢?

我給她回覆說:

等你可以做著自己擅長並且能夠賺到錢的事情,有想愛的並且被人愛著,又有一定的存款的時候,就會自信很多了。

3、有錢才能越來越願意去提高自己

兩個月之前,我去戴了牙套。

醫生問我,你都26歲了,怎么才想起來帶牙套,早些年都幹嘛去了?

我笑了笑說:早些年沒錢呀,我可是到今年才攢夠戴牙套的錢。

昨天也終於去醫院,諮詢了雙眼皮手術。

跟醫生談完了方案之後,開玩笑地問醫生:你看看,我還有哪裡可以調一下,才會變得更好看呀?

醫生詳細地跟我分析了一番之後,我說:好的,我先回去好好賺錢。

說完那句話之後,是從未有過的舒坦和安心。

大家都熟知馬斯洛需求理論: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我終於能夠在26歲的這一年,從一無所有到如今解決了溫飽之後,有更多的餘地去好好關注自己。

前幾天跟星姐說:最近太忙了,等空了點想去報個編劇班。

星姐說:你是打算做編劇嗎?

我說:也不一定啊,只是想學習下怎么寫故事,以後能夠重新開始寫小說。

想要賺到足夠多的錢,讓自己變得更好看的一點;

想要學自己感興趣的課程,讓自己掌握更多的技能;想要在空閒的時候四處走走,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見見不同地方的人,他們都有著怎樣的生活。

賺錢是個良性循環,賺到足夠的錢之後,才更有資金和精力去投資自己,甚至會因為收入的增多而認識更多水平和層次更高的人,也會接觸了比之前更多的資源和機會,然後會賺到更多的錢。

未來有很多計畫,每一個都與追求更好的自我和更豐盛的體驗有關。

我真的真的很驕傲,時隔多年之後,我終於有能力給自己更好的,去不斷追求更高遠的目標,去一步步實現那些寫在計畫表上的事業和夢想規劃,去守護我內心的那頭溫柔猛獸。

有時候也會想,那么愛錢,是不是很俗氣呀?

但是,我們努力奮鬥的意義,不僅是為了賺到錢,而是在賺錢的過程當中,不斷發現自己的特長,然後盡全力打磨它,訓練它,把它變成自己的競爭優勢。

把自己賺錢的本事鍛鍊成自己的鮮明標籤,才能夠從眾多庸碌的人群中脫穎而出,只有這樣,你所謂的賺錢,不僅僅是數字的積累,而是個人能力和品牌的變現,是這個功利世界給予你應得的獎賞和回饋。

真的,別不信,這句話可以一秒治癒所有的喪和矯情:你存款多少了?你錢賺夠了嗎?

沒有?不夠?那還不趕緊賺錢去!瞎叨叨啥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