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孩子,你的努力,就是你將來的路

1

周末的時候,我還是像往常一樣坐在書桌前忙活著。

兒子一個人搬來一堆書擱在我的桌子邊上。

我問他幹嘛呢,又抱這麼多書來。

小傢伙眨巴著眼睛跟我說:「你不是說要我努力多讀書嗎?我今天要把這些書都讀完。」

「好吧,努力開動!」

我已經從這個馬上四歲的孩子身上看到了我對他的影響。

因為我一直希望他能夠在學習上認真努力。

我想他能堅持下去,在應該學習的時候努力學習,將來的他肯定會跟我說一聲謝謝的。

我見過無數的人在讀書的時候任著性子玩樂,而出了校門,一次又一次被社會「折磨」。

所以,讓孩子努力學習,是對他的愛。

而放任不管終會害了孩子。

2

前段時間,老奶奶生日,很早以前就約好一起聚餐的,但是有一個表妹差點來不了,她總是缺席的那一個。

因為家境一般,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外出打工,她自己在老家留守,熬到了國中畢業就跟著父母來城裡打工,四處吃了不少苦,幾年做下來,從這個飯店的服務員做到另外一個飯店的服務員。

所以當大家吃飯的時候,她得上班。加之性格比較怯弱,假也不敢請。

幸好她姐姐幫忙請假才得以脫身赴這個家宴。

她的姐姐就屬於那種努力學習的,因為在農村的學校讀書,學習底子很差,但是她還是努力讀書。雖然讀的是會計的中專,但畢業後經過幾年的實習,又堅持自學考試。擁有了一份體面的工作,有一個發展的平台。

我們在一起聊天。她兩對自己人生的計畫就完成不同,因為一個有方向有目標,覺得自己能夠通過努力學習,到達新的層次,比如會計是不斷升級的。

但做服務員的表妹就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她操心的是自己能在這個地方呆多久,下一次去哪裡找一份事做。而在她剛剛出來的時候,我還是給他找了一所學校,建議她去讀幾年書。可是她去了三天就哭著求著媽媽給辦理了退學。

因為她第一次去一個陌生的學校,適應不了,吵著要回家。結果本來就不是很情願送她上學的媽媽就借坡下驢,把她接了回去。如今看到她這般情況,也只能扼腕嘆息了,希望能得到生活的善待。

3

我一直感謝自己的高中班主任老師,她曾跟我說,你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學,因為這是你唯一的出路,記住,千萬不要對命運低頭。

當時聽得懵懵懂懂,只是覺得老師說的很認真,是為了我好。

所以讀書的時候還是很拼,可惜英語底子太薄,最後考了一個非常普通的大學。

家裡當時有人就勸我說不要讀了,說北大畢業都不分配工作,你讀這麼一個學校,進去都是浪費錢。不如去打幾年工吧,還能掙錢,到時建個房子,娶個老婆,生個孩子就好。

但是我一直記得老師的話,自己也不甘心放棄。我堅定的選擇了繼續讀書,一個人拿著行囊去了學校,告訴自己,機會來之不易,一定要珍惜。當時進學校的時候在班上分數居中,智力平平,能力一般。但是一年的努力後,成績進入專業前三,拿到了豐厚的獎學金,那時候學費都是東拼西湊借來的,要知這錢對我來說就是救命錢。看到我的努力,所有人都理解並且想辦法支持我了。

也許只有經歷過這種苦難的人才會明白學習的來之不易。

而只有經歷了這番努力過後的人才能嘗到回報。

就在前一段時間,幾個老友聚會,大家沒有彼此吹噓如何如何。

但是茶餘飯後,還是會談到彼此的生活。

有一個當年讀高中的時候叱詫風雲的朋友是最沉默的,因為當年他在學校時就是天天跟著一幫子混混過日子,呼風喚雨,嘲笑我們這些讀書的呆子。

然而多年後,他在南方的工廠做了幾年,掙著生產線上的血汗錢,因為吃不了苦,沒有加班的話,結果掙的錢沒有花的錢多。最後要爸媽打了400塊錢路費過去才回了家。回家之後,託了好幾層關係找遠房親戚找了一份廠礦的工作,這一次,很苦很累,有師傅還在開機器的時候切斷過手指。

但是他不敢再任性地丟掉這隻飯碗,只能忍受著苦,在轟隆的礦廠度日。因為繁重的勞動緣故,他的背已經有點弓,手也厚實粗糙,最主要的是長期與世隔絕,他的思想和信息也滯後很多,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大不少。

看著他被歲月風霜洗過的臉,早已沒有了當年那少年的朝氣。

如果當年能努力學習,他的人生應該就不會這麼苦。

談及當年,他只能痛飲幾杯烈酒,不多言語了。

而另外兩個努力學習的同學,當年是出名的書呆子,周末的時候不會上街,只會在教室里讀書。晚上寢室都熄燈了,他們還在教室里熬夜背單詞,做試卷。

我問他累不累。他說不累。

如今想想,他們也許真累,但是又不累。

因為少年時期的精力是最旺盛的,是最好的學習年華。

再怎麼用功學習,也不會損害神經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他們用自己的努力打開了重點大學的門。

如果有人說讀書無用,那是因為根本就沒有看到讀書有用的人在做什麼。

社會層次不一樣,接觸的人和生活方式也不一樣。

最後這兩個好友,都考進了國家公務員系統。

很多東西,只有經過時間的沉澱才能看出真偽,看出真正的有用無用。

比如一個人的努力,往往在當下的時候只會看到這個人的汗水和傻冒勁兒。

但是等他積累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會發現人生早已不同。

4

當然,這個世界有一種人不要努力也能過上好日子。

比如一些某二代和某三代。他們的路跟我們普通人的不一樣,我們只有學習這一條路最靠譜,甚至是唯一的出路。

看著家裡務農的父母,他們樸實地勞作著,期待子女能夠平平安安,能夠有一份體面有尊嚴的工作,能夠有一個溫馨的家庭就好。

但是要在工作上幫上忙,幾乎不可能,一切還得靠自己的雙手去打拚,去用自己的努力,讓父母也過上更好地生活。

所以當兒子能夠完整地背誦一大篇三字經的時候,我不會像老人那樣誇他聰明,而是告訴他,要繼續努力。

當他覺得數學太難的時候,我鼓勵他一遍一遍地演算,慢慢去弄懂,因為學習不是開玩笑,懂了就是懂了,沒懂就得弄懂。

兒子問什麼要努力學習。我說你將來能看到更大的世界,他不懂世界到底有多大。我就告訴這個吃貨寶寶,努力的話你可以吃自己想吃的大餐。

很多孩子說,看你們上班很輕鬆,我們讀書太累了。那是孩子沒有看到上班的辛苦。多年後,踏進社會後,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回念當年的校園生活。

我們要讓孩子明白:我不期望你考第一,但是你不能不努力學習。學習是一件非常認真地事情,只有真正在學習上肯鑽研的人才能讓自己的夢想到達更遠的地方。才能更有體面,更有尊嚴地去活著。平凡的人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在應該為之努力奮鬥的時候自己選擇逃避,選擇平庸。

未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取決於今天的自己夠不夠努力學習。一切的成就都要靠一步一步吃著苦走過來的,某二代、三代其實吃的也是祖上人努力拚來的飯。

在努力與回報的因果關係中,不付出就沒有回報,沒有誰能例外。

作者簡介:魚爸,家有小子一枚,立志做一名合格的80後奶爸,童書編輯,閱讀推廣人。公眾號:養育男孩(ID:breedboy)一個最有愛的公眾號,面向家長群體,每天原創分享親子養育常識、親子閱讀推廣、家庭建造知識,以男孩養育為切入點,分享有趣、有愛、有信的內容!

返回頂部